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1 17:46:47| 人氣1,4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風獅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搭小飛機,所以可以清楚鳥瞰島嶼的輪廓。

 

什麼東西只要遠遠看,應該都很美,但本島的海岸線是灰的,鐵皮屋一塊連一塊,還有一束一束的黑煙,竟給我戰爭中廢墟的感覺。

 

而金門是一塊又一塊的土地,綠色的,河也是綠的藍的,候鳥還願意去的。

 

金門人一如保存完好的島嶼景觀與戰後風情,親切、純樸。買塊蚵嗲,老闆的兒子會跟你分享他覺得最道地的美味在哪。不管麵粉漲多少,金門人也依舊堅持亙古不變的比例作麵,讓人難忘咬下第一口的麵香!

 

車略停,路邊的阿公會主動走上前,讓你問路。早晨散步,向路邊修剪草皮的阿姨道聲早,兩個人就聊起了天。也許是生活在這島上,見不了多少人,難免有點寂寥,見了人就喜歡說說話。

 

我想我喜歡金門腔。

 

聊過天的阿姨跟大叔都在本島打拚過一段日子,三十年或是十年,最後回到這家鄉,不管是因為現實無奈還是其他原因,金門好風好水,步調慢了,視野開闢,從本島來的我,覺得這種日子是一種幸福。

 

金門的治安更好,從車行老闆娘說不用鎖車就能知道,也是啊,偷了車要運走也是很麻煩的。

 

第一天,我們搭渡輪去小金門,機車也跟著上船的。九宮坑道該怎麼形容,就像神鬼奇航裡會出現的,海盜船會穿越的山洞吧!大地無情,我沒去想過任何關於戰爭的殘酷,只有體會這裡一切在歲月裡留下的滄桑與壯闊。

 

第二天一早去爬太武山,在來金門之前,只知一塊「毋忘在莒」,而它就在山上。空氣正好,我的運動癮發作,一步接一步就爬了上去,想著的不是風景,是若能天天來爬這座山的開心。

 

第三天,清晰的早晨騎著腳踏車,往通向海邊的田間小徑進去,當陽光灑在高梁上,涼涼的海風迎面吹來,聽著四周可能永遠也不會知其名的鳥聲,忍不住隨興哼起輕快的樂曲,想著這也許將是金曲獎的熱門作品,而記憶之不牢靠,很快我會忘了這曲調,就像怎麼去記住這清早的海岸線?

 

有味道有溫度有畫也畫不出的淺藍色與按下快門剎那已經是另一種形式存在的照片,那朝陽薄霧中的海,要怎麼留下?

 

東陽初升,面西的海岸,淡淡的月輪還在。海天是淺藍,一點灰,還有輕擺的浪花的一抹白。

 

健忘的我閉上眼去感受,張開眼細細去看海天的顏色,藍、灰、白……

 

太陽永遠會升起,風總會吹,悲傷會被蒸發被吹散。

 

只要樂觀,只要有此刻這顆開闊的心,就不怕失去,因為,我會再擁有,而擁有其實需要勇氣,向前走的勇氣。

 

聽說,若要找到全部的風獅爺,大約要花三天的時間。

 

風獅爺是因為金門地勢關係,居民製作來鎮邪避煞、壓制風吹走石的,堪稱當地人的守護神,後來發展觀光,很多地方都被自由的放上風獅爺,但所謂「政府立案」,最原始的有大大小小八十多尊,分布在島上風沙較嚴重的地方,我們發現有一尊因為建造的地方後來蓋了民宅,就把風獅爺請了進去呢!

 

三天內,我們騎車開車繞了整個金門一圈,只找到七尊風獅爺,其中有兩尊還是我們自己硬湊的,可見風獅爺才不管觀光,牠們一直認真的在守護著牠們鎮守的地方。噢,還有,身下有隻葫蘆的,就是公的風獅爺。

 

在我腦海裡有個很模糊的關於金門這島嶼的故事,關於一個父母離異在本島的小孩與風獅爺的故事,而故事還很模糊……

 

金門之美在於維持良好的綠化與景觀,但生存需要觀光客,而人多勢必破壞也多,所以需要的不是志工,而是更好的公民教育,快點請身邊的歐吉桑把菸蒂收好吧,丟到水溝也是不對的!

 

最後,車行司機大哥載我們去機場的路上,說起金門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少有颱風,地震最高也只到三級,他說:「金門人有一句話,不怕天災,只怕人禍。」

 

換個角度想,金門真的好,因為本島又怕天災也怕人禍噢。

 

寫在旅行之後……

 

從台中到清泉崗搭飛機到金門,加上坐車的時間不用三小時,甚至比搭車去台北時間還短,到底,金門距離我是遠還是不遠?

 

台長: 阿渡
人氣(1,4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流浪 |
此分類下一篇:清泉故事繼續繼續
此分類上一篇:【一起去旅行】南庄

大威

那個毋忘在莒啊
偶可是氣喘噓噓才爬上去
為了照相ㄇㄟ
你有無去一家”魚狗咖啡”
偶五年前去的說
2008-11-26 22:07:07
版主回應
金門大致走了一圈,可是沒有看到魚狗咖啡說。

威姐,最近都好嗎?
2008-12-06 10:2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