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9 00:35:12| 人氣6,63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音樂的孩子,從雲端掉到谷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今天聯合報,有感而發。)

飛飛教琴20年,

每次只要面對家長執意要小孩走音樂的路時,

總是頭痛地

不知如何與這些孤注一擲的琴媽溝通。

 

琴媽(想念音樂班的家長)

就好像星媽(明星的媽媽)一樣

常常自認為自己孩子非常有天分

她們覺得

孩子非得考上小學音樂班不可

因為考上小學音樂班

就好像可以直升國中音樂班、甚至高中音樂班

如果一路上去

考上音樂系鐵定沒問題

畢業後以教琴為生

應該可以好好的度過一生

 

琴媽們總覺得

小學、國中、高中若沒有讀音樂班

大學就好像考不上音樂系似的

常常汲汲營營地補習、加課

深不知兒童的童年只有一次

孩童時代就練習很難的曲子

常常無法體會樂曲的美感與音樂性

只是機械式地練習樂器技巧

反而走了許多冤枉路

比如:練習太難的曲子將手彈壞

或是僵化的練習會抹煞掉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飛飛總是不知道要如何告訴這些琴媽

學習藝術最重要的秘訣

"慢就是快"

學習音樂需要心神領會、融會貫通

急就章如何演奏出好的作品呢??

 

 

我想說~

(1)飛飛本身小時候根本沒有念音樂班

還不是可以考上音樂系

(2)飛飛大學時期的鋼琴指導教授

小時候也沒有念音樂班

連大學也沒有念音樂系

最後碩士、博士才念音樂

現在也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音樂系名師

(3)飛飛在一所大學音樂系任教大班課

每次全班統計

誰是念普通班高中考上來的

誰是念音樂班高中考上來的

常常普通班高中的學生都佔60-70%

 

所以

如果妳的小孩想要念音樂系

只要找對好的音樂老師

他一路帶領小孩永遠喜愛音樂長大

根本就不用從小念音樂實驗班呀!!

奉勸所有的家長

不要小時候就幫孩子決定要走哪一條路

最重要的是

孩子自己必須有興趣

這條路才會走的又遠又長啊!!

 

今天的報紙

突然大辣辣的寫著

~學音樂的孩子,從雲端掉到谷底~

希望可以讓某些琴媽深思與參考

不然花了孩子童年的時間苦練

卻也帶給她們以後可能無法面對社會問題

(飛飛畢業後,一直都在國小、國中、高中的音樂班任教,但是卻對於國內音樂班的生態,不敢領教。飛飛所教的音樂班學生都順利升學,現在許多學生都投身音樂教育界,變成我的同事,還有一位唸完音樂博士,現在任教於美國大學音樂系。不過,如果妳是我的好友或是親戚,我還是會奉勸,如果妳的小孩要念音樂班,請深思。)~若孩子學科與術科都相當頂尖的人除外~ 

 

去年底,中小學音樂班一度傳出裁撤,引起眾多音樂師生、家長抗議。但現有音樂班上千,大學音樂科系達二十多所,樂界人士指出,越來越多音樂科系畢業生因只會音樂,音樂市場又緊縮,找工作越來越難。

任教音樂系近四十年的台北愛樂基金會藝術總監杜黑表示,音樂系主流出路是演出、教學,但能以獨立演奏家為業的寥寥可數,樂團、學校又常得等幾年才有職缺,太多學生夢醒時想轉行,卻因長年放掉學科、只學音樂,很難和他人競爭,連從事藝術行政,都因為不擅溝通、英文不優,不具優勢。即使留學名校,也難圓音樂夢。

古曉梅擁有莫斯科音樂院鋼琴演奏及美國肯塔基大學音樂雙博士,出國時本想有國外文憑會更好,沒想到學成回台「一切都變了」,音樂教職難覓,現在在政大斯拉夫語系兼課教俄羅斯古典音樂欣賞。雖然心靈滿足,但光靠鐘點費及零星翻譯案,生活難免辛苦。

早有危機意識的黃毓芬,在海德堡大學念碩士時雙修音樂及英文,回台果然難如願教音樂,於是改教英文,「最快樂的時候是在音樂系教英文,把音樂和英文結合」。

杜黑認為,國內大多音樂系課程至今仍以培養演奏家來設計,是畢業生出路茫茫關鍵之一。許多學生被父母呵護長大,剛入校時心高氣傲,到了大三、大四面對技不如人事實,想轉系,學科太差無法轉,系上又只能學演奏,未來當然打問號。

「一班幾十人都彈鋼琴,有天分的有幾個?」在音樂班兼課的指揮悟朗坦言,許多家長為彌補幼時未竟的夢,一廂情願要孩子學琴,忽略學琴耗掉孩子大量心力時間。等到孩子開始懷疑自己,往往太晚。「當老師的,常在間接欺騙,明明看得到未來,面對家長、學生詢問彈得如何,卻不明講。」

小提琴家胡乃元指出,他近年全台演奏教學,發現問題越來越多,過去孩子學音樂是因為喜歡,現在學音樂卻是要當音樂家,還只練技巧,音樂毫無感情,「把音樂當功課,出發點就有問題,當然看不見出路。」

杜黑認為,音樂系應廣開古典演奏以外的課程,如流行音樂、藝術行政、錄音工程、音樂教育等,讓自小少有機會挖掘其他才能的學生,及早發現新路;台北藝大校長朱宗慶則樂觀認為,文創法推動、兩岸交流,將製造更多機會,學生要培養充足專業與寬廣視野,才能創造可能,「朱宗慶打擊樂團不也是從零開始?」

台長: 飛飛
人氣(6,634) | 回應(9)|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講座訊息
此分類上一篇:祝福自己教師節快樂!

久米
我非常認同你的看法,尤其是「童年只有一次」。
若是音樂不能成為孩子將來人生路上的好朋友,會讓人覺得很遺憾呢。
我的好朋友現在也還在海德堡音樂系攻讀博士班,也是從小沒有讀過音樂班。
Dear飛飛,若我們真開一家茶與音樂的店,會不會迷死人啊!哈哈!
我知道范宗沛開了一家大提琴聲音廚房,義大利麵料理,你去過了嗎?
2010-03-10 09:05:57
版主回應
dear米米
沒去過耶!
我們有空一起去

飛飛
2010-03-24 23:56:47
mimi
朋友的小孩,在台南念國小音樂班,到了高中,沒有一個同學繼續升學音樂班.
2010-03-13 09:07:53
版主回應
給孩子音樂的環境陶冶性情是必要的
但是
規定小孩子走音樂的路卻是狹隘的
2010-03-24 23:59:43
飛飛後記
飛飛有許多同學及同事
他們從小在音樂實驗班的體系長大
現在也在各大學音樂系任教
飛飛問他們:
"您覺得小孩子適合念國內的音樂實驗班嗎?"
他們大都搖頭說:
沒有那個必要
讓小孩健康的長大是重要的
(當然他們語中也透露,當今音樂班的生態不佳)

飛飛覺得在他們的言談中
他們覺得自己從小念音樂班長大有許多怨嘆:
1.小學無法正常的上美勞課及體育課
2.國中無法正常上家政課及烹飪課
3.高中沒有參加社團(如吉他社、話劇社、日文社、攝影社、排球社、魔術社等等)
4.所有的同學都是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認識的人太少,生活圈圈太窄。
5.從小花太多時間練主修及副修,根本沒有童年。
6.----

感謝有這些好同事
給我這些寶貴的意見
所以我的小孩沒有走上音樂班的路
但是有一點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
他們在玩音樂的時候是非常enjoy的


從小我看見朋友們去考音樂班時
我也吵著要去考
國小吵一次
國中吵一次
高中吵一次
媽媽都不答應
升大學時
我又吵著要念音樂系
媽媽這時終於答應了
她說:"既然這10年,你的志向都沒有改變,表示你真的喜歡念音樂。"
後來我終於如願以償考上音樂系
不!不!
我是參加推薦甄試,資賦優異保送音樂系的
感謝我有個充滿智慧的母親

雖然飛飛小時候沒有念音樂班
但是我賺到了什麼?
1.正常的童年
2.美勞、縫紉、烹飪、童軍、還有體育課
3.高中生活最精彩,參加吉他社、學校儀隊、還有體育課是上國際標準舞。校外聯誼也很好玩。
4.最重要的是健康快樂的學習音樂


飛飛小時候的故事告訴我們~
堅持到最後才能成功
還有還有
如果你為了要測試你的小孩是不是真的喜歡走音樂時
你可以故意跟他說反話
看看他會不會堅持下去
(當然,這個不要隨便試,因為現在大多的小孩都好逸惡勞。)


飛飛奉勸所有的父母
你們要發現及培養孩子真正的興趣
並且鼓勵他們正面積極的往前走
在當今這個社會
單方面的才藝已經無法好好立足
雙才藝或是多才藝的訓練
應該才是對孩子最好的視野拓展

最後
希望不要忘記
父母讓孩子學習音樂的初衷
~音樂是孩子的好朋友~
2010-03-28 09:46:08
公爵樂器
心有戚戚焉.學樂器應該是幫忙孩子培養興趣,最怕父母用錯誤的心態去要求孩子....
2010-05-14 17:51:47
版主回應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
每個小孩的命運的確都不一樣
唯有
遇見有緣份的好老師
並且
期待心態健康的好老師
可以慢慢教育正確的理念給學生及家長
用心去喜愛音樂
並且享受音樂
2010-05-20 22:25:39
(悄悄話)
2013-11-07 12:33:22
Ginny
老師您好:
我是大學生現已大四的一個女孩兒XD〜我想請問老師可不可以提供連駱方式〜我想跟你談談有關想走音樂路的想法〜我用了20幾年的時間第一次想通並勇敢地想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及人生!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再有遺憾~因為我已有20幾年都在後悔中度過~我之前很迷茫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現已下定決心要走出並追回夢想卻要面對時光早已流失一大半的困難!我很怕自己沒有辦法去實行音樂夢〜我最近一直在尋求幫住!好不容意看見這篇文章〜告訴我原不是音樂系的也能有一線希望!讓我很想尋求老師的幫忙及意見!我不想再過著之前那黑暗痛苦的人生〜每天都再跟自己拉扯!每晚都有眼淚!我真的很希望可以跟老師聊聊我的狀況並聽你的意見><我想追回夢想但我現在不知該從哪方向做及凖備〜老師可以給我您的連絡方式嗎?我叫Ginny:)現在讀新竹教育大學〜是台北人呦><
2013-11-07 12:51:05
Erron
老師您好: 我是彰師大四年級的男同學,經過了一年半學琴及評估,我發現自己很熱愛音樂,但因為不是念本科系,但又想要將興趣當成未來的工作,看到老師的發文讓我又重新點燃了信心,能不能尋求老師的建議和幫忙呢?老師可以給我您的聯絡方式嗎??
2014-01-10 00:51:08
飛飛老師
樓上的Erron與Ginny
真的很抱歉
我現在才看到你們的問題
如果要跟我聯絡
請寫Email給我喔
謝謝

a918936998@yahoo.com.tw
飛飛
2014-04-12 10:50:55
芳芳媽媽
請問老師,如果小學沒打算考音樂班,但是如您說的國高中或大學再考音樂班,是否國小也要開始學第二種樂器了呢?
2015-08-05 11:5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