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0 02:56:40|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率的醫療決策過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1/7),檢查報告終於出來了,
這件事實在荒謬到讓人生氣。
因為,若按照原來醫生所安排的計畫,
我爸應該在前天(1/5)就已經開完刀,切除了肛門。

這樣的程序究竟凸顯了什麼樣的意義,
如果檢查報告與醫生的判斷有所誤差,那手術完畢豈還有轉圜餘地?
帶著人工肛門痛苦後半輩子的病人該向誰討公道?
可悲的是,那些病人在手術完了之後,根本沒有機會知道真相。

如果醫生信心十足,認為他的判斷絕對正確,
那麼做放射線檢查的目的與功能何在?
只是表面形式上的必要嗎?
可憐的病人竟還在手術前連喝了兩天的瀉藥,
而且在做放射線檢查之前空腹喝了約一百cc的顯影藥劑。

莫名其妙,這就是台灣人典型的自作聰明,
沒有品質、恐怖至極的速食醫療。

若要我試著猜想究竟醫生為何急著在檢查報告出來之前便先開刀,
唯一可能的答案就是﹣配合醫生方便的時間,
這是那天我們說明暫時不想開刀時,醫生自己說的。
他說,如果我們不開刀就辦出院吧,留在醫院也沒用,而且他只有星期三有空開刀。

那天他非常生氣的說,病理切片報告都顯現是惡性腫瘤了,我們竟然還不開刀,
在他的威脅之下,我看到爸爸臉上擔憂的神色,我也擔心離院會不會耽擱了治療的時效。
但當我想看病理報告時,他卻拿不出來,查電腦時發現病理檢查報告也還沒出來,
當我質疑他,既然報告尚未出來,為何如此斷言是惡性腫瘤時,
他說,摸就知道了,摸起來很硬,而且他看就知道了。

當他這麼說,我們就毅然決然的辦理了離院的手續,
光以這樣主觀判斷就斷定並且決定開刀的醫生,實在是相當的不負責任,輕忽病人的性命。
更可笑的是,當初門診的是另一位醫生,摸的、看的人根本不是這一位。
他們只是決定了要開刀,就決定了、就開刀了,
多數在生命攸關、心裡焦躁不知如何是好的病人,如何敢不屈服於醫生的權威。

今天,我回醫院去拿病理檢查報告和斷層掃描的報告,
雖然還是沒能逃脫癌症的命運,
然而報告顯示腫瘤是“soft”,並且距離肛門三公分,
在佳文寄給我的日本醫療相關資料中,只要距離超過兩公分以上,就有保留肛門的希望。

而斷層掃描報告中,主要是要了解癌細胞是否已有轉移到其他器官,
這對於開刀是個很重要的參考關鍵,
雖然報告中有許多看不懂也查不出來的字彙,
但大致可以了解到應該無轉移跡象,
但有兩個可疑的小囊腫,報告中也建議應再做超音波檢查。

而這些程序都還沒有執行,醫生便草率的堅持開刀、開刀,
不得不讓人質疑,因為健保制度的扭曲使得醫生樂好手術忽視病人的權益。

非常慶幸在手術的前一天我撥了通電話給另一位醫生,
接受他的建議,暫先別急著開刀,到台北和信醫院再做檢查,
才有了扭轉的可能,
雖然,心裡知道,無論哪一條路都是冒險。
但起碼不是不明不白的就上手術台,任憑醫生宰制自己的後半生。

台長: 費盧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