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30 11:13:50| 人氣5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生門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羅生門、竹籔中、秋山圖到三個窗子等眾多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似乎覺得作者有些內涵隱在這些作品中,我尚未讀通,小說的特色就是人生,而這朦朧未清之感,也透露著某種未明瞭之意義。
* * * * * * * * * * * * * * * * * * * *
總缺少著什麼,這些故事總缺少著什麼,是悲劇嗎?不,不全然是,儘管部分小說並未因悲劇必場,依舊滿是無以言諭之淒涼,好像在哪有過同感,是的,從即經暮年之長者散發出的氣息,好強裂、如此的強裂……
* * * * * * * * * * * * * * * * * * * *
今晚剛結束建社聯展,每位學長的演出,都極盡完美,相較之下,自己好渺小,這世界太大,該學的東西太多,他們中任其一領域,都為經歷年之歲月洗禮,而我呢?如今尚未尋出自己的任一精專,我算什麼?
* * * * * * * * * * * * * * * * * * * *
從那些長者的話語,似乎有些遺撼,對自我大半輩子的遺撼,口中一切,盡是過往,談話的任何話題,盡是從前,而我呢!這乳臭未乾的小子,竟有種悲天憫人的情懷,伴著淒涼……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手中有了一項長處,我該自豪嗎?這驕矜真的是驕矜嗎?在海灘萬計億計美貝中,僅有掌內實為微末,哎!社團如此廣,眾多之領域,而進入社會呢?吾生如蜉蝣於洋
* * * * * * * * * * * * * * * * * * * *
反覆閱讀後,漸漸發覺作者之價值觀,影響了各篇小說之風格,一個概念慣穿所有故事-虛無,雖有時覺得自己年少輕狂,這辭語有股賣弄文字之意,但進入了各個故事後,實在是體悟了多個完整人生,虛無便於過往深植至今,在不斷的消失中永不消失……
* * * * * * * * * * * * * * * * * * * *
又憶起哥德了,在無垠中不斷的變幻,但始終維繫了自我的人格,這虛無感與人生的無限是相通的吧!為了徹底明瞭虛無,哥德的生活形式不停的更變,體驗一切,然後再體驗一切的無常,回觀自身,我應沒資格說出無常吧!畢竟我還是得親歷一切才有資格說出的,還要經歷許多一切……
* * * * * * * * * * * * * * * * * * * *
九月二十九日上完建青專題寫作社課,發現了這世界上的知識實在太多,你知道嗎?在完成一份專題,可能要看上幾十本的書,據學長語出,看上十萬的文字才能僅能約生出一千字的想法,而再看看那五萬左右的小專題,依這比例,那作者可真是費盡多大的心力啊!不過一個小領域就得花費如此龐大精力,而建青藏書至少三十本校刊!至少三十個專欄!而我對這些內容卻都感到陌生,自己實在是太無知!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近對自己有好多期待,除了將段考的目標設高外,還必須將知識的觸角廣設於各層面,好多想做的事,繼續努力與時間奮鬥……

台長: 沈三白
人氣(5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欣宜
= =&quot
幹麻把同一篇文章弄到兩個地方...
2007-10-17 08:47: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