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31 17:45:48| 人氣225|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的DNA決定我的前半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遺傳」像是一張貼在公佈欄的機秘公文,不能講,但大家都看得出來。

在卅歲之前,十個親朋好友看到我,九個會說:
「哇!你家老大跟爸爸長得一磨子印出來的」

另一個,是只見過我那氣質不錯的老媽,又見我黑皮膚、鴨子聲、動作粗,就判定:
「你肯定是像爸爸的…」

是的,我遺傳了爸爸的小眼睛、小個子、大鼻子及一身的黑毛髮,和皮膚白晰大眼甜美的妹妹一比,醜小鴨與天鵝立即分曉,外觀的NDA即可造成幼小心靈創傷。

每當親戚鄰居讚美妹妹時,爸爸會替我反駁:
「別看老大眼睛小,睛黑明亮,靈利聰明的很..」

問題是,誰會喜歡一個老是賊眼溜溜、牙尖嘴利的聰明女生呢?
這安慰的話聽在耳裏一點都不受用。

所以我也遺傳了老爸的一些DNA---
說話直又衝、性格臭又硬、心眼小又壞、做事魯又莽。

爸爸像所有傳統的東方男人一樣,認為家是他建立的、妻是他娶來的、子是他生養的,權是他掌握的…

但運氣不好,他娶到的是一個不傳統的妻
他說東,媽往西,他砸碗、媽摔鍋
他駡媽媽是「比毛婆子江青還毒」,媽回敬他「你連毛澤東都不如」

運氣更背的是,毛匪澤東和江匪青,生下的孩子叫「紅衛兵」。
當然,我是不會把爸爸五花大綁押著遊街示眾,但他駡我二句,我回他五句,他駡我是畜牲,我會說
「…畜牲也是你生的…」

爸也有不傳統的一面,他不重男輕女,視我如長子,自小盯著我寫每一個字,只要寫錯字就駡,但他卻連家中唯一的男生小弟的連絡簿都沒簽過。

我高中考壞了,專科讀差了,對我是種折磨、對他則是遺憾

他是無親可依才無書可讀,那時兵慌馬亂他才無學可求,他把希望押在我身上,可惜這是他第二次押錯寶----第一次是他娶到我媽。

老爸像電影「喜宴」裏的父親一樣,安靜、沈默,讓孩子怕他、懼他,不想親近他,也以為他什麼都不知道。

青春期是我人生的第二個創傷期,一臉的青春痘讓我生不如死,成天鬧脾氣,不肯上學

他嘴裏駡「不過是長青春痘而己,你看人家那些臉被火燒的,更嚴重..」
這安慰的話不如不說,氣得我回他「那跟智障班的人比起來,我的功課也不算差呀..」
氣歸氣,駡歸駡,私底下,他還四處問人治痘良方、去華西街買黃蓮粉、去山上找蘆薈
甚至看到那種美容坊寫著「專治青春痘」就跑進去買藥。

幾年前,一位舊上司偶然向我提起,三毛自殺那年,老爸偷偷撥了通電話請他多關心我的情緒,我一時間眩然欲泣,原來爸是知道的,他只是不說。

但其實三毛自殺那年我己24歲,只是他眼裏,我還是那14歲的憂鬱少女。

家中三個孩子,大概只有我遺傳到爸爸95%的DNA。

我和爸一樣有著強烈的「自卑感副作用造成的孤癖大頭症」。

朋友成就好的,我們不願高攀、比我們差的、也不想讓人圖我。

話說得少,會覺得你瞧不起我、話說得多的,又覺得你教訓我。

再加上二人都是愛放冷箭型,所以我們都沒什麼熱絡的人際關係。
他在公家機關做了30多年,大概全部的人都和他吵過架。

和1/2的同事不相來往、和1/4同事時好、和1/4的同事時壞,

就像我有一年在英國,寫信回來訴苦

「我想念家人,想念朋友,但因為家人朋友不夠多,所以我連敵人和仇人都想念
我得到爸爸的DNA,所以我們有相同的性格、也許也有相同的命運。

科學上,磁場相近的是會排斥,所以老爸老看不順眼我很多地方。

好比,他喜歡那種留著清湯或綁著馬尾,穿著粉白、粉紅洋裝或套裝的女生,一口標準的吳儂軟語、笑臉盈盈的女生,所以每次我們碰面,他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就不能穿件亮一點的衣服嗎,要嘛也把這件襯衫燙一下,還有那條牛仔褲都破了為什麼還要穿…」

但生物學上,相近的基因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情感。

上回爸跟我說,有位小姐來跟他介紹靈骨塔,那女的長得跟我很像,小小的個子,黑黑的眼睛、書讀很多、學問很好,以前還曾是故宮前院長秦孝儀的秘書。

爸爸見了她有親切感,立刻就簽合約。

這種移情作用是天性,就像人家說女兒都是父親前世無緣的情人。
但我還是忍不住調侃了老爸一下,我說:

「爸,我在外面招搖撞騙一些老男人時,也自稱當過秦孝儀的秘書,為免露陷兒,你可不可以叫那位小姐改當前國策顧問陳立夫的秘書呀!」

joVe!刀斧手

台長: 台北刀斧手
人氣(225)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LINDA
你的尖筆真令人五味雜陳呀!
2007-01-03 13:32:03
sam
我到了37歲時才知道,如果不想跟我父親一樣,就不要學他的作法。如果不想讓我的小孩跟我一樣,就不要用他的教育方式,管教小孩。
另,最近好嗎?
突然想到妳的新朋友SAM
2007-01-06 21:42:49
台北刀斧手
我想了好久..山姆,賽門,西恩...好吧,我承認,我在各大酒店都做過,生張熟魏的,恩客實在太多了,您還是直接跟我講吧.是老友還是新友 SAM.
2007-01-09 12:18:34
美腿少女
姐呀!不要一味著說著妳父親的缺點嘛!他總有好的一面、他總有很多優點是妳值得驕傲與學習的吧!看事情不要只從像青春痘那麼大的一個點兒去躦,躦久了,妳的世界就只剩妳自己一人了。
2007-01-11 16:03:50
ANNE
就是那個SAM ㄚ~豬頭是後天還是先天的?
但SAM 也是否自命風流倜儻 讓人一見難忘
所以忘了報上名號~
2007-01-11 17:07:37
客氣
自己人生的無奈,還畫個葫蘆樣給你老爹掛上。真該幫你老爹說說話,哥歌爸爸真偉大..........
2007-01-11 21:48:43
台北刀斧手
不是假忙,是超忙,爆忙,我還真他媽的忙,所以各位先友,老友,故友及亡友的信一併回覆了
1.To Linda---我講話酸味重,笑起還挺甜的,生起悶氣像個苦瓜,脾氣辣得狠,那第五味是什麼,啊,是啦,五天沒洗澡...身體是臭的,所以下起筆,五味雜陳
2.To Sam---啊,原是祖宗兄呀,名取得好,人長得正,怎會忘呢,下回要用中文名,好記,像我原名叫..月娥..多好記.
3.To 美腿少女---說實話,我不太相信人如其名,叫美腿少女,怕是長得像短腿恐龍,開玩笑的啦,我怎麼沒提我爸優點,他最大的優點是生了我,把我生得美若天仙,溫柔賢淑,蕙質蘭心,怎麼,我文章裏沒提到這些嗎?
4.TO Anne:你老師尹衍樑居然說不敢搭高鐵,好歹也要看在台中這段是你有蓋,捧個場吧,改天再去喝酒吧,咱倆像個日本男人似,快喝遍台北的居酒屋了
5.To客氣---真沒看過這麼不客氣的人
2007-01-13 21:15:54
ANNE
ㄚ~~~~~~HA~~~~~~~~(打哈欠)
也等太久了
這位玉女 什麼時候再出專輯阿
2007-03-02 16:26: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