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4 17:21:01| 人氣2,7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錢男孩》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銀河系……

像《星際大戰》一樣,在片頭就先告訴你這是一個發生在「虛構的」中國南方小鎮的故事,或許你就不會對片中那麼多失真甚至失去現實感的對話、場景與明明是一家人卻有好幾種口音等細節太挑剔,就像曾美慧孜(看她的表演是享受的)在片裡一口氣演出與男主角互動最多的三個女性角色,這電影就是要請你看演出與那些共通的情感(有沒有打到你)而不是邏輯來看給不給過。

大家好,我是超立方......呃,才不是。昨天去看了很期待的《#金錢男孩》,但其實一直到行前都很猶豫,因為看到的口碑是負評居多,而且原本期待它是拍在臺灣的故事(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也會疑惑,不是嗎?),結果故事背景竟是中國!並不是說講異國的故事就不好,但我一直期待的是可以看到電影告訴我們2021年的金錢男孩會走到哪裡,遇到的掙扎與矛盾會是什麼,但它的設定卻像是退後二十年,錯置的空間也模糊掉時代,包裝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錯誤期待呢,因為電影主海報一看就是在基隆辨識度超高的一信陸橋(好像已經拆了)拍的啊!電影裡超過一半以上的街道、公車與文字都是臺灣人一眼就能看出是臺灣的場景,或許在外國人印象裡很難去分辨這些場景跟福建話與臺語在咬字發音上的差異、華語有沒有捲舌音的差別,才呈現出這種奇幻。

本片製作團隊是集台灣、奧地利、法國、比利時聯合製作,但田調的部份到底出現什麼問題?或是導演就是想要這樣拍呢?因為他想訴說這個放在現今來看似乎已不合時宜的故事,所以才必須將時空放在中國嗎?

我真的也不知道現在的中國,城鄉(貧富)差距這麼大嗎?必須要大到讓我們認同片中的人是沒有其他選擇而從事性工作,或者那其實也是一個虛構的金錢男孩宇宙。因為關於柯震東飾演的主角小飛真正的工作面貌其實是很模糊的,客人與交易甚至都像是從白先勇《孽子》裡借轉過來的片段(非常刻板),甚至無法支撐我們去相信他的工作收入可以這樣金援老家又居住得像個雅痞。一切元素集合起來彷彿就只是為了這個「從事性工作的男同志在保守的老家與對過往戀人的愧疚間的壓抑生活,他該何去何從」的故事在鋪設,於是顯得做作。

我甚至都會懷疑是為了曾美慧孜與白宇帆這兩位演員而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她們的演出太亮眼,白宇帆直接吃下林哲熹的位置,讓林哲熹的出演變得很可惜,像是為了襯托「飛龍戀」的遺憾與餘韻的背景。尤其是劇情所需口音,林與柯兩位主角就只有過度想要展現什麼反而不自然的尷尬。但他們其實是我期待的演員,甚至就是我最後還是進戲院的主因,想看他們的演出。

祝福林哲熹可以拿到更好的角色,而柯震東之於我就真的是天生吃演員這行飯的人,雖然他的《再見瓦城》跟《鱷魚》我都因為怕血腥暴力的部份還沒機會看,但就是看片段或是他與九把刀合作的系列,都能覺得他是個能將角色內化的人,也是因此我這麼期待《金錢男孩》。

整部電影目前一致好評的(被人形容為魔幻時刻的),也就是最後那顆他舞蹈的鏡頭。確實是很好看啊!比床戲還吸睛。整個人近兩個小時的疏離、像是在又不在,一下茫然一下傲嬌的模糊,半透明般的存在,原來就為最後這顆鏡頭。

白宇帆那從路人般出場到你甚至懷疑他為什麼還有戲,到「啊原來他才是主角啊」的轉折也大概是《金錢男孩》在情感上能留給觀眾的餘韻了。

我不是那種會因為看到爛片生氣而花很多時間寫心得罵它的人,我本來很擔心走出戲院,我會生氣,但這部電影,我還是給過的。它確實有它動人的片段。如果它能不要那麼架空(咦?),雖然是說一個顯得過時的故事,但把細節做得好,或許電影的高度就能出來了。

祝福每個人想要時,隨時都可以像片尾飛的舞蹈那樣開心、耀眼。

台長: 阿渡
人氣(2,7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看好戲 |
此分類下一篇:春光乍洩
此分類上一篇:《Maid》觀後心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