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8 00:10:54| 人氣2,5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側寫05 = 凌波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凌波零所痛苦的領域,遠遠地超出了真嗣和明日香,是一般人不能接觸的。

福音戰士當中的故事情節,圍繞在使徒的攻擊,還有NERV所採取的戰略當中,不斷地掀起一波波的風潮。不過這個『暴力吸金』的可怕鉅作,最主要吸引人的地方,卻是在『人性』上,以青澀的青春期的主角們角度去探討『人存在的意義』,這也是在場場目不暇給的戰鬥場面時,把讀者拉近更深的意識當中之關鍵。貞本先生就像是用操作EVA的方式在操作著讀者,感情神經在看福音戰士時最為激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暴走的原因)

零,這個毫無紀錄的女子,對外在的事物絲毫不會顯露半分情感,跟極誇張熱血的劇情產生及強烈的映襯,直到後面,她唯一表現出的感覺,就是重傷之後痛的哇哇叫那種的不算情感方面的反應。在『屋島』作戰的那一次笑容,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直到中半段之後,我才了解到,零她並不是沒有感情,而是不懂得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感情。作者賦予她那麼殘酷的背景,有時候我真希望零不要有感情,要不然,要如何去面對自己可悲的命運。

三個駕駛員當中,就只有凌波零對福音戰士的使命最為堅定,這也是大家會喜歡上她的原因,即使重點都在真嗣的身上,也沒有明日香那麼耀眼,她自己的脆弱更顯現出她意志力的堅強,正是個另類的悲情女主角。

到了倒數幾章的『淚』這一段時,被使徒附身的她看見了內心中的自己和使徒的對話,對零來說,她真的是一無所有,那種隨時都可以被『替換』,那種根本無處可尋的生命意義,毫無依靠的痛苦,讓她流下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淚水。

福音戰士當中每個人背後的故事,都是黑暗而令人心碎的,卻流露著人性的真諦,這個名為凌波零的小女孩,那種孤獨而一無所有的悲哀,真的是令我真的是不知道怎麼釋懷。

在結局還沒真正出來前,或許我還太早下定論了吧。天阿!貞本先生,別讓我等太久,別在吊我胃口啦。

台長: 小漁夫
人氣(2,5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