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01 15:03:58|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電影談心事💛💛💛再見曼德拉-我們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經問過一群大概低中年級的孩子們一個問題。

 

假如有一個島嶼,四面環海,島上負責放置疑似有毒的物質,必須有一些人來看管這些物質。「疑似」的意思是,這些有毒的物質並不會讓人立刻致命;也沒有研究指出,未來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目前來看,就住在島嶼上的人們,四五十年了,大家都還是活蹦亂跳的。最重要的是,為了補償這些人,島嶼上的一些吃穿都是免費的,住的房子也都是免費的,且都是豪華的。

 

孩子們一聽到吃穿都是免費的,住的房子還很豪華,紛紛眼神一亮,有人高呼:好爽喔!

 

我繼續問孩子們:那,你們有人願意自願來這座島上嗎?

 

有孩子問:島嶼上有網路嗎?

 

我說:有啊!

 

有沒有網路對現在的孩子們來說真的很重要。有孩子確認,問:要去多久?可以反悔嗎?

 

我說:嗯,可以離開那座島嶼!但是,這樣就需要補人進來喔,畢竟還是需要有人來看管這些物質。

 

孩子們神情越來越凝重,有人問:那到底是什麼物質?

 

我回答:嗯,那是一種特殊的廢棄物,那是人類製造出來的,它有毒,必須安置在一個特殊的、嚴密防衛的地方,但目前也沒聽過誰住在它附近,然後生病死掉的。且到目前為止,也沒聽過它發生什麼意外啊。你們放心,一定會隔離好的。你們知道的,總是要有人看管著,做一些很簡單的開開關關的任務。

 

有孩子說:我要想想看。老師,我有鼻子過敏,我不確定我適不適合。

 

其他的孩子也跟著猶豫,說:我有氣喘,那邊空氣好嗎?每次到冬天我就會發作,我阿公說,我不能住在空氣不好的地方。

 

還有孩子推論起:一定有問題!給那麼多好處,就代表一定有問題!哪有這麼好康的事。

 

起先讓孩子們眼神一亮的夢幻島嶼,忽然間就讓人猶豫不決了起來?開始這個人身體哪裡有毛病,開始那個人覺得整件事情不單純。不過就是要或不要,孩子們腦子動了起來,認真思考了起來。

 

到最後,全班約十個孩子,每個孩子的身體都有問題,不克前去,只有一個孩子願意去那座島嶼,但他有個前提,他要一個人去,要確定網路通暢。他說,他什麼都不需要,他不要爸爸,不要媽媽,只要網路夠用就好。

 

孩子們反應的前後落差,讓我想起,在《哲學的40堂公開課》裡頭,寫的一段話:

 

「對誰來說的美好社會。請想像出你必須設計出一個更美好的嶄新社會。你可能會問的一個問題是:『誰該得到什麼?』如果你住在一棟有室內游泳池與僕人的漂亮大宅裡,還有一輛私人噴射機隨時能迅速送你去一座熱帶小島,那麼你很可能會想出一個有些人非常富裕,或是工作最努力的那些人,其他人則窮得多的世界。如果你現在過得赤貧,那麼你可能會設計出一個不許任何人超級有錢的世界,每個人都得到一份更平等的可用資源:不准有私人噴射機,而不幸的人會有更好的機會。人性就像這樣:人在描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時,往往會想到自己的處境,無論他們自己有沒有察覺到這一點。這些成見與偏見會扭曲政治思維。」(p.317-318

 

美國政治哲學家羅爾斯提出「無知之幕」,用來淡化每個人自己都有的一些私心與偏見。他的概念是:請你設計一個更好的社會,而且你設計時,不知道自己會處於這個社會的什麼位置與地位、性別、年紀。你可能窮或富,可能是女性或男性,醜或不醜,同性戀或異性戀或雙性戀……。

 

羅爾斯認為,在這個「無知之幕」之後,你會選擇比較公平的原則,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可能是什麼狀態,可能是哪種人。他認為,任何一個理性的人都會接受的兩個原則,那便是自由與平等。

 

同理心又稱為「換位思考」,即站在另一方的角度跟位置上,客觀地理解另一方的內心感受。羅爾斯的無知之幕實驗,是一種訓練同理心的思考方式。故事也是一種訓練同理心的思考方式。

 

《再見曼德拉》,顧名思義,描述的就是曼德拉的故事。曼德拉──又被稱為南非國父。他一生致力於推翻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從非暴力抗爭持續至暴力抗爭。曼德拉被捕後,一共坐了27年的牢獄,最終在國內的抗爭不斷,以及國際的施壓下,終於重獲自由。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極具歷史性的象徵意義。 

而電影則是以曼德拉被囚禁於蘇本島上,他與一位獄卒之間的情誼為展開。這位獄卒因為懂科薩語,所以負責監聽曼德拉與親人會面的一言一行;以及監控曼德拉所有的書信往返文字。若其中有一絲反叛行動的線索,即要立刻通報上級。

 

這位獄卒因為通報曼德拉的兒子剛拿到駕照沒多久,有一輛車,沒多久遂傳來曼德拉兒子出車禍離世的消息。這位獄卒一直良心不安,直到多年以後,自己的兒子也因車禍離世,他悲慟萬分,認為是自己遭受老天報應。

 

曼德拉安慰他喪子之痛,與他在花園裡頭散步,獄卒終於吐露多年來藏在心中的愧疚與不安,說出當年是自己通報上級的。

 

格瑞里說:「是我告訴泰比有駕照可以開車的。我告訴他們的。因為我聽見溫妮這樣跟你說的。」

 

曼德拉說:「你真以為你在說之前,他們就不知道嗎?」

 

「還有別人。是我把那些人……」

 

曼德拉說:「格瑞里先生,我們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你不能讓罪惡感跟痛苦阻擋著你前進。」

 

我個人很喜歡曼德拉的一點是,他從不怨懟那些欺壓他的白人長官,而認為,那是因為立場不同所致。他不把心思放在怨懟上,而是把心思專注在推翻種族隔離政策、厚實推廣人人平等──黑人也應擁有權利的概念上。

 

在故事裡頭,往往會有主角、配角、反派等等的心境刻劃,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縱然觀眾往往會戴上濾鏡,自我投射內心的想法,然而一個優質的說故事人,往往能夠不經意地提醒著你,不要忽視了──另一方的觀點。誠如羅爾斯提出「無知之幕」,歡迎你進入一場電影,一個故事,你可能是曼德拉,你可能是格瑞里,你可能是格瑞里的妻子,你可能是曼德拉的妻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理所當然地是追求自身的最大利益化。然而,倘若,身處「無知之幕」,你要打造的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呢?倘若多想一點,只要換位思考,多想一點點,哪怕是一點點就好,這個世界會不會就少了一些因自我主觀所帶來的迫害呢?

台長: 划著船撈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