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30 16:31:08| 人氣3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義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義姊是我前妻的姊姊。
現代的日本話常常簡略一些名詞,義姊原來的日文叫做 義理的姊姊。
雖是寫成漢字,但從英文的同義字sister in law來看反而比較相近。
但義姊一點也不像洋化的日本人,他的家裡沒有冷氣沒有電視,馬桶是用蹲的和式便器
錢包背袋不是日本人必備的LV或是Prada,都是自己車製的手工袋。碗盤也是自己燒製的陶器。
完全十足的自然主義者。
義姐的家在藤澤市神奈川有名的高級住宅區 離東京很遠,
十幾年前我住在他的家裡,天天要坐一個半小時的電車到新宿去,那大約是新竹到台北的距離
日本人都習慣這樣的通勤生活,對習慣方便生活的台灣人來說實在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姊夫在共同通訊社工作,公司在東京虎之門,25年來就這樣通車上班,人生的十分之一的時間
就在擁擠的東海道線電車中過去了。
以前每個星期三的回收垃圾日他送我到車站坐電車時,總會經過回收物垃圾堆前
我常常看到他嘴角帶笑,眼睛忽然綻放喜悅的光芒,我知道他回家路上又要去翻垃圾堆了。
完全是極端的日本人,有人丟就有人撿。放在家裡漂亮的比台灣的舊東西還有質感。
我家是屬於追求汰舊換新的,有新的款式電視新的功能電腦,就要想辦法去換掉,這樣的日本人很多
大家都這樣也就不奇怪。如果義姐不住離東京太遠,也許半個星期就會來先幫我做垃圾分類的。
兩三年前,義姐買了房子,搬到茅崎市,那是湘南海岸的小城,南方之星的桑田佳祐的老故鄉。
南方之星的歌幾乎都是講湘南海岸的愛情故事,每年都會在那裡舉行夏日演唱會,我從小在花蓮海邊長大
對這種海灘男孩的嚮往沒有什麼感覺。所以他們開工式入屋時我都沒有去參加。
這樣是很不應該的,沒有感覺的例行公事我都沒去做,很重禮的日本人怎麼想我,我真的不太清楚。
他們以前的房子是租來的,不過茅崎的房子卻不是他們買的第一棟房子。
大概16年前也就是我剛到日本不久時他們跟七位共同通訊社的同事,在山梨縣的南阿爾卑斯山麓買了塊地,
輪休時誰有空就到山裡去蓋原木屋,兩年後原木屋 櫓愚 就完工了。
平常 櫓愚 沒有人住,有路過的旅人經過丟點錢意思一下住宿費,幫忙蓋房子也能在櫓愚日誌裡留下記錄。
我不是肉體勞動者,對吃重的櫓愚房事不是很有興趣,最多就是劈材燒汽油桶裡的洗澡水,這在他們眼中
這些工作是屬於小孩子的工作。不過我從來也沒有當自己是大人過,所以櫓愚日誌裡,我一直沒有留名。
五年前,義姐又去念書了,念農業大學。他年輕時叛逆心蠻重的,一個人跑到西班牙去唸書,他做的瓷器
有很多圖案風味都有西班牙的味道。十幾年又很叛逆的去念農,在茅崎租了地種菜,也跟餐廳簽約提供有機栽培
每個月都有快遞把時節蔬菜新鮮的送到東京我的冰箱裡。或是有新製的手工餅乾快過期得蛋糕,專送來徵求意見。
他們準備在姊夫退休後,把房子賣掉,到北海道買地自耕。
我跟義姐的生活完全不同,共同的地方我只能硬掰個NOVA
我是NOVA(日本一個國際會話的補習班)因為我身邊有很多不同國家的人。
他是NOVA(農婆 的日文發音,翻成中文叫做農婦)
偶爾有點交集,讓我們互相的NOVA有點生活的變化。

台長: abare
人氣(3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