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20 08:43:4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電影談心事💛💛💛間諜橋-何謂「台灣價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年的《間諜橋》,是由湯姆漢克主演。


《間諜橋》改拍自史實,以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的「1960U-2擊墜事件」為背景。當時,美國抓到一名蘇聯間諜魯道夫,而為了標榜美國重視人權,依然為魯道夫聘用公設辯護律師。然而,在當時兩國敵對緊張的氛圍,沒有一位律師願意接下這項任務,湯姆漢克算是被趕鴨子上架的,他是律師公會一致投票推舉他的。簡單來說,就是這是屎坑,沒人願意接。

一旦接下替蘇聯間諜辯護的任務,等於就是跟全美國人為敵。於是,湯姆漢克自己本身也經歷了一番的內心掙扎,而他的住家也在半夜忽然被不知名的民眾攻擊,置身於恐懼之中。

用人權來為魯道夫辯護,連法官都唾棄-身為間諜,憑什麼談人權,憑什麼談程序正義。尤其當時舉國上下的氣氛是人人恨不得立刻判這個間諜死刑。

而湯姆漢克運用了他自身的專業-原為專攻保險的他,希望法官不要判死刑。因為人隨時都需要替自己買保險,國家也不例外,誰知道未來美國會不會需要用到這名俄羅斯間諜呢?誰知道未來會不會發生需要交換俘虜的可能呢?

法官被說服了。

果不其然。美國的U-2戰機因偷拍蘇聯境內而被擊落,一名沒有自殺成功的飛官鮑爾被蘇聯活逮。

蘇聯希望交換俘虜,把魯道夫換回來。俘虜交換的地點便是片名間諜橋-如今柏林通往波茨坦的格林尼克橋(Glienicker Brücke)

湯姆漢克的建議,果然成了一種具有前瞻性的預測。

於是,湯姆漢克成了美國交付與蘇聯談判的首要選擇。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一部分是,當舉國上下恨不得這個蘇聯間諜立刻被判死,湯姆漢克從程序上發現警方並無搜索票,並強行破門而入,這程序上並不符合程序正義原則。他認為,就算是一名間諜,也該有他應有的權益。

CIA找上湯姆漢克,希望湯姆漢克吐出所有魯道夫所告訴他的一切,湯姆漢克說,他不能違背律師所應遵守的「律師保密義務」。

CIA則是認為,國家至上,你有什麼好不能配合的?這件事不受任何規則約束。

湯姆漢克對著CIA說,你是德國血統。我是愛爾蘭裔,我父母親都是。但讓我們都成為美國人的是什麼?就一個東西,一個。規則。我們稱做憲法。我們遵守規則,才成為美國人。只有這樣,我們才成為美國人。

在國家安全至上,人權真的不重要嗎?真的可以如此沒有搜索票就強行進入嗎?

我想著,湯姆漢克所說的是什麼使他們成為美國人,我想著,我們台灣這塊島嶼上所說的台灣價值。

台灣跟美國有點像,我們多元民族融合,我們開放,我們受到的各種文化與觀念衝擊,因為台灣夠開放,所以交融成今日的台灣模樣。

我們之中還是有人討厭同志,我們之中還是有人捍衛家庭價值至高無上,但我們之中也還是有人捍衛同婚權益,我們之中也還是有人捍衛獨身主義,也還是有人捍衛婚姻價值以愛為基底,而非傳統的傳宗接代。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貫道/密宗/道教/伊斯蘭教……在台灣各種宗教百花盛開,各有擁戴。

肉圓/碗粿/漢堡/炸雞/清真認證食物/墨西哥菜/韓式泡菜……在台灣各種食物爭奇鬥豔,用味覺征服每一個人的心。

湯姆漢克所飾演的律師,始終守護著那一條線,緊守法際的線。縱然對方是一個蘇聯間諜。

我想著,台灣價值是什麼?

我們拼死拼命守護著台灣價值的裡頭,是否能夠守住那條線呢?

好久好久以前,在社團人數尚不到三萬人時,我加入一個公民割草社團。後來,情緒性的謾罵對於激起人們的憤慨是相當有用的。再後來,有一回,我看見某次公民割草志工在擺攤時,有名阿嬤騎著機車去罵他們,而他們把阿嬤謾罵的影片拍了下來,並上傳到網路上,當然,一瞬間,各種仇恨的言論傾巢而出:

「老太婆,滾啦!」

「台灣就是有這些老人!」

等等,激發起對立的詞彙傾巢而出。

沒多久,我發現這個社團很少討論實質的策略,而多是憤怒且怨懟的口水,成為同溫層洩恨的聚集地。於是我就退出這個社團了。

要讓人們迅速地聚集在一起,凝聚向心力,製造排擠,營造對立是最有效的方式。

 

我想著,閱讀班的那群孩子裡頭的某某某。我曾經想過當他開始擾亂秩序時,自己也好想要處罰他,也好想要用言語攻擊他──我們都知道,當一個班級的老師開始帶頭責罰某一個特定的學生,是用來控制班級秩序的一項非常好用的方法。其他沒有被責罰的學生當然會心生儆戒,但這個特定的學生很快地就會變成群體裡頭的特殊份子,甚而尤之,其它的孩子們可能會排擠他。而這個被特定處罰的學生,他原先的問題並沒有被解決;甚至可能隨著被孤立、被排擠而更加雪上加霜。

我相當慶幸,自己忍住了當下的情緒。穩下心來,用了更多的時間跟策略來發現某某某的躁動問題是因為什麼而起,也讓其他孩子陪著某某某一起調整,一起適應教室內的種種。

試想:如果以維持「班級」的制序為至高無上,那麼,某某某的人權呢?

試想:如果以維持「父母」的安心為至高無上,在教室裡頭安裝二十四小時的監控器,讓父母可以居家隨時觀看小孩的一舉一動,那麼,孩子的人權呢?

試想:如果以維持「國家」的主權為至高無上,那麼警方以橡膠子彈直徑轟射示威民眾眼睛,民眾的人權呢?

也許,我們都各有答案。但我們都是為何以身為今日的台灣人為榮呢?

湯姆漢克對著CIA說,你是德國血統。我是愛爾蘭裔,我父母親都是。但讓我們都成為美國人的是什麼?

而又是什麼使我們都成了台灣人?形塑了我們心目中的台灣價值呢?

2015年的電影,揉合了法律、談判攻防、歷史、人權辯證等議題,直至2019年再看,仍然強勁有味。

台長: 划著船撈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