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5 14:58:05| 人氣7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媒體改革觀念篇,一年後的沈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天空/攝影/關魚/1994)




回頭看自己去年寫的「有人問我關於媒體改革(上)觀念篇」,我最想傳達的,其實是一種「互相協助,反求諸己」的理念。

就像最近發生的醫療疏失事件一樣,沒有任何醫藥人員會樂見這種事發生, 但事情發生了,就顯示管理的確有問題。

給錯藥事件,聽跑醫藥的同事說到處都有,但若是個案,比較難發現,更難引起社會大眾注意,而最令人憤慨的是,許多類似的醫療糾紛衛生署在「保醫院面子」的鴕鳥心態下,竟然拒絕公布給媒體,讓不少病患持續受害。

醫生不是萬能,也會犯錯,所有跟人命有關的工作壓力都是最大的,也就因為這份工作至為關鍵,在管理制度的設計上就應該更貼近人性和更保障人權,包括病人、醫生和護士的人權,犧牲三者任何一方的基本人權,就不可能有妥善的醫療體系。

媒體工作人員也是一樣的道理,聖賢都有可能犯錯,何況是凡夫俗子?如果不能靠閱聽大眾的力量,一起協助改善第一線的記者所面臨的工作困境,包括:

「寫好的新聞被編輯選擇刊登口水和八卦而丟掉、被任意改稿或下錯標題而蒙受不白之冤、被四處調來調去跑新聞無法深耕一條路線、平均表現良好卻因為一次處理報導上的錯誤,而被讀者罵到臭頭,以致記過減薪乃至開除等等....」

那我真的認為,往後的媒體改革還是很難推動的。


所以在做批判時,我願意做「建設性的批判」,不做「情緒性的批判」,但我更願意做的是「建設性的鼓勵」。

我很受不了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太多的政客和政論家都是這樣,批評別人時講的很大聲,卻自動忘記了「他自己也是一樣的德性」,所以我非常討厭的就是在批判這件事情上「嚴以待人,寬以待己」,凡是這種類型的批判,我都看不下去。

幾天前吃午飯時邊看大然出版社的「野球太郎」漫畫第十九集,作者在封面扉頁寫著: 「某位少棒監督曾告訴我,監督之中, 有人擅長挖掘選手的長處,有人擅長改正選手的缺點。雖然不能說哪種監督比較好,但挖掘選手的長處必須花很多心力和耐心,所以這類監督比較少。」

看了很感慨。
台灣社會不也是這樣子嗎?
鎮日批評別人哪裡該改進的人太多,
會去挖掘別人哪裡有優點的人太少。

在投入任何改革時,我將會謹記這一點。


我相信台灣好人遠比壞人多,還有一點可能是「非記者」比較難同意的:「好記者也遠比不好的記者多」,有關這一點,我會慢慢舉例證實給大家看,讓「不是記者」的朋友瞭解,你們所認識的記者面向其實是非常有限的。





關魚,2002/12/13

台長: 關魚
人氣(7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