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6 15:55:00|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清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聖嚴法師/著 

想要是一種痛苦的事、


需要是一種快樂的事。

想要和需要僅僅是一線之隔,有時候想要的,

往往不是真的需要。

的確,我想要很多東西,可是再仔細考慮一下,

就不見得非要不可了。

想要的東西得到了是很快樂,而要不到卻很痛苦。

比如說:我需要一頂帽子,也買了一頂帽子,這不是累贅。

但是如果我看了人家的帽子都想要,一頂一頂的買,

那麼我就要想辦法來保存這些帽子、照顧這些帽子,

這就是累贅了。



所以想要是一種痛苦的事,需要是一種快樂的事。

需要並不是罪惡,想要可能也不是罪惡。

如果說我想要,要到了以後,我同時也把它分享給需要的人,

這是他人的需要,不是我的需要。

我當然可以想要,但必須在該要、能要的前提之下。

什麼是該要?也就是理所當然的,應該得到的、份內的。

比如說:你的薪水。是不是能要?

有很多人不考慮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職位,

還有整個大環境的因緣。不許可我要我還在要,

這是一樁非常痛苦的事。






台長: 雨蝶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