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6 15:11:32|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焗香芒海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焗香芒海鮮 60元盅
芒果挖開作器皿、以芒果丁鋪底,草菇、蝦仁、花枝汆燙後加起司絲同焗,上桌有酸香氣味。我以為奶味一定重,沒想到吃起來果香濃郁,烤過的芒果甜度濃縮,配上海鮮脆,感覺爽口。

樹豆蝦丸 60元碗
「樹豆是原住民主食,也是馬太鞍(光復鄉)特產。」這道菜有筵席菜架勢,吃來像馬鈴薯,嚼感與蝦丁口感呼應。銘師傅說,樹豆先泡水整夜,要蒸40分。樹豆、蝦丁、蝦泥、蛋液加了豬油,滑香兼具。起鍋時勾芡又加青江菜末,看來更讓人食指大動。

竹葉香魚 60元條
「香魚是壽豐鄉的特產!」這條魚讓我驚奇,完全入味,肉質卻不老;不像一般魚不趁熱吃就會腥,我甚至覺得放涼以後更好吃。把味噌豆爆香,加高湯熬出湯,魚輕炸,泡湯汁裡,鋁箔以竹葉墊底,才加湯汁同蒸,果然是費工的精細菜。

記者最愛
雞絲菇清湯 150元小碗
「雞絲菇在這季節、下過雨後的山上才挖得到。要用撕的,不要用刀切,才能吃到原味。」
只用蔥、薑、肉片引味的湯,看似平淡無奇,一舀起就有股清香。淺嘗一口只覺淡雅,菇類獨有氣味與高湯十分相稱。「真好喝!」我忍不住又舀一杓。「這種鮮味,花蓮才有。」師傅笑道。

銘師傅捧著整欉雞絲菇,每朵都相當肥嫩。

大廚介紹 莊忠銘 作菜有盛名
「我是羅東人,在花蓮開餐廳已30多年。」擔任美食交流協會理事,也是社區大學講師的銘師傅,店在花蓮很有名。作菜費工,口味多元,他說自己沒拜師,全靠自己研發。
邊跟我聊天,他還邊忙著跟客人寒暄,「照過面的客人,我都不會忘。」他常跟客人說,就當花蓮有個老男人,一直在這做好東西給你們吃。」

美味地標
銘師傅餐廳(無公休,可刷卡)
花蓮縣吉安鄉勝安2街20號
03-851-3999
11:00~14:00
16:30~21:00

芝麻蜜魚 酥到骨子裡
花蓮工夫菜 銘師傅餐廳


對花蓮美食瞭如指掌的胡廷育,想都不想就推薦銘師傅的店。「他做的料理在這裡絕無僅有,也用很多當季的地方特產,每次都可以吃到不一樣的菜,有不同的驚喜。」他說。
報導╱譚華齡 攝影╱李芃葳

對胡廷育來說,很多事情都是兜了個圈子,才在原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好比愛情、好比工作。他和結褵多年的太太原本就是同學,在學校時只對她的名字有印象,直到當兵時在岳家開的冰果室相識,兩人才開始交往。事業上也如此,道地花蓮人,畢業後到台北闖天下做生意,幾番起落,最後還是回到故鄉。

司機兼導遊 熟透透
「本來想把在台北經營那一套帶回花蓮,但是花蓮人做生意全是搏感情講義氣,很難打開原本已經被包下的市場。」事業沒做成,他索性開起計程車。「我專門跑飯店,客人包車我也兼導遊,雖然一天要開15個小時,可是心情卻輕鬆愉快。」剛回花蓮時不太習慣,老想回台北,真回台北玩,又想念這裡的悠閒,「現在叫我回台北我也住不慣。」他說。因為要導覽花蓮,他對美食、景點都如數家珍。「只要聽說新的店就想去吃吃看。如果聽說哪家店我不知道的,就會全身不對勁。」聽他豪語,真覺得這裡就是他的管區。

考究又精緻 菜費工
「花蓮大部分的餐廳重視原味、料理上不特別費工,很少像銘師傅這裡,菜色考究、精緻又特別。不只花蓮人愛來吃,遠道客人也專程來吃,我就載過客人一上車便指定來這裡。」他說。「像這個芝麻蜜魚就好吃得不得了,一口一隻會吃到停不下來。」他邊說邊夾個不停。
這道菜,銘師傅用未經改良的小鯽魚,把活魚放進醋裡醃,讓骨頭軟化再炸,搭配蘋果醋、味霖調配的醬汁。我吃了一口,整隻魚皮肉軟而骨頭酥,愈咬愈香。難得的是,搭配蜜魚,以同樣醬汁浸泡,加芝麻的洋蔥絲也讓我陶醉,酸酸甜甜讓人舌底生津,吃口洋蔥絲就會想來一隻魚;吃了魚,又想吃點酸酸的絲,兩樣東西搭配得天衣無縫,真是美味的無底洞。「這裡的料理比起台北的大餐廳絲毫不遜色。」胡先生稱讚。對照著銘師傅做的整桌好菜,我的嘴也當真被這裡的美味給收服了。














台長: 妹妹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