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12 10:08:08| 人氣29|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曉孝2021嚴選好物38352 盧韻如的推薦評比好物72116

無標題文件

近來常散步,為了健康。我喜歡一邊散步,一邊思考,思考一些亂七八糟的事兒。   走在月牙湖邊的石板小徑上,有點滑,剛下過雨,路有點濕。   看著身側的明城墻,便忽然想到了朱元璋,想著,在600多年前他是否也常在這湖邊走?抬起頭,視線翻過巍峨的城墻,往明故宮方向看,不遠,約摸有一公里的路程。我又想,雖然路不遠,但皇帝出行可不比百姓,亦護亦衛,或車或輦,哪得我這般自由?再說,皇宮那么大,已足夠他散步用的了。   又想著,假如他真的出了皇宮,也來到了這個湖邊,和我偶遇了,我們的語言是否可以相通?他是安徽人,我是蘇北人,我們的口音應當相近,古今白話變化應當不是那么大吧。   想著想著,便不由自主地想笑,因為我忽然想到了另外四個人,他們是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他們在一起或閑聊或商議大事,一定南腔北調,因為劉備是河北涿縣人,張飛則是他的小老鄉,而關羽則是山西運城人,諸葛亮呢,山東臨沂人。   正想著,眼前是一叢翠竹,依著一堵白墻,青白二色,相得益彰。微風路過,扶著竹枝。日匿云中,迎來細雨,卻失了竹影。   雨不大,風不寒,“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我想起了志南和尚的詩,又想起了蘇軾。他也曾和我這般,在雨中愜意地行著。只不過他穿的是一雙破草鞋,而我穿的是一雙斯凱奇;他拄著一根細竹,我抓著一個手機;我在胡思亂想,他卻寫了一首《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詞寫得好豁達,末句最是金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境界較低的是,好了,雨停了,身干了,雨后自有晴天,做人無須在逆境中頭發亂了。蘇東坡卻更通透無礙,雨可以不是雨,逆境中憑心境自樂,于是,晴也不是晴天,萬法無常之變已與他心境無關。   就這樣,想著蘇軾,伴著細雨,此時,細雨不緊不慢地飄落湖中,卻不著痕跡,因為,陣陣微風早把湖水吹皺了。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這是南唐宰相馮延巳的名句。馮延巳的老上司是南唐皇帝李璟,他的一首《攤破浣溪沙》便足夠吊打之前的所有詞人:“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何限恨,倚欄干。”   青出于藍而勝于藍,李璟的兒子是李煜,南唐的那位亡國后主,他的詞多精品:“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試讀一番,哪個不是金句?   李璟、李煜、馮延巳,南唐詞作三大家,政治三草包,說得就是這三位敗家的爺么。   湖中,有一叢枯蔓,應是早已殘敗的荷。殘荷岸邊有柳,柳葉也已凋零了,俊女的眉變了樣兒,如同被火燎的卷發。而她的倒影卻是很美,我便凝住了神,想著,也許,這影子,才是她最美的魂?   正呆著,湖面不知從何處鉆出一只水鳥,接著,另一只也鉆出來了,搖搖擺擺的,向前游著,身后留下道道蕩漾的水痕,如噴氣式飛機在空中拖著的俏尾。這兩只鳥,是否情侶,還是閨蜜?若是情侶,哪位是帥哥?哪位是美女?   近年來,南京整治河道,水環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這真是鳥兒的福音。如今,湖中水鳥越來越多,看著它們,好舒心。地球,不只是人類獨有,而是眾多生靈共有的家園,尊重每一個生命,心才會五彩繽紛,這不就是共享的快樂嗎?   水鳥快樂地游著,不時扎個猛子,湖水很清,我可以清晰地看到它在水中游著樣子,那姿勢,很像一只小烏龜。它們游向了湖中的一個小島,那兒許多白鷺聚集在那兒。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這是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名句,用在此處,似乎很佳。為什么鳥兒喜歡聚集在島邊?安全?更利于思考?或許是因為它們的自信,自信本身就是裝點小島的景?   就這樣胡思亂想著,看到了河中的長廊,就想到了《紅樓夢》中的大觀園,看到了路邊的亭,便想起了王羲之、歐陽修、杜牧、張岱,想起了和他們相關的蘭亭、醉翁亭、愛晚亭、湖心亭........看到了公園里的青龍白虎玄武朱雀,便想起了風水學,想起了風水學的鼻祖郭璞........   雨,似乎更密了,一陣風過,涼意襲過來,我忽然清醒了許多,心中不免又自責起來,自責在不知不覺中,竟又陷進了文史的泥潭。   在諸多場合,我怯談文史,因為知音太少,侃侃而談,卻是在穢人耳目。   我曾聊王勃,竟然也基本無人應和。家里一位兄弟說,隔行如隔山,你說的我們不懂。和同學相聚,不知何故,談起了果戈里,飯局立刻陷入了尷尬。我聊戰國俠士豫讓,一位同學說,你真會編故事,他竟然不知豫讓是歷史上的名人。更有一位朋友說,你老說什么唐太宗,宋太祖,我一看到祖啦宗啦的,頭就發昏。   隔行如隔山?   其實,文史只是基礎學科,而不是什么行。文史,本質上,是一個民族的根,是應當融入一個民族血液中的。   因為文學,現實中的人才獲得神的靈光,有了創作的靈感,才得以改造世界,探索世界的奧秘。因為文學,現實中的人才獲得了另一片天地,可以自由傾訴,讓思想自由飛翔。   因為歷史,我們才可以明鑒未來,才可以增強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才可以激發我們的才智,才可以讓人明白做人之道。   可如今,愛好文史的有幾人?更多的人只是葉公,家長們埋怨著孩子不愛讀書,可是,他們自己看了幾本?   孤獨,是生命的禮物。   雨,在胡思亂想中,似乎大了些,眼前的路更濕了,蜿蜒著向前延伸,極目遠看,直至紫金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山前湖邊,已不見一個人。   原創: 咖啡 +10我喜歡

劉萬成,筆名止若,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陜西省作協會員   貓捉老鼠                      失勢時奴性十足,有權了無所不為,這是不少國人脾性的集中表現。其情形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某些國人“被壓制時,信奉著‘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格言的人物,一旦得勢,足以凌人的時候,他們的行為就截然不同,變為‘各人不掃門前雪,卻管他人瓦上霜’了”。 如今有無像1933年5月廣西民政廳那種“凡女子服裝,袖不過肘,裙不過膝者,均在取締之列”的明文規定,有無聽了“衣服遮體足矣,何必前拖后曳,消耗布匹,……顧念時艱,后患何堪設想”般的一聲吆喝,便立刻下令公安局派人“一一剪掉行人長衣的下截”一類的事呢?沒有親見,我不敢胡說。倒是幾十年來多次領教過一些頗似“各人不掃門前雪,卻管他人瓦上霜”之類的高招,委實與“一一剪掉行人長衣的下截”相仿。 凡事不為公共利益著想,一門心思只替自己打算,處繁治劇往往自亂陣腳。紀律要求松了,張得沒領,主觀臆斷,肆意妄為,無論是雪還是霜,也都想掃愛管,還恨時間太短,手不夠長。紀律要求嚴了,沒有油水可撈,分內分外的道道劃得非常清白,嘴上說得涼水都能點著燈,可是一到掃雪管霜的當口,人雖忙得鬼吹火,雪和霜卻依舊照在。且不說“文革”中“掃雪管霜”,互夸亂咬,混淆黑白,是非顛倒,人卻餓得皮包骨頭。也不說“大和泥”那陣兒,諸如“樓上樓下,電燈電話”的喊聲震耳欲聾,好多“居民點”都是“貧民窟”。單說眼下凡事都要攀扯別人,過度強調痕跡管理、“白+黑”、制度上墻等形式,千方百計把基層干部折騰得死去活來而收效甚微,這看似“要我下河,也得讓你打濕腳”,其結果也正如魯迅所說:“頭兒胡行于上,蟻民亂碰于下,……各人的門前都不成樣子,各人的瓦上也一團糟。”而令人費解的是中央三令五申,不少指揮掃雪管霜者卻依然我行我素。若要究其掃、管之法的產生,不是屁股坐錯了地方,便是阻隔地氣的圍墻很高。 一室不掃,何以掃天下?這是古訓。自古至今,社會合理分工的根本目的,是要“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大到一國、一個民族、一個團體,小到一個家庭,自掃門前雪也好,管管他人瓦上霜也罷,但要管好瓦上霜,先得掃盡門前雪。否則,勢必導致職責和權利錯位、越位、失位,造成管理混亂,甚至出現不應有的胡拉被子亂扽氈,以致自家門前雪積如山,他人房上的霜還在,而瓦卻被踩得稀爛。 什么都想管,什么都管不好,這種“掃雪管霜”不是黔驢技窮,就是推諉扯皮、消極懈怠、不負責任。倘若一切為公、思路正確、方法得當,各負其責而又通力協作,也就大可不必像“一一剪掉行人長衣的下截”那樣狗逮老鼠了。 +10我喜歡

“韓松憶,好好想想你要救誰!是剛剛和你重逢的初戀情人?還是對你窮追不舍的朵兒?哈哈哈……”成炫用輕蔑的目光審視著韓松憶,冷笑了一番。   “你這個卑鄙小人!”韓松憶指著成炫罵道,又轉眼焦急的看著被妖人用匕首架在脖子上的兩個女人。   成炫不悅的摸了一把左肩上的骷髏頭,很不耐煩的說:“卑鄙也是一種手段,你知道我的目的就是幻幽劍!”   “哼,你休想!”說著,韓松憶雙手掄起一團藍色的火光,狠狠地朝成炫砸去。成炫一個急閃,但還是后退了兩步,地面漫起了幾丈高的塵土。   “把這兩個女人帶上前去!”成炫徹底怒了。   “別管我,你快帶紫云走……”朵兒語氣似乎不夠強硬,盡管不情愿,但她還是不忍心看著自己愛的男人此般為難。她這一說,脖子上的刀架得更緊了,立刻現出一道血跡。(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紫云冷冷地看了一眼身邊的朵兒,要不是三年前的那一場意外,她也不會和松憶分開了,更不會這個女人的出現。   “好,我給你幻幽劍,但你要放了她們兩個!”   “別跟我談條件!”說完,成幻沖到紫云身邊,伸出血紅的長指甲惡狠狠地掐住了她的脖子。   韓松憶慚愧的看看朵兒,又看看表情痛苦的紫云,紫云卻把頭別開了。他知道,紫云還在對三年前的那件事懷恨在心。   也許,從一開始沒有拒絕朵兒,流是一個錯誤,他注定要對不起這個女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朵兒,對不起!”韓松憶低下了頭,又乖乖地把幻幽劍交了出來。   “英雄難過美人關哪!”成炫拿著幻幽劍嘲諷道,又微微揚起了薄薄的嘴唇。   “紫云,我們走。”韓松憶抱起紫云,眼神里滿是愛意。而朵兒,就這樣眼睜睜地看著松憶頭也不回地抱著他的初戀情人飛走了。   其實,她早就知道,紫云離開的三年里早已嫁給了別人。為了怕松憶知道會難過,她一直都沒有告訴他。 +10我喜歡

馬路西東(閃小說) 張建峰   這條馬路很熱鬧,周圍小區多,人多。小販們都喜歡在馬路兩邊擺攤兒。路東屬于琴箏區,路西屬于開發區。兩個區都不允許在馬路邊擺攤。   可是高老三卻照擺不誤。高老三長得高高的、胖胖的、瞇瞇眼、臉上沒有什么表情。   每天琴箏區的城管來,他就把三輪車挪到路西去。開發區的城管來,他就又把車挪到路東去。兩個區的城管像商量好似的,絕不會一起來。   城管既然這么規律,聰明人也絕不止他高老三一個。   每天下午,只要琴箏區城管的皮卡車一過來,小販們就整齊劃一地挪到路西去。等到開發區城管的面包車再過來,小販們就又挪回路東去。   高老三往往挪的比大家提前一些,挪完后,他就靠著車把,看著眼前忙亂地“遷徙”。   這里冬天很冷,空氣中飄過一股煙火氣。 +10我喜歡


劉嘉祥的優質推薦評比64031林宜伶的優質必買清單29779陳怡男的試用評比
溫欣怡的焦點新聞部落格69969 劉旺夢的熱門嚴選46202林欣潔的優惠好物 王彥安的優質好物推薦張家毓的優質推薦評比 黃彥枝的評價心得24229張文毓的優惠好物 林佳靜的優質必買清單51319

台長: 陳燦慈好服務推薦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