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23:21:46|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小故事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捐錢到學校,你說:「 我們不是因為買房子欠了
很多債嗎?」

我問你要不要買點零嘴請同學吃,你說:「還是不要
浪費錢好了..」

我高興你們懂得節儉!

卻忍不住要和你們分享兩個爺爺不同的人生...

希望你從別人的人生中讀到錢的意義

甲爺爺有六個孩子...

他自己節儉,也常和孩子說錢的重要性!

會唸書的孩子,他叮嚀孩子考試一定要考到可以拿獎學金..

甚至要他們跟老師爭分數..

不會唸書的孩子則早早就幫他們找工作以賺錢貼補家計...

在那個戰後普遍窮的年代,靠甲爺爺一個公務員微薄的薪水..

他竟也攢了上千萬的財產,每個兒子都可以分到房子,還有不少存款..

乙爺爺有三個孩子,也很節儉..

不過他從不和孩子提錢的事,他鼓勵孩子學琴學畫,說只要肯學,錢沒有問題!

孩子要買書、買衣、吃好的也一概答應!

所以他的孩子自小對錢沒有概念...

乙爺爺也是公務員,所以幾十年下來,雖然他只養育甲爺爺一半的孩子..

但他沒有存款,當然也沒有錢買房子給兒子..

我在醫院病房認識這兩位爺爺的

甲爺爺的孩子很少來,但每次來都會帶水果、奶粉及紅包..

乙爺爺的孩子卻輪流隨侍在側,不過卻沒看到他們給爸爸紅包過..

我有時和甲爺爺聊聊天..

他說,他的孩子都很孝順!

他每年只要靠孩子給的三節紅包就可以過日子了,都不必動用存款..

他的孩子偶爾來,和爸爸話不多,倒也常和我聊,聊小時候沒錢的苦啊!

比如爸爸一毛錢都不給,一年就只買一套過大的制服...等等

那前面提到向老師爭分數..

拿獎學金等事就都是他的孩子告訴我的

乙爺爺的孩子倒比較少和我聊天..

他們爺兒倆就很有話講,看得出來三個孩子都和他很親!

說實在我很少看到上一代的父子父女間這麼像好朋友的..

有一天我聽乙爺爺怡然自在的說:他從不擔心錢的問題,錢是圓的,自己會滾...

滾你家、滾我家、滾銀行....... 對他都一樣!

我忍不住稱讚他:「你把孩子教得這麼好,兒女就是你最大的資產嘍!」

他大笑:「哈哈!他們和我一樣是窮光蛋!」他的兒女跟著一起笑...

媽媽想,願意讓錢滾動的人生應該是溫暖些吧!

硬把錢抓在手上,就算搓熱了,手一鬆馬上就冰涼了...


台長: *~蘇蘇~*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