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4 14:14:23|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掃墓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掃墓是種回歸的儀式,提醒自己的血緣網絡,告誡自己一種被決定式的生命責任。

接觸墓地有兩種類別。

當自己的生命起點來不及跟祂們的接軌,我在碑前的出現彷彿歷史的偶然。偶然間,祂們不知道後代有一個這樣的子嗣,偶然間,祂們的印象只存在腦海深處的八識田中。

另種出現是記憶的延續。如同xx祖,xx媽對父執輩來說是兒時記憶的感念,我對父親的感懷隨著培土上軟草綠衣,厚實延伸。至此,墓地的磚牆並不冰冷,后土旁的刷子爬滿了兒孫時來探望的情愫。

合十,在碑前禱唸。即使在母親威嚇不可以亂講話,不可以亂許願的同時,還是祈祝祂們保佑全家人平安健康。只是,在原生家庭之外,心中浮現的伴侶家庭輪廓漸漸明顯。對於自己另一個家庭的憧憬,也隨著祝唸”家庭”一詞概括偷渡,從兩三年起,我就認為所有建構出來的性別疆界都會入土為安,祖靈們懂得我的想望,看見我的努力。

即使掃個幕回來,皮膚紅腫(曬傷)又有結膜炎,但在割草清理的過程中,拿鋤頭的男孩有些像男人,拜拜時,還願式的感謝祂們今年給了我一個很棒的生命機會──關於伴侶家庭的可能性。

也許有天,另個男人跟我一起來到碑前,祝唸而我也到他祖先的石台邊,插花感謝──感謝祂們撐起一個家,孕育出一個好男孩,讓我們在此生相遇。


兩家的廟堂如此廣闊,定有容下彼此的草原。

台長: 阿奇力斯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