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9 23:48:24| 人氣1,1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去中和YAMAHA演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4/17(二)
今天至中和YAMAHA演講
景新店地址:北縣中和市景新街337號
TEL:8941-9380
這場演說和上個月的一場演說一樣
主辦單位規定了一個題目給我
說PTC的鋼琴老師們對這個題目有興趣
「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鋼琴教師」
老實說
對於這個題目
我苦思許久
感謝主辦單位的善意
或許他們覺得我適合演說這個題目
但是
我在著墨過程當中
常常檢討與反省
自己是不是有做到
「優秀的鋼琴教師」
希望自己演講稿所寫下來的內容
可以常常用來砥礪自己








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鋼琴教師
2007/4/17
xx飛 主講


(一) 前言
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系系主任Yoheved Kaplinsky說:「我想要讓我的學生評估他們自己的彈琴演奏表現,這可讓我清楚了解學生們的邏輯思考程度。從他們的彈琴演奏中我可以聽出他們的想法,並且了解他們的人格。」Kaplinsky是當代一位非常優秀的名鋼琴家及名鋼琴教授,她特別注意學生們可以從演奏鋼琴的過程中來「自我了解」。

(二) 一位優秀的鋼琴老師所需要的專業音樂的能力有哪些?
〈國內外大學音樂系所,為主修鋼琴所開設的課程如下〉
主修樂器、副修樂器、視唱聽寫樂理、和聲學、對位法、西洋音樂史研究、音樂教學法研究、鋼琴曲目研究、鋼琴演奏的生理與心理、鋼琴中高級教材與教學、演奏焦慮研究、音樂行為與音樂教育、合唱或合奏,指揮法、及樂評賞析--等。

(三) 一位優秀的鋼琴老師所需要的人格特質有哪些?
愛心、耐心、樂觀、開朗、親和力、富有教學熱忱、清楚的表達能力、有創意、觀察力敏銳、熱愛音樂、喜歡學生、帶動上課氣氛、聲音要溫柔、常鼓勵學生、認真負責、了解與傾聽學生、正確規劃學生音樂之路--等。

(四) 幼兒期音樂教學的特點
1. 趣味性的活動才能吸引幼兒的注意力。
2. 動態活動多於靜態活動。
3. 教具與教材必須色彩明亮內容活潑。
4. 聽覺學習重於視覺學習。
5. 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啟發。
6. 多元與變化的教學。
7. 幼兒對於父母有依賴性,必須教育家長認同教師的教學理念。

(五) 上課時要因材施教
每一位學生的音樂專長並不相同,為了培養學生擁有綜合性的音樂能力,一堂鋼琴課程的設計,可以包括下面各項內容:
1. 唱的訓練 2. 律動(幫助放鬆) 3. 記憶力訓練(背譜) 4.節奏符號的認識5. 旋律符號的認識 6. 曲式分析 7. 音樂欣賞 8. 音感與節奏感訓練 9. 即興10. 樂器彈奏 11.分部能力 12.視譜能力 l3.聽寫 14. 簡易作曲 15. 基本指揮 16.基礎和聲 17.音樂風格 18. 音樂常識與音樂專有名詞
(以上內容,教師可以自由選取7-8項目,於一堂課程內運用。)

(六) 了解與傾聽學生
鋼琴教學是一種人的事業,學生每週來學習鋼琴,在實際層面上看似在學習鋼琴藝術,但在心理層面中好比人們固定看心理醫生一般。心理醫生聽患者的陳述後,與患者溝通聊天,並開立處方箋;鋼琴教師在聽學生一週內的練習,經過個別指導後,開出適合學生下一週的功課進度。
鋼琴教師除了指導學生鋼琴演奏技巧之外,還可以講解音樂家的創作背景,來瞭解音樂對人類深遠的影響,更可以使用音樂藝術來幫助學生們,作心理層面的治療與增進身心健康。如果每位鋼琴教師都擁有兒童心理學的背景,學生每週固定來上課,應該會在音樂藝術、鋼琴技巧及心理各層面得到更多的解答。

(七) 正確規劃學生的音樂之路
1. 輔導檢定考試
2. 參加鋼琴比賽
3. 計畫升學考試
4. 諮詢出國留學


(八) 討論個案
請2-3鋼琴老師提出有關特殊個案的例子與大家分享。

(九) 結論
音樂是一輩子的朋友,學習音樂的人為了熟悉樂器的技巧,靜心地與音樂溝通和交流;而一般社會大眾,也可以藉由聽音樂來放鬆及解除壓力。不論前者或是後者,音樂的確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音樂可以撫慰人們受創及疲憊的心靈,因此音樂有治療的功效。如果音樂治療,能由音樂人來推動,一定可以讓音樂的功效發展到極致,也希望鋼琴教師瞭解指導學生的神聖使命,願音樂可以普及於社會大眾,讓人人都能親近音樂的美好。

台長: 飛飛
人氣(1,1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音樂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義工媽咪(四)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會快訊

小天
親愛的阿妃:
我以妳為榮
你一定是位成功的鋼琴老師
主辦單位才會邀請你演說這個題目
相信你已經是最棒的最認真的鋼琴老師了
我應該要向妳多學習

小天
2007-04-21 07:21: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