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3 20:59:33| 人氣12|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姿婷的今日頭條 張淑男的優惠好物 羨慕別人不如讓別人羨慕自己 (2) (3)44913

無標題文件

有這么一則寓言:豬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牛,工作雖然累點,但名聲好,讓人愛憐;牛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豬,吃罷睡,睡罷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賽神仙;鷹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雞,渴有水,餓有米,住有房,還受人保護;雞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鷹,可以翱翔天空,云游四海,任意捕兔殺雞。這是挺有意思的一種現象,可謂風景在別處。   我們總是不自有自主地會去羨慕別人所的東西,羨慕別人的工作,羨慕買的新房,羨慕別人的車子,等等,唯獨忽視了一點,我們自己也是別人所羨慕的對象。   其實人總是在這樣互相羨慕的。有的人有一天一覺醒來,自己就會成為某某一樣的人。可能是因為我們深知自己的缺憾,所以就會拿那些我們認為的人生來作比較,當做人生的坐標。其實這個世界上并不存在十全十美,那些我們所羨慕的人同時也在承受著他們的不如意。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的本性使他們原把自己風光的一面展示給人,又有誰能真正看到別人風光背后呢?很多時候,得到的就是所承但的,每件事都像硬幣一樣有兩面,有正面就有負面。   人,尤其是往往拿自己和別人作比較,結果是“人比人氣死人”,其實不妨和自己比比,看看自己是否越來越好了,是否離自己越來越接近了。時不時給自己鼓勵,你會做得更好。說不定在你羨慕別人的同時,別人也正在羨慕你呢。   當然,有的人的確值得我們羨慕,不完全是因為他們得到的多,而是因為他們善于經營。   羨慕別人是因為我們期待完美,期望可以活得更好。可是我們卻忽視了一點,每個人的處境都不同,別人永遠無法模仿。不過我們可以通過觀察別人的長處來修正自己的短處,與其仰望,不如注意別人經營幸福的方法;與其羨慕別人的好運氣,不如借鑒別人的過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要再去羨慕別人如何如何,好好算算上天給你的恩典,你會發現你所擁有的絕對比沒有的要多出許多。而缺失的那一部分,雖不,卻也是你的一部分,接受它且善待它,你的人生會豁達許多。所以,真的不必去羨慕別人。守住自己所擁有的,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我們才會真正地快樂! +10我喜歡

【小小說】王斌/偷樹     “偷樹了,偷樹了……”天還沒亮透,田財老婆的叫聲就像一把鋒利的殺豬刀,刺得人耳膜生痛。大半個村子的人都被吵醒了。 田財家被偷的樹是栽在田壩里的那些水杉樹。水杉樹都已栽了三四年,根根都有大土碗口大小。站在田埂上一眼望過去,可以看到,順著田埂,田里的水杉樹已被人偷偷挖走了八根,還有九根沒有挖走的水杉樹,也用紅油漆在樹腰畫上圓圈,打上了記號。田埂上到處都是拖移水杉樹留下的新鮮泥巴。 “這樹肯定是熟悉我家的同村人偷的,要不,田壩里那么多水杉樹,咋就挑我家的偷。”看著田里的空樹窩,田財老婆又氣又恨,好一陣心痛。每一根水杉樹都是自己辛辛苦苦種大的,不明不白的就被人偷走了,她發誓,定要找出那個偷水杉樹的人。 田財老婆在村里暗暗打聽。偷樹的事很快就有了眉目。所有的疑點都指向了一個人——劉刀疤。劉刀疤本名叫劉來福。在村里,他家和田財家只隔了一條巷子。因為上初中時和人打架,劉來福臉上被人砍了一刀,留下了一道刀疤,此后,村里人都叫他劉刀疤,他的本命反倒很少有人叫了。劉刀疤從小就偷雞摸狗,手腳不干凈。這次,田財家水杉樹被偷,同村的劉刀疤無疑是重點懷疑對象。 在村里私下調查時,田財老婆還了解到一個情況:就在自家田里的水杉樹被偷的前一天,劉刀疤在館子里喝酒時,還向幾個兄弟伙吹噓說,他小舅子找他幫忙買點水杉樹,就憑他劉刀疤的本事,這還不是壇子里捉團魚——十拿九穩的事嗎。 劉刀疤偷樹的疑點不少,但并沒有真憑實據。聽說田財老婆在村里四處打聽他偷樹的事,劉刀疤還放出話來,要田財老婆有本事就上派出所去告他。 水杉樹被偷的事一晃就過去了半個多月。這天早上,田財正端著面碗蹲在門前吃面,就看見劉刀疤和一個收購杉樹的樹販子拉了滿滿一車水杉樹從自家門前過去。田財留了個心眼,放下面碗,也悄悄的跟了過去。 大街那頭,劉刀疤正在自家門前和樹販子商談水杉樹的收購價格,田財已經繞到車尾,把車牌號記了下來。當劉刀疤發現車尾的田財時,田財坦然的告訴他,我已記下了你賣樹苗的買主車牌號,告到派出所,還怕找不到我家被偷的水杉樹。 這事像一陣風,到下午時,村里人便都知道了。夜里十一點過時,田財家的大門突然被敲響了。“這么晚了,還有誰會來?”田財說。“該不是偷樹的事敗露了,劉刀疤上門來請求原諒?”田財老婆說。大門打開了,但來的人卻不是劉刀疤。大門暗影里站著個又高又瘦的人,竟然是老實本份的同村人趙老三。“哥,姐,對不起,你家的水杉樹是我偷的,”一見到田財和他老婆,趙老三就說。“這是賣水杉樹的210塊錢,”趙老三邊說,邊從包包里掏出210塊錢放到桌上。 送走了趙老三,剛關上門,田財家的大門又被敲響了。“又是誰來了?”田財披上衣服去打開門,原來是村長冬牛。“我是踩著趙老三的腳板印來的”一進屋,村長冬牛就說:“趙老三已經是癌癥晚期了,你們知不知道。”“怪不得,人都快瘦成一根藤了”田財老婆一拍腦門,恍然大悟的說。旋即又想到了什么,轉過頭對田財說:“明天一早,你就把這210塊錢給趙老三送過去。”   +10我喜歡

●  司金光   二丫跟著人跑了。 一大早,在村頭水泉旁,一群挑水的女人在互相咬著耳朵。個個臉上透著神秘,一邊說一邊朝村邊二丫家的籬笆院子脧上幾眼。 村里有名的“長嘴婆”翠蓮雙手筒在袖筒里,懷中抱著挑水的扁擔。一頭亂糟糟的頭發在那群女人中格外惹眼。她激動而又幸災樂禍的腔調,由于抑制不住的興奮而完全失去了往日爆豆般脆爽的節奏了。 “聽說二丫的女婿和他老爹昨晚跟旺財老漢鬧了一休,堅持要么領走二丫,要么退彩禮錢。這回旺財他狗日的就再也不會囂張了。老不死的這回吃不了兜著走,把他那小媽今天賣東家明天賣西家,這就是報應。” 女人們心里都跟明鏡似的,那二丫去年曾訂給了翠蓮家的大兒子寶娃。由于他們自個家光景推的不行,三個兒子都不曾成家生子,急的“長嘴婆”翠蓮鼓動其三寸不爛之舌,和二丫她爹旺財老漢做了一些見不得人的丑事,這才讓自己家寶娃有了那門讓常人想來都不可能親事。   女人們個個神色有些怪異,但都似領會了翠蓮的心思,都不同的咋舌作響。異口同聲的說,那二丫這次肯定是被領走的了。要不然他旺財老漢那兒能掏得出人家那三萬元的聘禮錢。 一個略顯矮瘦,滿臉“黑干雀”(雀斑的一種)的女人顫聲說道:那—那——那父子倆這回看來是啞吧吃秤鉈鐵了心要領二丫走了。” “呸!還三萬元的財禮錢,三百元都不會有的,就他那個破家有幾件是值錢的東西。要說領二丫走那是更不可能的了。” “長嘴婆”翠蓮說一句話,就如擲出一把刀子一樣硬而鋒利。扎的女人們一驚一咋的。一個個伸長了脖子,目中射著一股股熱切而探尋的眼神。 “長嘴婆”翠蓮把扁擔順手立在水泉旁邊的酸棗樹旁邊,用手擦了擦嘴角的唾沫星子,扭頭瞟了一眼二丫家的院子。然后緩緩地湊過頭,低低地從喉嚨中擠出一句話來:“二丫跟著人跑了!” 女人們驚愕的神情充滿了更多疑惑和更多的渴望。半晌之后,咋舌聲此起彼伏。女人們心中知道,二丫絕不會是跟她女婿跑了,但誰也不知道旺財老漢這一次又把女兒“賣”到哪兒去了。一個個不住地扭頭又多瞟了二丫家的院子幾眼。之后女人們又扯了一些東家西家的一些閑事。有些女人一看也沒有別的讓他們感興趣的事了,便陸續挑水回家了。 從村中通向水泉旁的小路上陸續的又來了一些女人,他們在水泉旁邊不住的咋一通舌頭,然后又帶著滿臉驚奇和莫名的神色消失在通往村中的小路盡頭。 “翠蓮—哦—翠蓮!,我把你這個臭婆娘,人家娃娃大人都出山干活了,你這個狗日的東西有多少嚼不完的腸子……”一陣炸雷一樣的叫罵聲從村頭傳來。 哎呀!我的媽呀!日頭都竄起來一丈高了,咋把寶娃父子四個給忘了。不說了,不說了,男人都發火了。 轉身抄起扁擔,扭頭一看,自己水桶中的水由于木桶常年失修而漏水,此時只剩下一半水了。便慌忙又添滿水桶,挑著水桶向村里走去,一會兒便消失在路的盡頭,只有挑水的扁擔在她肩頭吱吱呀呀的叫喚著,吟唱著世世代代山里女人的歌。  +10我喜歡

那件事以后,我花了30元錢買了一卷卷紙和一整套的洗漱用品,進了看守所。 我很慌,主要是怕獄友們打我,這樣的場景,我在電影、電視劇里無數次地看到過,牢里的新人總是要被室友欺負,身體上的血污和腫痛自不待眼,甚至還有被捅傷、被污辱的風險。 那天已經很晚了,我在派出所接受審查的時候就被繳了手機和手表,因此不知道確切時間,怕是已過12點,我忐忑地拿著日用品跟著管教民警到了自己的囚室,管教開了門,指著墻上一個一指見方的紅色按鈕對我說:“這是緊急聯系按鈕,你自己生病了,或者他們傷害你,打你,可以按這個按鈕求助。” 一個模糊的聲音傳來:“放心吧!趙警官,我們不會打他的,這小子細皮嫩肉的,白得可怕,不經打,要是打壞了,我們要吃柴,你們也麻煩不是!” 我循聲望去,發現是一個半臂龍紋的胖子正兩只手臂支撐著趴在被窩里,睡眼惺忪卻饒有興致地打趣著。 “這樣最好!”趙警官笑了一聲,想把囚室的門關上,突然又想起了什么,便對我說道:“奧!還有一件事要告訴你,明天下午安排你去見所里的心理醫生,給你做個初步的評估。”我對此事先早有準備,所以機械地“嗯”了一聲,趙警官便鎖好門,走了。       “喂!小子,你是因為什么進來的?又關心理醫生什么事?”我還沒坐下,那個胖子便大聲問了起來。 這兩個問題著實問到了我的痛處,以至于我的眼睛瞬間濕潤,我不敢不回答他的問題,所以帶著哭腔告訴他說:“我是因尋釁滋事罪進到這里的,因為劉旻這個女人,我想和她在一起,為此浪費了兩個生日夢想和一個佛前許愿。” 見到我的狼狽情形,聽到我的哭訴,那胖子突然興奮起來,他口里連聲喊著“有戲”,又大聲地把所有室友都叫醒了,室友們都起來了,那胖子又嘟囔道:“來!來!來!‘報君知’敲起來,都圍過來聽故事了!” “收到------”室友們都興奮起來,紛紛下床把塑料臉盆反扣在地上,“啪啪啪”用手打著。 我讀舊小說的時候,專門了解過“報君知”的涵義,是指古代算命測字的江湖術士,用銅環、鐵板等物件相互擊打,發出聲響,招徠顧客的一種器具。囚室里不允許存在金屬器具,沒想到他們因陋就簡,發明了這種“報君知”,簡單粗俗,引人發笑,我不禁心頭為之一寬。后來,我才知道,這種簡單的“報君知”是敲給樓上警戒執勤的武警小哥聽的,他們執勤辛苦,有時候是需要聽聽樓下犯人的故事提提神的。 于是,我卸下了心防,不再拘束,把我的故事原原本本地說給他們聽。       兩年前,我加入本市大公司盛安集團,在那里工作,因為能寫幾篇文章,人事部便安排我在《盛安報》編輯部當了一名編輯。 剛入職,以前的《盛安報》編輯劉旻笑著接待了我,因為我的到來,她現在成了《盛安報》主編。我當時哪里知道自己和她在后來會發生那么多的糾葛,當時只道是尋常,她對我言笑晏晏,我也報之一笑。一笑之后,我便接手了《盛安報》的編輯工作,成了劉旻的手下。 這個劉旻,是盛安集團董事局主席劉盛安的堂侄女,我對此也沒多想。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彼此不熟悉,我和劉旻的關系很拘束,我這個新來的對于工作還不太熟悉,只能靠她‘傳幫帶’,于是又有了‘師父’這一層關系,我們的關系更加拘束。為了工作方便,我向她提交了微信好友的請求,不一會兒她就通過了我的請求,但她并沒有說話,這就弄得我很尷尬,為了緩解這一情況,我只能搶著跟她聊天,我問她‘旻’字該做什么解釋?她隔了許久,才發給我一個笑臉,再起一行說出了‘旻’字的含義:旻是秋天和天空的意思。我對她說,這個字很美啊!她這次發回來三個笑臉,咧著嘴巴笑的那種,然后就不說話了。 接下去的一段時間,我和劉旻在同一個辦公室共事,但是這時候我還沒喜歡上她,只是感覺她辦事得宜,人品不錯,而且寫得一手好字,都說字如其人,從它縝密的間架中,我感受到了寫字人劉旻的善良和大方。 因為我常在幾個公眾號上寫幾句歪詩,也常在報紙的文藝版上發表幾段豆腐塊文章,所以,我有時候沾沾自喜,想要周圍的同事都看見我的文章,并給文章點贊。而我內心最深處,總有一個念頭:劉旻能不能看到這篇文章?她如果看到了的話,為什么不給我點贊呢?她是我的上司,想要借此獲得上司的賞識,這無可厚非,但我總是覺得,我對劉旻的訴求不止于此。 那天也是這樣,我在某個公眾號發表了我新近寫的一組詩歌,滿心期待著劉旻的點贊。黃昏晚飯后,我沒等來劉旻的點贊,卻發現了她在朋友圈發表了一條信息:最近成了一枚花癡,后面是幾個笑臉,配圖是一幅卡通動畫人物形象。我的心砰砰亂跳,感覺就要蹦出嗓子眼兒了,我在想,劉旻的花癡對象一定是我,莫非劉旻有意于我,只是女孩兒臉薄,不能說出口?這樣想著,我一晚上都處于興奮狀態。 第二天,我笑意盈盈地去上班,本想去問個明白,但進辦公室已經遲了,我聽見他們在談論前一天晚上播出的電視劇,無非是哪個演員真帥,演技又是如何如何的好,當我看到劉旻臉上崇拜的表情時,馬上醒悟過來:劉旻哪里是有意于我,只是追劇,把自己追成了花癡而已。 經過這件事,我這才發現,原來我對劉旻,早已有了感情。我那時并不相信,劉旻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所以我一有機會就會去試探,更想從她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中尋找答案,但是,我總是看不出來。 我入職一年后,公司黨工委要統計員工的生日號碼,以備在生日當天由公司為他送上祝福,我便把我身份證上的號碼報了上去。有一天,劉旻滿臉微笑地走到我的面前,神神秘秘地叫我把身份證號碼背給她聽,我背了,她整一整喉嚨,把她的身份證號碼也背了一遍,我這才知道,我和劉旻出生在同一個城市,又是同一個日期,身份證的18位號碼,我們只有后三位不一致。我們兩個竟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世間竟然有這么巧的事情,難怪劉旻會這么興奮。 因為“緣分”,我徹底愛上了劉旻,她是集團劉董事長的侄女,家業龐大,在經濟上我是高攀不上的,但現在有了“緣分”兩個字墊底,我頓時有了信心,劉旻未嫁,我未娶,我完全有可能憑借自己的才華打動她。更何況,她要我背身份證號碼的時候,是那么興奮,超乎尋常的興奮! 我喜歡她,總想表達,但總難以表達。劉旻在那天之后,似乎恢復了以往的理性,再也不提那個巧合了,我只能一次次的醞釀表白,又一次次地不能向她表白,如此又過了一年,直到半個月前。 劉旻邀請幾個科室的同事去他家參加她的定親宴會。她竟然要定親了,她的喜事成了我的痛苦。我以為今生我和劉旻一定能走到一起,甚至“同生共死”,真正意義上的同生共死,但她,怎么突然就訂婚了呢?我馬上給她發微信,到了這個時候,我直奔主題,我說:你怎么就訂婚了呢?你不是喜歡我嗎?過了幾秒鐘,劉旻就給我回了信息:搞笑!我什么時候說過喜歡你。我再問:一點都沒有嗎?我們同年同月同日生,這是世間多么大的緣分啊!她回答:我只是感覺很巧,高興是因為這件事很好玩而已,不關緣分什么事。 聽她這么說,我感覺自己經歷了晴天霹靂,原來我心里想的都是沒有的事情啊,我走到了奔潰的邊緣,但是此時,我還有一點理智,我馬上給她回復:呵呵!我騙你的,我是替男方試探一下你而已,別見怪,你經受住了考驗。這回,她的回復只有一個字了:嗯。 她訂婚那一天,秋風初起,涼爽宜人,天空湛藍,萬里無云,一切都像如“劉旻”這個名字一般美麗,我也跟著同事們一起去送祝福,但實在高興不起來,別的同事都在嬉笑玩鬧,而我呆呆地在沙發上一坐就是一天。要吃晚飯了,黨工委宋主任竟叫我去放召集客人吃飯的鞭炮,我瞬間氣苦,但還是不敢作聲拂了他的意思,我拿了幾個鞭炮向門外走去。 剛走幾步,我看到大廳上劉旻正在跟賓客說說笑笑,一股屈辱感不可自制地向我胸口心頭襲來,我突然想要干點什么,我看見手里的鞭炮,腦子一熱,當下就用打火機點了一個鞭炮,在那個16響的小鞭炮將響而未響的瞬間,猛地將它向劉旻所站立的方向擲了出去,然后又點了一個------鞭炮爆炸,聲音很大。而我只呆呆站在那里------ 我一口氣把故事說完,室友們先是意猶未盡,后來竟想起了掌聲,他們的思維方式跟常人有異,所以我對他們的鼓掌絲毫不感意外,倒是他們想起了掌聲,表明我多少融入了其中,以后受欺負的概率大大減少了。 室友們收起掌聲,那個胖子又問我:“你的‘愛情’很悲壯,但是跟心理醫生又有什么關系呢?” 我回答他:“這是劉旻堅決要求的,她說我得了精神病,得了妄想癥,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需要看心理醫生。”說完,我苦笑了一聲。 “哦!常駐看守所的心理醫生是個女的,確實挺漂亮的啊!你真應該好好去看看,哈哈!”胖子故意攪渾兩個“看”的概念,不正經地笑著,其他室友也跟著笑了起來------       第二天下午,我被帶到了所里的心理活動室,在這里見到了李醫生。李醫生確實漂亮,引人遐想,只是我決不能褻瀆于她,我!尚有許多問題 想請教她。 她率先開口:“你好,我是市二醫院常駐看守所的心理醫生,我叫李倩,能跟我說說你的故事嗎?” 李醫生要聽,我就祥林嫂般把我的故事又說給她聽。 李倩聽完,說道:“問世間情為何物------”我想都沒想,脫口接了下句:“直叫生死相許”,李醫生面帶微笑,似有所悟,她對我說:“從你的敘述和剛才的對答中,我基本上確定你沒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有人說你得了妄想癥,我看沒有。他們口中所謂的妄想癥,其實是你的‘多想癥’而已。其實你是得病了,只不過不是得了‘瘋’病,而是‘癡’病而已。 “其實,誰沒有妄想過呢?找個網紅、歌星、影星當老公或是老婆;去風景優美的地方游玩,然后邂逅一段唯美的愛情,或是一夜情。要么就像你一樣,拿著‘緣分’這根雞毛當令箭,再想當然地以為自己的才華蓋世無雙,只要是你追求的女性都會被自己征服,是不是?” 李醫生最后的話語說得很重,直至人心,我如被當頭棒喝一般,瞬間發現了自己的荒謬處,卻原來,我真的錯了。 “是!”我真誠地回答。 “哎!就中更有癡兒女啊!別人都說你因愛成癡,我卻認為你根本沒有愛過劉旻,或者說你對劉旻的愛是很幼稚的。” 我很不能同意李醫生的這個看法,不愛劉旻,怎么會把自己弄到看守所來? 李醫生依舊只是微微一笑,再問道:“你知道愛是什么嗎?” “愛是------”我倉促間竟不能作答,無言以對。 “愛是奉獻,愛是共享啊!”李醫生不無感慨地對我說。 “母親以母乳養育你我,這種奉獻是愛;戀人間共享心事,共同承擔家庭和社會的責任,這也是愛。但像你,連一個‘喜歡’都放在心里這么多年,不敢表達,還奢談什么‘愛’。” 我一想,確實是這么一回事,心里頓時一片光明,我對李醫生說:“謝謝你,李醫生,現在我意識到自己錯了。”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你現在的狀態很好。”李醫生不無喜色地說。 “那我還能重新獲得社會人士的信任嗎?” “浪子回頭金不換,你出去以后,只要一心向善,就一定能重新融入社會。” “那到時我能成就一番事業嗎?” “會啊!只要你肯努力。” “那到時劉旻會后悔嗎?” “這------”李倩突然皺起眉頭,“看來你的病不簡單,我們之間應該還有下一次的對話。” 李醫生就這樣悻悻離開,而我,嘴角堆起了笑意。     文:周星星 +10我喜歡


張玉修的購物守則吳台來的購物守則王儒俐的推薦清單柳智傑的熱門嚴選
張大柔的推薦清單13518 陳修名的優惠好物 馬克·李維語錄:來吧,勇敢些吧鄭晉麟的推薦清單23124 葉興邦的優惠好物97965 寫給23歲的自己 (2) (3)2756吳怡君的必買購物清單63278 陳盈州的必買購物清單97384 成長在研一的路上

台長: 駱睿禮好服務推薦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