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9 10:28:23| 人氣4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倫十義 分類:南港書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五倫十義 分類:南港書院資源出處:

節錄自 [種善因得善果](第十四講)華藏圖書館錄影室

淨空法師講述

 

敦倫盡分,倫是倫理、是倫常。社會有社會的倫理道德,出世間的佛法,也有出世間的倫理道德,這是首先教我們做一個好人。人要做好人,好人的標準就是這四個字。中國古代的教育,大乘佛法的教學,都是以倫理為中心。五倫第一個是夫婦,這是從最小的關係說起,夫婦同住在一間房,同房,這是最親蜜的了。你房間之外,就是家庭。家庭上有父母,中有兄弟,下有子女,這樣子才構成倫理的關係。家庭之外是社會。在社會上,有君臣、有朋友。所以夫婦、父子、兄弟、君臣、朋友,構成了五倫。

中國自古以來,沒有聽說講什麼團結,這團結是現代的名詞。中國人需不需要講團結呢?不需要,五倫就是真正的團結。不團結才講團結。他為什麼不團結?他沒有倫常的教育,他怎麼能團結得起來?五倫是最堅實的、自然的團結。所以教育從小就要教導,你怎麼樣做人,你自己要知道你是什麼樣的身分。夫妻相處,你是丈夫的身分,或者你是妻子的身分。家庭裏面,你是父母的身分,或者是子女的身分,或者你是兄弟的身分。走進社會,與你交往的朋友的身分。朋是同學,友是同志,志同道合這是友,所以友比朋要親蜜的多,同學未必同志。

你在社會上工作,決定有領導與被領導。你要是一個公司的老闆,你就是君,領導。你屬下的那些員工,就是臣,被領導。所以一個人在社會上,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是什麼身分。這實實在在講,世、出世法,明白人都瞭解這個事實真相—人生如戲,就像唱一台戲一樣。你在這個戲臺上,扮演是什麼角色,這個五倫就是角色。怎麼樣把這個角色演好,那就叫盡分。分是什麼?本分。

所以五倫就有十義。在義務上講,十種義務。你是夫婦,丈夫要義氣,要講義氣、講道義。妻子要聽。夫義,婦就聽。現在家庭出了大問題了,中國、外國,你看看每年,現在不是每年,現在是每月了,可能現在是每周了。你看看離婚率多少?問題出在那裏呢?丈夫不義,太太當然就不聽,你這一個房間就出了問題了!家庭,家庭問題也來了,父不慈,子就不孝。兄不友,弟就不恭。換句話說,現在我們許多人不曉得自己在這個人生舞臺上,扮演的是什麼角色?也不知道自己應該去幹些什麼?這是教育問題。中國古時候的教育,佛法的教育,是教你怎麼做人,所以中國的教育是倫常的教育。這個家庭才和睦,社會才和諧,大家互助合作,共存共融,達到究竟圓滿的幸福,這是教育的目標。

我們想想現在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上,各地地方的教育,它教的是什麼?把這個疏忽掉了。講求的是技術,現在是科技的教育,把做人這個事情忘掉了。科技不斷的在發達,人文逐漸的低落。低落到最後,那就是夫子所說的,人與禽獸幾希。人跟禽獸不一樣的,就是人接受過倫理教育;如果沒有倫理教育,人跟禽獸有什麼兩樣?他是動物,這也是動物。由此可知,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了。

五倫十義這十種義務,不能不講求。人人都知道自己本分,都遵守自己的義務,這一台戲就唱好了,你這一生就有價值、就有意義。因為你把這一台戲唱好,你要知道你影響多少人?別人的家庭要有了問題了,向你看齊,向你學習,你是社會的大導師。社會大導師,在佛法裏面講,你就是真正的佛菩薩,你來救度這些眾生,眾生迷失了自己。什麼叫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身分,不知道自己應該幹的事情,這就是迷失了自己。

我們今天在這個社會各種行業,我們選擇這個行業,這是佛教的行業。佛教是什麼呢?佛陀的教育,我們選擇佛陀教育的行業。人家社會上稱我們一聲法師,師—老師。那我們是什麼身分呢?是佛陀教育的推行者,是佛陀的學生。我們的本分是要繼承佛陀教化眾生的事業,這是我們本分。我們把這個本分做好,我們在這個舞臺上,這個角色我們演好了。人人能夠盡他自己的本分,都把他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好。社會是一切大眾互相合作,互相來配合的,人類才有幸福,社會才會繁榮。所以五倫十義,這是敦倫盡分。

基本的原則,這是講五常,常是什麼?常是永遠不能變更的。這個是十種義務裏面的精華,仁、義、禮、智、信,這就是人跟禽獸不一樣的地方。人懂得這五種常道,要用佛法來講,這個五條是性德,是你自性裏頭本來具足的,實在講,不是學來的。仁是愛人,推己及人。想到自己就會想到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仁心。所以中國這個字,這是會意,你看仁這個字是二人,可見得他不是獨尊,不是完全為自己。自己想到什麼,立刻就想到別人。這是一樁好事情,我自己想得到,同時我想到別人也會想得到。這是一樁不善的事情,我不想得到,我也會想到別人也不想得到。這一種心就叫做仁心,常常能夠推己及人。

義是義務,義務裏面不講權利。如果講權利,講報酬,那就不是義務了。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為一切眾生,我們只講盡義務,不講享權利。你明白這個道理,社會上爭權奪利的現象就沒有了,天下就太平了。所有一切禍端都是爭利爭權而演變的,帶給這個社會,帶給一切眾生無盡的苦難。防止大的災難,就從這小地方做起。我懂不懂得盡義務?要從我本身做起。

禮,禮是處事待人接物都有個分寸,不能過之也不能不及。換句話說,處事待人接物,你都能夠做到恰到好處,這個叫禮。所以禮叫節、禮節,節是有節度的。我們今天講分寸,就是節度,不超過也不能不及,恰到好處。

智,是今天講的理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就壞了。佛法重視智慧,儒家教學也重視,把這個放在五常之一。無論在什麼時候,順境也好,逆境也好,處事待人接物要理性,不可以動感情。

末後一個字是信、信用,對人決定要講信用。現在在外國的社會,很重視這一個字。外國人如果不守信,他就沒有辦法生存。因為在外國,現在幾乎一般家庭,一般人身上,已經不會帶錢了,已經不帶鈔票了,帶什麼東西?信用卡。你這個信用卡幾次不能兌現,你的信用就沒有了。換一句話說,你在這個社會就行不通了。所以外國人今天他別的不害怕,他不怕因果,他怕這個信用沒有了,他就困難了。那麼這個信,實在講是法律限定他非建立信用不可,不是從自性裏頭建立的。

我們看中國早年的時候,在抗戰時期,我在臺灣,在民國四十年間那個時候,一般商人還相當守信,我們有信用。我喜歡看書,常常到書店去翻書。去的次數多了,這個書店的老闆慢慢就熟悉了,我喜歡的書,我可以帶走,也不必簽字,我也沒有付錢。什麼時候有錢,我什麼時候就還他,他相信我,我也相信他,這很自在。到那裏看到好東西,價錢再高的時候,拿了就走。我有一個朋友跟我一道,你不錯,他相信得過你?他相信。我發了薪水,我一定頭一個送錢來,信用要緊。人無信,你在社會上不能立足。所以這個信用是連個紙條都不要寫,他也不必去記帳,我也免這個麻煩。過去的社會,確確實實是如此,就憑一句話,那裏還要寫什麼字據,還要到法院去證明,那這麼囉嗦?現在這個社會講信用,一定要寫信用狀,一定還要經過什麼證明,這那裏算是信呢?這談不上這個信字。信實在講就是一句話,決定遵守,絕無反悔。這個禮義仁智信,是做人的基本條件。這個社會上一般人講,這個做人人格,什麼叫做人的資格?做人的資格就這五條。這個五條跟佛家的五戒,精神非常接近。不殺生,仁;不偷盜,義;不邪淫,禮;不飲酒,智;不妄語,信,所以跟佛法的五戒的精神很吻合。

 

台長: gary
人氣(4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勵志 |
此分類下一篇:消極無濟於事 積極才起作用
此分類上一篇:公正的因果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