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9 16:56:14| 人氣9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些檢驗塗裝的怪招,僅供參考。﹝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算是幫小陳寫的,如果對於其他朋友有幫助,請夾去配。事情的起因是因為前些時間小陳和我討論,經過塗裝的鎂合金產品在機加時,有局部脫漆現象,而上游的塗裝部門指導人員說是沒有烤乾或是二度污染。
....因為沒有看見實體所以我必須用判斷以及刪去法來提供參考,若有疏漏歡迎前輩指正。首先我對於這個產品有過生產經驗,也曾經發生過類似情形﹝可以參考這次出包了篇﹞,雖然塗料顏色不盡相同,各塗裝廠設備不同但是有些道理應該是蠻一致的。
....這項產品由上游完成陽極處理後,交給小陳廠內塗裝,但是在機械加工面會有脫漆現象,必須確定烤漆廠有相當的技術才可以造成固定區域的脫漆,這樣的技術我是沒有,因為壓鑄件在受高溫時是相當一致﹝鑄件體積並不大,脫漆區域並非有特厚的肉厚﹞,若有脫漆現象應該毫不客氣的大片脫落,這樣才會和塗料的物理特性一致,目前我還做不到讓壓鑄件固定區域局部脫漆,小陳,你們會的話教教我,拜託囉!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我們剛接類似產品訂單時,在固定二側會附著不良,研究很久才知道,因為前處理在這二側做的不夠,所以整隻附著都好只有二側欠佳,後來,請前處理廠加強時間以及藥效後,每隻都嘛HOME-RUN。
....若說是二度污染的話,就必須檢查廠內有無可以造成二度污染的源頭,是人?是設備?如果有,那真該好好打屁股,沒有進廠的人猜的中,廠內的人不知道,當然要打屁股啊。可是二度汙染如果廠內沒有呢?要不要思考一下會不會是﹝陽極﹞出了問題,會不會是機械加工車刀問題?可是,要如何證明呢?先說好,機械加工的技術我是莫宰羊,但是進刀角度,鋒利度,速度好像都會影響,我只想就﹝陽極﹞有沒問題做說明。
....對於陽極工程我也不是了解,但是可以提供檢驗作法的參考:假設脫漆發生在局部區域,而我們又無法檢驗陽極工程有無問題,可用一個批量﹝例如20隻﹞做測試。10隻維持原來陽極的表面,10隻在會脫漆的表面用100號砂紙研磨後,共同進行塗裝工程,完成以後再作檢驗,我想應該可以有個分別,當然如果在這解決的話就能知道問題點在哪,不然只好再進入加工測試階段,這點我就愛莫能助了。
....這個問題和小陳討論後,結果如何我是不暸,如果前輩們有其他指導的話,換我帶啤酒6瓶向您取經,寒冬歲末跟你說新....年....快....樂....囉

台長: 大黃
人氣(9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管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前處理藥水老板來訪的感觸
此分類上一篇:跟九十五年說再見,向九十六年說HELL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