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7 19:58:40|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巨蟹生活》—人生是拿來活的,不是拿來磨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悶極的午后,煩躁的感覺如同漣漪般盪開來,悠閒的假日突然變成無事可做的空洞,誰說城市一定等於熱絡?這城市的春光早已不再,而我似乎也忘了怎麼去生活。

  努力和自己的惰性作戰,強迫雙腳往家門外移動,儘管天氣炙熱,而唯一的機車又留在了新竹,但絕對不能繼續對著電腦發呆是我腦中強烈的想法。

  左手遮掩著太陽,心想自己有多久沒有這樣,頂著大太陽,拎著筆記本,在正中午無人的街道上等候公車?「向左走,向右走」沒有非要去哪裡不可,往北投便去喝珍珠奶茶;若搭上往台北的車,就到石牌天母去喝個咖啡。

  等著公車,等著被選擇。失去了交通工具,就像失去了翅膀;失去了主動權,卻不見得失去自由。至少當我想要在喝咖啡前先到金石堂買本書,就沒有人能夠左右我。

  石牌的金石堂很小,書也不多,但比起禮拜一到五所居住的什麼也沒有的沙漠*,卻也足以讓我眼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

  翻了幾本雜誌之後,直覺地走向標示著「九歌、洪範、爾雅」的方櫃,有個戴著眼鏡國中模樣的男孩,席坐在櫃前聚精會神的閱讀著,在我稍後來來回回的踱步期間,維持一種不曾改變太大的姿勢顯示出他的專注,突然有種欣慰的喜悅湧上心頭,因為我可以確定他拿的不會是哈利波特,而不論他拿的是九歌、洪範、爾雅當中哪一家出版社的哪一本書,在這樣的年代中有這樣的年紀的人對這樣的書有興趣,都是值得欣慰的。相信隱地先生*亦會做如是觀。

  在書局晃蕩了半天,擇不定該買哪一類的書,就像大部分女生會依據心情搭配衣服,我喝咖啡時看的書也要能滋潤心中的乾涸才行︰嘲諷戲謔的都會寫實曾令我拍案叫絕;溫吞繁複的日式長篇也有過一段癡迷歲月;無病呻吟的現代愛情似乎不是我的考慮……甚至差點買了德國當代思想家哈伯瑪斯的趨勢預測鉅作,後來想想該暫時下禁令禁止自己再度陷入無止境的哲學探索之中﹙以免成為另一個碎碎唸博士﹚而放棄。

  在百般掙扎和嘗試之後,心中的感覺漸漸撥雲見日,原來我想要啃的是類似未央歌、北大荒、徐志摩,民初時代那有些白話卻又不太白話的文字,我需要那物質缺乏精神奔放的年代的創作。

  就這樣我刷了卡,帶著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在咖啡店找了一方小桌,像是重返人文的儀式般,一字一句的閱讀著……

  說也奇怪,隱身在吵雜的平價咖啡店中讀著書,煩躁的心情謝幕退場,舞台換成了桃花園的佈置,一片春光。寂寞的城市中,我內心的春光隨著21頁的張愛玲而奇蹟似地開啟。

  「人生是拿來活的,不是拿來磨的」我輕輕放下手上的咖啡……
*沙漠是習慣用法,其實工業區也沒有那麼糟低 ^^

*隱地是作家也是爾雅出版社的創辦人,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叫作「自從有了書以後....」描繪了他創作,出版經營的心得,其中不乏對現實大環境的感慨。

台長: 巨蟹55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巨蟹生活-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巨蟹生活》—北投湯花戀  
此分類上一篇:《巨蟹生活》—沙漠惡夢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