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4 17:55:26|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月子 呂郁雯的必買購物清單87091

無標題文件

坐月子     一     女兒從大年三十開始,一直在高鐵站值班。她的工作職責是給上下車的旅客測量體溫,屬于防疫最前沿的工作。春節期間,每天看新聞,看病毒感染的途徑和方式,再想想女兒工作的危險程度,心里就發慌,干什么都沒有精神。母親看我整天心神不寧的樣子,就讓我回佛坪看看。給女兒打電話,女兒卻讓我安安寧寧呆在洋縣老家,那里都不要去。到了正月初八,實在受不了了,我就開車回佛坪。回來后,當然是被女兒恨恨地批評一頓。“這么緊張的形勢,你不在家里陪我爺爺奶奶,跑上來干什么,難道學校讓你回來上班,難道你上來有什么比現在防控病毒擴散更重要的事情。”   “我不就是想上來看看你們嗎。”   “我們又不是小孩,你上來看啥。你看你,上來啥事都沒有,走大河壩要麻煩那些檢查人員,要讓學校給你開證明,你嫌人不嫌人。而且你看,你在洋縣不知道和那些人接觸過,你萬一把病毒帶回來了怎么辦。”   “我在家自己隔離還不行嗎。”   “你當然要在家隔離,你不隔離還想怎樣,最少14天不能出門。”   過年的時候,女兒每天打電話,只問一件事,她爺爺奶奶出門了吧,然后就是叮嚀我一定要把她爺爺奶奶看住,不要走親戚,不要串門。我自認為自己對當前的疫情一直深度關注著,知道女兒說的有道理,而且一直在按她說的在做著。整個春節,我一直和父母呆在農村家里,四門不出。親戚要來,都提前打了電話,不讓來,就連弟弟妹妹要回去看父母,都沒有讓他們回去。我這急著回來,不就是擔心她的安全嗎。她這是怎么了,哎,不說了,不出門就不出門,也沒有什么大不了的。       二     早晨六點按時醒來,躺在被窩里看了一會新聞,想著不能出門,就又睡著了,再醒來的時候,已經八點了。洗臉的時候,妻子說,你又不出門,起來這么早干什么,不行你再去睡一會。   起床,是因為睡的多了,感覺身體不舒服。當然不能再睡了。   洗完臉,穿戴整齊,突然意識到自己不能出門,穿戴整齊根本沒有任何意義。我從廚房走到客廳,再從客廳走到廚房,如此反復幾次后,發現肚子餓了。我問有什么吃的。妻子說,昨天有剩菜,如果肚子餓,就自己下面條吃。   吃完飯就坐在沙發上刷新聞,新聞里全是關于病毒的消息。   為了防止病毒擴散,全國人民都把自己關在家里,阻斷病毒傳播的途經,想讓病毒自生自滅,消失于無形之中。   朋友發來信息,問我在那里。   我說正在居家隔離。   坐月子。   我說,就是坐月子。   我站在窗前,過去車來車往的馬路上沒有車,也沒有行人,這世界安靜如斯,就像是睡著了一般,就如開天辟地之前的原初狀態。   窗前是自行車棚,車棚上來了一只小鳥,它盯著我看。我們之間隔著玻璃,不知道它能看見我吧。也許,它沒有看我,它就是在看玻璃,看白色玻璃上的反光。終于,小鳥叫了。來了另一只小鳥,兩只小鳥開始在車棚頂上歡叫,這是那段時間我聽到的唯一的聲音。   妻子說,實在無聊,可以寫字呀,你不是愛寫字嗎,這機會多好。   筆墨紙硯都是齊備的,只是平時靜不心下來,自是亂寫一氣,筆墨紙費了不少,水平卻不見提高。   一幅六尺對開的小行書,從早晨寫到下午,終于寫好了。用膠帶帖在墻上,看了半天,覺得和過去寫的沒有多大區別。這我知道,我寫字的毛病,就像是病毒,已經滲透進了寫字的每個環節,想要改掉這些毛病,有所進步,就需要時間,需要調動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才行。也許,可以參考現在防疫的方法,用阻斷法。譬如說,不寫行書了,從楷書開始練起,是不是可以把自己寫行書時的毛病改變過來。   下午,女兒下班回家,我正對著帖在墻上的字發呆。   “這好呀,每天在家練字,就不想出門了。”她從包里拿出紅外體溫計,給我測量體溫。36.5℃,正常體溫。   女兒回家,心里并沒有感到安全,相反,想著這病毒的傳染方式,想著病毒的潛伏期有十四天之長,心里更多的是擔心。   “車站人多不多。”   “不多,大部分人都被我們勸退了。”   “病毒這么厲害,難道他們都不知道情況,還要到佛坪來。”   “現在的情況,全國人民誰不知道。”   “那他們還要坐車,還要到佛坪來。”   “我咋知道。”女兒說,“昨天還有一個從廣東過來的,今天有一個從上海來的,他們不知道我們這里封閉了,不能來,不過,他們都被我們勸回去了。”   “還有從廣東和上海來的,這么遠的路。”   “再遠的路,也要退回去。“   “現在網上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不串門,不亂跑,不給國家添負擔。這些人難道都不知道嗎。這些人就是在給你們增加工作負擔。”   “說別人哩,你還不一樣,在老家呆的好好的,跑回來干什么。”   我理虧,對女兒的埋怨不好反駁,只能置之一笑。吃完晚飯,女兒又要去高鐵站值班,我在家繼續寫字。女兒臨走時叮嚀我,把她媽媽看住,不要出門亂跑。妻子說,我一會就去丟個垃圾,行不行。女兒說,丟垃圾就丟垃圾,別丟完垃圾又去路上散步了。       三     房子就是鋼筋水泥制作的籠子,可以遮風擋雨,可以抵擋外面的風險。新冠肺炎病毒是納米級的生物體,看不見,摸不著,能通過呼吸時的空氣傳播,但遇到這厚厚的墻壁,遇到這窗戶上的玻璃,只能徒喚奈何。病毒生存需要載體,需要宿主細胞,我躲在房子里,用房子把自己和外界隔絕。如果我身體里帶著病毒,就讓病毒在我體內自己把自己悶死,如果外面的病毒想要上我身,我就一直閉門不出,讓病毒失去耐心,在房子外面自生自滅。   這是房子的作用,也是我們對付病毒的最好方法。   在和病毒斗智斗勇的那些日子里,我每天早晨七點起床,洗臉刷牙,自做早餐。早餐完后,我就洗筆添墨,鋪紙練字。因為不出門,別人看不到,平日里的梳妝打扮都失去了意義。每天都不用穿的衣帽整齊,甚至于不用梳頭抹臉,到也省心省力,隨意方便。   寫字要臨帖,臨帖需要時間。那些書法家,都是把字帖泡在時間里,把筆墨泡在時間里,才寫出好字的。傳言元代大書法家趙子昂,可以日書萬字,就算趙子昂是個天才,寫字快,每分鐘能寫二十個字,寫一萬個字,需要五百分鐘,五百分鐘大約是八個多小時,如果是我們這些凡人,除過吃飯睡覺,八小時就是正常的上班時間。趙子昂是個大官,還懂經濟,算是政治家和經濟學家,每天肯定有許多政務要處理。趙子昂還是個大畫家,要畫畫,他還算的上是一個文學家,要寫文章,這也要費去他不少時間。不知道這趙子昂是否有分身法,可以分成幾個趙子昂,分干不同的事情,不然,在如此煩雜的事務面前,一個趙子昂是怎么抽出時間練字的。不過,說趙子昂能日書萬字,一是說,他寫字快,二是說,就如趙子昂一般的天才大書法家,一樣需要日書萬字,苦學苦練,才能成為大家。   我不會成為書法家,也沒有成為書法家的天分,練字只是為了消磨時間,練字只是為了和這可惡討厭的病毒做斗爭。但既然寫,就想著能使自己的字有點進步,不防也從字帖開始,點畫撇捺,提按扭轉,均學字帖的樣子。也許那病毒看我如此上心,四門不出,苦練書法,對我無可奈何,就會鎩羽而歸。這樣,全國乃至全世界為此病毒折磨的人民,都會因為我臨帖練字,而得到解放,也說不定。       四     其實,寫字不像坐月子。寫字倒像是懷孕。初時筆畫幼稚,死板生硬,組成的字不像個字樣,慢慢地,筆畫成型,有棱有角,和原帖比較,就有了點眉目。再后來,手熟了,提按扭轉,一撇一捺,像是舞蹈,像是肚子里的嬰兒已經成熟,在字粒行間里手舞足蹈,如果還有耐心,到了最后,那寫成的字,就如一個完全成熟的嬰兒,就會破紙而出。只是我既沒有天分,也沒有耐心,一本楷書膽巴碑,寫了五遍,也只有一兩分像。膽巴碑寫不好,就改寫行書赤壁賦。赤壁賦寫了三遍,也不行,就又寫膽巴碑。如此反復,時間就慢慢地一天一天地過去了。   每次寫的字,我都帖在墻上。墻上帖滿了,還有門背后。墻和門后都貼滿了,就重疊起來貼。字張貼在墻上,方便觀看。小時候聽一個老先生說,寫字不如看字。看字,就我現在的理解,就是看字帖,看別人寫字,看自己寫的字,然后對照比較,找出自己的不足。每次女兒下班回家時,正是我審視自己破字的時候。每次女兒都要問我,有沒有進步。我都會說,不見長進。然后女兒說,慢慢練,總會進步的。好像我們兩個是一臺破錄音機,每到那個時間點,就滑帶了,上述對話就要重復播放一遍。   這樣不到半個月,家里存的宣紙都被我糟蹋完了,墨汁也只剩余半瓶。女兒說,順風和郵政還在發快遞,可以網上再買。   “難道不怕病毒。”   “人家能發,肯定有消毒的,你怕什么。你取快遞的時候,帶上消毒液給快遞消毒,快遞拿回來,在門外放幾個小時,病毒就沒有了。”   “我已經回來半個月了,可以出門了。”   “出什么門,你沒有看現在形勢多么緊張,還出門。網上買點紙,安安寧寧地在家練字就好。”       五     說我坐月子的那個朋友發來信息,問這疫情什么時候就結束了。他說他在家已經一個月了,受不了了。我說,這不好估計,這要看疫情的發展趨勢。   “現在的疑似病例每天都在減少,是不是很快就能控制住了。”   “有可能。但你想想,這病毒厲害,只要有一個病毒攜帶者被放出來,就會是災難性的,我們就要重新關在家里,不能出門。所以現在還再要忍一忍,不然,我們這一個月的月子不是就白坐了。”   “你還真當你是在坐月子了。”   “除過醫院的醫生和護士,我們這些人,誰不是在家坐月子。”   “說得也是,我們都在坐月子。” +10我喜歡

一身的黑皮毛,加上一雙黑亮且憂郁的圓眼,帶著白邊的尾巴自然下垂,這是每個路過那條巷子時所能看到的一只狗的模樣。它,那只游蕩在街頭巷尾的狗,除了我,沒人認識它,強調一點,我是真的“認識”那只狗。   說來也是一種緣分,那天下了夜班后我就往家趕,天特別冷,街上幾乎沒有人影,我裹緊了風衣快步走著。路燈下昏昏暗暗的,總覺得有什么人在跟蹤我,每次小心地回頭,卻什么也看不清,可明明心里有不對勁的地方。索性我就提前拐進了一條巷子里,這是一條我從未走過的陌生地域,只好借著月光摸黑前進,巷子里十分安靜,這也使我聽清了那個除我之外的陌生的腳步聲,我不得不故意放慢腳步,害怕一不小心進了死胡同就太尷尬了。人也是怕什么想什么,想什么就來什么。我成功地把自己帶進了絕境,我停住腳步,身后的腳步聲也在一瞬間消失了,不遠處的那一團漆黑就是“絕境”,但是我仍抱著最后一絲希望走著,朝著我看不清的黑暗中的那堵墻走去,我打開了手機的手電筒,一雙閃著亮光的圓眼嚇得我差點叫出了聲,一只黑狗正趴在墻邊的一條破棉襖上,我故作鎮靜地蹲下身,突然它齜牙咧嘴地叫了一聲,跟著我也喊了出來,不過我叫的是我媽。那只狗一點情面也不留,上來就追著狂吠,直到我一路狂奔出了巷子,氣喘吁吁地回過頭發現巷子里的窗戶一瞬之間都亮了,竟還有人探出頭觀望,我站在巷口的路燈下解開了風衣喘著氣,那只狗又突然一聲不吭地走在被窗戶的光照亮了的巷子間直到看不清……而那個跟蹤我的人,早已不見了蹤影。   周末,我沒敢忘記我的“恩人”——那條狗,我買了半斤的鹵雞翅準備去“拜訪”它,剛拐進那條巷子,就聽到嚼骨頭的聲音,它正毫不紳士地捧著一根牛骨又啃又舔,那是一整根的牛骨,也才被它吃掉了三分之一,我原以為它時不時會擔著餓肚子的風險,現在一看,對它的憐憫之心蕩然全無,對我的到來它也只不過是瞟了幾眼。但我又怎能和一只狗一般見識,走近了幾步打算把“心意”給它,它卻噌地一下站起來向墻邊靠,馬上我就明白這狗不能親近,站在遠處我把雞翅丟給了它,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它二話不說就吃上了我的鹵雞翅,看來那塊大骨頭并不好啃。我轉身走了,不指望它能說句謝謝,就算搖搖尾巴也不曾見過。   過了沒幾天,一條重磅新聞就炸開了,主角竟然是那條狗,原來是那條狗在牛骨里發現了大量的鉆石,還恰巧被路過的巡警看見了,于是警察順藤摸瓜找到了一處宅子,宅子里只住著雇來的保姆,保姆毫不知情,竟把冰箱里的牛骨扔了喂狗,至此一位貪官落馬……但我一直有個疑問,巡警是從來不會進那條巷子的,更別說輕而易舉地發現藏在牛骨里的鉆石了……   哎——不管怎么說,此事一經曝光,“反貪狗”的名聲大震,那只狗也成了記者們爭相“采訪”的對象,每天總有三五成群的記者捧著照相機往巷子里鉆,本來就不怎么寬敞的巷子立刻就變得狹窄了,后來就有了看客觀光,竟也絡繹不絕。不過我卻發現無論是報紙或是網絡上流傳的照片幾乎都是清一色的——慵懶地臥著眼神卻無精打采。有天下班,我忍不住去看看,和往常一樣買了半斤鹵雞翅,老遠就看到一個蹲在地上的男人,手里捧著相機,連我走到近旁竟然也沒發覺。   “嘿!老兄,這么晚了還不回去!你可真夠敬業的。”(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哎——你不知道,為了拍一張它吃東西的照片,我已經蹲守了兩天了。你說它怎么就不吃呢!”那個記者似乎一肚子苦水。   我定睛一看,狗的周圍放著牛排、豬排、雞腿,一想到我的鹵雞翅就有一種寒酸之感,但那些肉卻也都完整無缺地放著。   “干嘛非要拍它吃東西?”   “這幾天各大報紙都用的幾乎是同一張照片,只是拍攝的角度不同,老板說這次一定要個與眾不同的,老板一聲令下可就苦了我了!你說這狗怎么就臥著不動呢!我就想不明白了!?”   “這狗……以前……倒是吃過我的東西……”(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啊!?兄弟,我今晚能不能回去吃飯就靠你了!”   我正好就坡下驢,把我的鹵雞翅扔了過去……   直到那哥們握著我的手激動不已的時候,我還不明白,這狗難道對鹵雞翅情有獨鐘!?不久,報紙上就登出了被他抓拍到的照片。不知為何,至那以后就天天有人在樓下端著相機等我,為了躲人,一連幾天我都只好偷偷上班下班,被人盯著的滋味真心不好受。   一周后,關于那條狗的報道漸漸稀少,我想這件事應該就這么過去了吧!誰承想,一篇“‘反貪狗’神秘失蹤”的報道又一次占據了頭條。我立刻去了巷子,里面早剩下了一片空蕩,原先的熱鬧早已不復存在。之后也有報道說,也許是有人打擊報復,也許是狗厭煩了被人打攪的生活逃走了……我想,逃走的可能性比較大吧!畢竟它想要的只是單純的狗的生活。   不久,全城的市容整治浩浩蕩蕩展開了,整天可見到身著黑衣的打狗隊乘車穿梭于大街小巷,個個拿著一人多高的銀晃晃的鋼管,那陣勢著實讓我出了一把冷汗,那只狗若是跑了,只希望跑得越遠越好吧。   狗不在的日子里,我依然上班下班,只不過有了路過那條巷口時停下腳步往里看上幾眼的習慣。   作者:存知 +10我喜歡

作者/戴秋純   (一)       不知什么時候,這個渡船碼頭成了南北交通的要道,不知什么時候,這里的擺渡人不見了,人們采取了一種新的擺渡方式,扯船索。河的兩邊由兩根長長的又硬又粗的繩子將渡船連起來。人們扯動船索就可以過河了。而且,來來往往的人們也只聽說,那個擺渡人是一個單身老頭,無兒無女的,也不知什么原因他的妻兒都先他而去,現在沒有擺渡了,但政府每年還是補一些錢給他看守渡船碼頭,預防擺渡事故。確保來往行人的安全。再者這河里一到春夏兩季就漲水,所以,那船索兩頭的樁要及時移動,這個也只有交給擺渡人才能解決。這擺渡人呢,也沒有有任何說辭,就這樣應承了下來。來往的行人,也更是喜歡,為什么呢?其一是自己不要出擺渡費,再者這樣來去也比要人擺渡方便,久而久之,人們便忘了擺渡人,忘了這船還是有人在暗中操縱與管理。他們覺得自己在這條河上來往并不需要誰的幫助。 這只渡船就這樣在河面上來來往往一些年,直到某年春節一天,人們來到這個渡口的時候,發現船兩頭的繩索不見了。只見一個老者坐在船上,手握一根長篙。船上放著一只紅色的塑料桶,里面盛放著一些五角一元五元之類的零錢。人們上了船,有的臉上明顯不悅,說道:“要多少錢的擺渡費。”“聽隨老板客氣。”老人聲音洪亮,臉上泛著紅光。“新年了,大家新年新氣象,出幾個錢圖圖吉利,保一保平安。”人們有的嘴上敷衍著,心里卻老大不悅,只聽人群里有一個聲音在說:“老頭,你過年也不忘抓收入,這一天的收入比人家在外做事強多了呀!”老人呵呵一笑,不置可否。 以后幾年,每到春節的初一至初五,那位老者就守在船上,用他的長竹篙把兩岸的人渡來渡去。在客人里,又大方的,放上三五兩元渡船費,有小氣的,只有五角一元,老人也從不生氣。呵呵一笑,上了岸,還對那些上船的人說著:“平安是福,平安是福。”然而背地里,有的人卻一直在詛咒,幾十歲了還貪錢,真是一個守財奴。老人有時也聽到一些怨言,他也只是呵呵一笑置之。 然而,細心地人們還是發現,只要出了元宵節,那船上的繩索就換了兩根新的,而且特別結實,還有兩頭的船樁,也越換越粗。一年到頭,河里不管漲多大的水,那船索從來沒有斷過,還有那粗粗的鐵樁,被繩索磨得錚亮,在金色的陽光下發著耀眼的光芒。   (二)       每年的七月,是一個難忘的季節,因為這年有許多的參加高考的孩子面臨著命運的抉擇。 遠遠的,渡船碼頭就來了三個人,一對中年夫妻和一個十八九歲的女孩,一路上,孩子的母親在嘮叨:“衣服帶好了沒有?新的考點不熟悉,可以和同學到處走走,熟悉一下環境。“”好的。”女孩乖順地回答著。上船了之后,那個中年男人扯動了船索,母女兩站在船中央,中年婦女還在不停地囑咐。不知不覺船到了對岸,孩子性急,跳下船,然而沒有跨過那道淺水,一下跳到了水里,把腳上的鞋濕了一個通透。父親趕快下了船,母親也隨著下了船,在隨身的行李中尋找孩子的鞋和襪。 “穿了這新的。到了學校再去買新的,新鞋子必定會帶給你一份好心情。”母親安慰著孩子。孩子說:”沒事,換了你們幫我帶回家。看,車來了。“孩子一邊匆忙地換了鞋,一邊接過父親的行李。”一定要細心啊。“”好點發揮,莫慌張“”嗯嗯,好的。“孩子匆匆忙忙地走了,夫妻兩便又坐上渡船,扯動著船索往回趕。 在船上,只聽那位母親在嘮叨:“哎,這兆頭太不好了。“”信那些東西干什么,孩子心中應該有把握。“”但愿如此。只是剛才的事讓我不放心。“說完,母親的眼里蒙上了一層霧。 渡船靠了岸,夫妻兩已走遠。 七月的涼風拂過湖面,蕩起了層層漣漪。每一道波紋就像一道道坎,直擊每一個人的心房。   (三)       連續幾天的大雨,河里漲水了。河水也變得相當渾濁,那條渡船孤零零地停在河面上打著旋兒。 這時,碼頭來了一個形色匆匆的婦人。只見她額前的頭發已濕漉漉的,雨傘還不斷地滴著雨水。她看了看河里水面,猶豫了一下,然后還是踏上渡船。 她開始扯動船索,由于風太大,她無法撐著雨傘扯動船索,于是把傘收了,放在船頭,盡管天上還在下著毛毛細雨。 在她的努力之下,船緩緩前進了起來,然而水太大,船被沖著直往下游走,離了河岸之后不到三分之一的地方,無論她怎么努力,船就是不動了。此時,她的臉上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站在船頭,她空蒙的眼睛朝岸上望去,是那么無助。 這時岸邊一個聲音再喊:“漲水時期,不準過河,危險。“河堤上來了一輛面包車,這時從車上下來一個人,跑到碼頭上對著船上的婦人喊:”回來,我把你拉回來,你不要命了。“”不行,我要急著趕過去,我上班遲到了,這一個月的獎金沒了,工資也會被扣不少。“”你要錢不要命了。“”沒錢,我孩子吃什么,學費錢哪里來?”“快回來,我來幫你扯索子,你看船在打轉轉。”果然,河上那只小船在打旋兒,十分危險。 岸上的人扯起了船索,船慢慢地朝回走。 婦人上了岸,頭發已淋得濕濕的,臉上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她感激地朝那個幫她扯船索的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那人說:“別再冒險了,這樣多危險。”然后開著他的面包車走了。婦人含著眼淚,目送著那面包車遠去。 雨停了,太陽露出了她的笑臉,照得水面閃閃發亮。 +10我喜歡

●  陳昌榮   雨點霹霹啪啪地敲打著玻璃窗,偶爾一道閃電使這個世界變得雪白,瞬息又歸于黑暗,繼而又傳來了轟隆隆的炸雷。晚上九點多鐘,江大嬸坐一條小木凳上,心也隨著這閃電和雷聲跳動,“這個老東西,一輩子就知道工作,臨近退休還不知道輕閑一會兒!干嘛成天這樣起五更、爬半夜的,又不是扶貧隊長,又不是科長,扶貧工作檢查過不過關跟你有幾毛錢的關系。” 今天是丈夫老江59周年的生日。她坐在餐桌旁看著那精心烹炒的丈夫最愛吃的四個菜,還有特意買的一瓶白云邊酒。菜已經熱過幾次了,丈夫還沒有回來。她掀開扣在桌子上的菜準備先吃,向窗外看了看,她又重新蓋好。   老江早已忘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妻子叮囑他今天早點回家,他也沒在意。這幾天精準扶貧工作正忙得不可開交,準備各種材料,制定脫貧方案,走訪入戶,哪一項工作他都要親力親為,為了工作,他已有一個星期沒回家。白天,老江下鄉走訪,掌握所駐村近百戶貧困戶的信息資料;夜晚,回到扶貧工作站,整理全村的扶貧資料,時不時還被抽調到其它的村督導扶貧工作,白天黑夜無周末,同事們和村干部都看在眼里,都勸他:“老江,要注意身體啊”,老江聽了總是俏皮地笑著回答:“我身體壯著呢,人家都說扶貧能減肥,我看我是越來越結實了。” 老江入戶走訪了最后一戶扶貧戶,沿著山路往回走的時候開始下起了雨,春雨很涼,可他心里卻熱乎乎的,因為再過三個月他就要退休了。這幾天,局里準備讓他在縣財政扶貧經驗交流會上發言、總結經驗,他卻把機會讓給了別人。現在他只是希望退休后,回老家幫兒子辦養豬場。兒子在老家當村主任,又成家了,如今承包了村里15畝責任田,還辦起了500頭小型養豬場,是縣里有名的致富能人。他一邊想一邊往回趕。江大嬸眼睛緊緊望著窗外發呆,現在她不再埋怨江大叔,她只是想著那彎曲泥濘的山路,只想著江大叔嚴重的關節炎和胃病,心里空落落的,不時冒出一些令人恐懼不安的念頭,沖出心底,化作莫名的煩躁。她索性站起身來在屋里來回走著…… 老江脫下外衣,把裝有《精準扶貧明白卡》和筆記本的包緊緊裹在里面,然后抱在懷里,迎著冰冷的雨水艱難地向前走。他想寧可自己冷點也不能讓雨水澆濕花名冊,秋雨無情打在江大叔身上,他早已全身濕透,患關節炎的腿一陣陣鉆心地痛。山路上的黃土變成黃泥,又粘又滑。江大叔打著趔趄,憑著山里人的執著精神往前跋涉,他顧不得這些,心里只想著早點回到站里把扶貧日記寫好,把全村近百戶的扶貧檔案整理好。 在離村扶貧工作站不到兩公里的地方,老江腳下一滑身體失去了重心,仿佛在宇宙中,在時空中降落,降落……他雙手緊緊抱著《精準扶貧明白卡》,重重地摔倒在路邊。工作站吳隊長見老江這么晚了還沒回站,便一路尋來,才發現老江摔倒在路邊,暈倒在地。   雨在下,雷在響。江大嬸心里的不安上升到極點,那黑暗、雷聲、那閃電、那雨聲無不攪動她的心。她在向上天祈禱江大叔平安回來,不安戰勝了希望,希望又戰勝了不安。她不再等待,她突然起身打開房門,一股冷風帶著雨水撲面而來,正在這時,吳隊長冒著大雨,背扶著江大叔走進了家門。江大嬸眼睛模糊了…… 老江59歲生日就這樣過去,他們付出了很多,可很少有人知道,因為他們都是普通人。 +10我喜歡


林禎書的推薦清單61472吳初順的評價心得郭韋志的特別推薦陳文瑋的優質必買清單67230王景谷的優質必買清單黃怡義的2021評價推薦李均琦的評價心得53550蔡承恩的優惠好物
昨晚,我夢見了父親 (2) (3) 張威昕的購物守則把行動交給現在,把結果交給時間 (2) (3) 李明天折扣情報新聞28211月滿則虧,水滿則溢 (2) 陳苡琬的評價心得69147

台長: 胡揚劭好服務推薦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