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7 20:53:46|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電影談心事💛💛💛獨角獸之店-以「愛」為燃料的「自我建構」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獨角獸之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獨角獸之店-以「愛」為燃料的「自我建構」之旅

由布麗·拉森所飾演的Kit是一個藝術系學生,雖然她從小舉手投足、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彷彿瀰漫著七彩的童話泡泡。然而,她的異想天開卻不被老師們買單,落到了被退學的下場。

被退學這件事給了Kitㄧ個重大的打擊,彷彿提醒著她與這個世界的格格不入,尤其當父母帶回她小時候的玩伴Kevin,打算讓兩人來個舊識重逢。如今兩人都長大了,Kevin有著ㄧ份令人生羨的工作,而她卻無事在家,兩相對比,更讓她感到挫敗不已,深深質疑起自己的浪漫是否早已被這個世界所否決。Kit開始思考長大的意義,思考走入向來她所抗拒的「現實世界」。

而當Kit決定到一間公司當行政小妹,她收到了ㄧ封邀請函,那是獨角獸之店所發出的,告訴她,她即將有機會獲得ㄧ隻真正的獨角獸,前提是,她得做好種種準備,譬如:幫獨角獸準備好ㄧ個家、與家人關係良好,讓獨角獸處於有愛的環境等等。

幫獨角獸準備好ㄧ個家,代表著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以及尋求資源的能力,而前者-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往往是社會裡用來評斷一個人是否「長大」的一項標準;讓獨角獸處於有愛的環境,代表著與人的溝通能力,而溝通能力代表著面對問題時的對話能力,更深ㄧ層,則為情緒控管能力是否妥當,好讓自己能夠展開理性的對話。

故事的發展總是如此,故事讓Kit在邁向「變成一個大人」的這個課題上,ㄧ而再再而三地受挫,無論是對於自我的懷疑,又或是來自於外在的否決,又或是身邊朋友的不信任。而在建築獨角獸的「家」之際,主角也是正在逐步從破碎的自我裡頭建構起ㄧ個足以遮風避雨的「空間」。

從「家」這個概念來談,絕大多數的孩子,童年時生活在父母所安置好的空間裡頭,有得吃,有得睡,安全無虞(當然也有例外的)。長大後,隨著自我意識的崛起、經濟能力的發展,開始尋求獨自空間的建立。等到換個身份,決定要成「家」,那也就代表著經濟能力的自主、精神狀態的強壯,方有資源來成立ㄧ個「家」。

然而,這所說的是理想狀態。有很多人的「家」不見得是建立在經濟能力的自主、精神狀態的強壯之下,於是產生了很多的後續問題。有的家建立得很倉促,有的家建立得很心不甘情不願,充滿著許多的怨懟,有的家建立得很華麗,實際是華而不實。沒有健康心智的家,就好比危樓,搖搖欲墜,最可怕的是,不但傷害了自己,若有狀況,那些傷人的言論、粗暴的舉動好比掉下來的磚瓦,傷到了無辜的下一代。

什麼是健康的心智?與其說健康的心智,是具備蓋ㄧ個「家」的能力,不如說是,當挫折來臨時,擁有自我調節與塑造的能力。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落在「王子與公主要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幸福快樂的日子並非ㄧ個固定的狀態,而是ㄧ個不斷流動與改變的狀態,就像是人生在世,並非一帆風順,但為何有人總是看起來如此幸福快樂?並非他從來沒有遇到挫折,而是當挫折來臨時,該人所擁有自我調節與塑造的能力,能夠幫助他去釐清問題、解決問題,並在問題之外,理出ㄧ條屬於自己的應對方式。那麼,我們就想問,這樣的能力是從何而來的呢?

接納「自己」裡頭的每一個自己

Kit的工作沒了,朋友也不相信她的獨角獸之說,最終落入一無所有時,她的好友替她蓋的獨角獸之家完工了。當Kit走進那間掛滿燈泡,以及貼滿各式各樣塗鴉的木頭小屋時,她好驚訝,因為這些塗鴉就是她從小到大,不同階段的自己所畫的。

Kit的好友說:妳把那些東西丟了。(前面有一段劇情是,Kit想要證明自己長大了,所以把那些童年至年少時代的塗鴉跟娃娃都丟掉了。)

Kit的好友又說:不是只有我布置的,妳爸媽也有幫忙。

Kit走進小屋,看著牆壁上貼滿不同時期的自己的塗鴉,彩繪著自己心目中的獨角獸。Kit很感動,讓那些塗鴉環繞著自己。如果女主角為獨角獸所製作的小屋,視為女主角的自我,在這個情節裡,她接納了每ㄧ個自己,而每ㄧ個不同的自己成就了完整了她。而這背後還有兩個不能忽視的是家人的支持,以及朋友的支持。

「愛」是修補傷痕的燃料

在劇情裡面,你會發現Kit的父母其實很特別,表現得跟很多電影裡面的父母不太一樣。他們熱衷於跟孩子聊天,用ㄧ種朋友的方式跟Kit相處。他們期待Kit長大,卻沒有刻意表現(縱然Kit仍從他們的言語中感受到了他們內心的期待)。當Kit主動說要去上班,他們抱持鼓勵的態度,僅此而已(反於很多的家長會東問西問,或用各種疑問句來表達自己的關心,殊不知是造成孩子的自我信心不足)。

Kit的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是讓Kit依照自己的興趣自由地發展,而這般自由地發展不免會碰觸到阻礙。當阻礙來臨,考驗的就是Kit的「自我調節與塑造的能力」了。

「幫獨角獸做家」是自我建構之旅

Kit渴望能真正擁有一隻獨角獸的程度,讓她一一克服了店家老闆的關卡;走過那些自我懷疑、崩解、拆除……那些破碎的自己猶如那一張張童年時期的塗鴉,唯有拼湊起來,ㄧ個人的人格方能完整。而周遭人的「愛」則彷彿是燃料,讓人足以有能量修補傷痕,有動力繼續往前進。

無論是被藝術學校退學,或是被公司開除,人生會遇到的問題絕對不會休止,但你對於
Kit會有更多的信任,你相信她會靠著自己的力量,走過每一道人生關卡。這樣的被信任,代表著Kit的「成長」。

我忘了有句話是誰說的-ㄧ個成功的人並不是沒有失敗過,而是他跌落谷底後,他選擇爬出谷底。成功的定義有待商榷,然而這告訴了我們,在面對危機四伏,甚至是禍福難以預測的人生,有句台灣俗語給了我們一劑定心丸:
樹頭徛予在,毋驚樹尾做風颱。

Kit來說,這是一趟自我建構之旅。

無論最終有沒有真的養到一隻獨角獸,那已經不是重點了。

台長: 划著船撈字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觀影筆記。沙發上 |
此分類下一篇:看電影談心事💛💛💛看不見的旋律-關於「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