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31 23:52:55| 人氣1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靈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底人的靈魂會到哪裡去呢?

我沒有深刻的想過這個問題,這大概是因為本身信仰的關係,肉體「塵歸塵,土歸土」靈魂不是下煉獄就是上天堂。不過,民間信仰認為陰間和人間是很相似的,所以燒紙錢還要「指定帳戶」,這樣死去的親人才用的到。

「死去的祖先會變成天上的星星看著我們,關照子孫」這種說法最常出現在故事書裡拿來哄小孩,當然天上的星星不可能是靈魂所構成的,天文學告訴我們能自行發光的星星大多都是恆星。換個角度來看,這種傳說就像「聖誕老公公」一樣,雖然不真實,但相信也是挺美的。

正因為很難證實靈魂的存在,許多自古以來民間信仰的故事,無論十八層地獄、或城隍爺等等,其警世效果越來越薄弱。幸好中國人一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鐵齒只是少數,「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僅是佛家的因果循環,也融入民間信仰,在道德規範上仍有一定的影響力。

有些人怕鬼,認為失去實體的靈魂是一種不乾淨的東西,帶有陰氣,會影響人的陽氣,因此連自己的親人去世也感到害怕。在我認為,靈魂不過是一能量體,活著的人擁有陽氣,能自行增加正面能量,即便是陰氣,也能夠排除。既然不做虧心事,又何必怕鬼敲門呢?比起迷信的想法,我更喜歡「變成了天上的星星」的美麗傳說,因為眷顧與照看是一種現世的情感投射,只有感受到家族或是親人的緊密聯繫,才能夠「相信」祖先的庇蔭。

話又說回來,對我而言,祭拜死去的親人、祭拜祖先,那不過是一種慎終追遠的表現,「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不會祈求祖先保佑,因為不管是怎樣的靈魂,最後都會回到主的懷抱。懷念和紀念肯定是有的,有根的歸屬感仍然很重要,這並不是說血濃於水,而是了解生命延續的故事。

 

 

僅以此文紀念2011.8.20在睡夢中離開的祖母。

====================================================

今天有同事問,既然我們家是教友家庭,是否有什麼聖神降臨的神蹟?如果是特殊的神蹟,比如治癒了誰,又或是神諭之類的,恐怕沒有。但是,主的恩寵不只會以神蹟的形式顯現。

最近祖母去世,我父親希望在祖母告別式之前獻一台彌撒,為配合家族的民間信仰,需要做頭七、次七、總七等儀式,中間唯一有空的時間,正是8.27早晨的平日彌撒。

8.27並不是我們刻意挑的時間,那一天是聖曼妮 (St. Monica)的紀念日,她是聖思定(St. Augustine of Hippo )的母親,常為他的悔改而祈求哭禱,是已婚婦女的主保。所以,主都已經為我們安排好了。

我不認為自己是虔誠的信徒,也不怎麼積極的傳教,但我知道,祂時時照拂著我。

台長: Alic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60題 |
此分類下一篇:距離
此分類上一篇:散文60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