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7 14:09:02|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2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溢滿的情緒或許會讓我不能正常提筆,但無論如何,我想紀錄這個美的奇蹟。

  雖說學校之前危言聳聽地向我們行前說明,說這次接待的學校學生是有身心障礙的孩子,但實際見面我只覺得他們只是比一般人誠實而已。與學妹同組,團裡的成員有四個學生一個老師,大家都非常客氣,他們學校也很用心,剛見面就要學生親手送我們事前準備好的見面禮,相互寒暄介紹之後我們開始帶他們出去。

  首先決定的第一站是故宮,我的第一次故宮行與這次的第二次都是帶來台灣玩的日本學生們老師一起去的,想想也頗滑稽。不同於第一次的故宮行,大家興趣缺缺、因是學校規定景點,這次故宮是對方自己要求的行程,剛進去時依然被大量的觀光團嚇到,也覺得擁擠讓參觀氣氛不是很好,所幸只在幾個熱門展示有這種情況,在可以的範圍內用日語幫他們翻譯展示物上的詩詞、或介紹他們沒標上日語的展示物是做何用途(在此我學到了ペンケース),他們也對中華文物的華麗感到驚嘆,頻頻不能理解怎能做到這個程度(用放大鏡觀察細部的作品真的不少),而且好多象牙雕刻的作品,一樓則有古代貴族的大型家具展示,稍稍逛完、因沒掌握好時間,已經快十二點了,於是帶他們逛了禮品部,其間我和學妹也觀察了裡頭賣的東西,身為台灣人才敢開這種玩笑,但我覺得故宮真的好不要臉,才印上了故宮的名字普通東西或零食價錢就漲了好幾倍,一旁的河老師也大叫:『高い!』,沒看見他們買了什麼,不過大致都是類似鑰匙圈的小東西。出了故宮,他們又不免驚呼了一次景色的雄偉,記得來時和老師有談到故宮那裡空氣很不錯,也討論到了對面的公寓區。

  由於怕其中一個塊頭較大、容易疲累的同學撐不住,決定在午餐前讓他們先吃點東西墊胃,剛好在捷運站附近有家鮮芋仙,讓他們吃本來希望吃的豆花,結果居然是他們每個人都點了燒仙草,那份希望名單到底誰寫的啊!(本來的希望名單裡還有冰店,預計想吃芒果冰。這季節哪來芒果XD)剛好燒仙草裡有珍珠,被聰明(?)的老師注意到這就是タビオカ,他們似乎對台灣看不出成份的食物很有興趣吶!問了我似乎是白色粉圓的東西,我只能亂回答說是跟珍珠類似的東西。本來和學妹不打算吃,但老師卻堅持要我們點餐,所以我點了杏仁豆腐、學妹則是杏仁茶。其時除了塊頭較大的同學,大家都沒吃完,後來在捷運上有討論到,有個同學說覺得苦苦的(理所當然它算是草藥啊XD),跟老師說明了一下燒仙草本來是草藥後大概理解了一點,但自己的日語真的很破吶!感覺都只能傳達到原本的六、七成,且在吃鮮芋仙老師有問到我們平時這時候在做什麼、會不會做料理(稍後提到這老師會是最誠實的一位),蠻用心在了解台灣大學生生活的,除了問我們以後有要做什麼之外,也有問到我們用不用電腦和介紹一些他們校學生的上課內容,說到我喜歡喝酒時兩人都笑開了,然老師很熱心地提供我日本的酒價XD(一直很熱心告訴我關於日本的東西,非常感謝)也有說到7-11的由來(本來在日本的營業時間),我說有時候我會叫它マイナス4,思考了一下河老師笑了才說原來如此(最後有解釋イタズラです!)往西門的捷運上,老師有問到我喜歡吃的台灣食物跟日本食物,果然人改不了去死,想了一陣後我還是只能回答鹹酥雞(台湾風の揚げ物),因為配啤酒剛好!(また笑った)日本料理的話,其實我也沒特別喜歡吃的,很挑嘴、除了很合口味之外不是喜歡清淡就是很重口味,所以跟他說了魚(又拿出筆記本寫了鰻、鮭。ノートを持って行って、よかった!漢字が便利だよね!)出了捷運站老師有說到台灣手扶梯站的位置跟讓給人走的位置不一樣,於此我有說以前上課老師有說到關東跟關西似乎也是相反的(回去一查才發現這次接待最親切的日本人居然是關東來的,所以台灣跟關西那邊一樣),前往花月嵐時經過果,老師委婉的問了能不能等等去看一看(XD答えはもちろん!

  似乎能理解這種心情,去國外反而想不出那邊有什麼好吃的,結果依然點了家鄉菜,因為我帶的兩次日本團中午都想吃拉麵,到了店裡問才知道原來花月嵐在日本挺常見的,不是瞎打著日本名號其實是本土產業的東西,大概由於我回答了老師那是第一次到那家拉麵店,而且依然又點了油炸物(關於這個我只吃肉的話題,捷運時老師有說沒關係,因為我看起來還是不胖XD但這真的不健康)所以老師頗在意為何我不點拉麵,似乎頗想替家鄉美食宣傳問了我喜不喜歡吃拉麵XD照回答對熱的東西沒轍後蠻體貼的,他叫的招牌來了後遞了筷子給我,跟我說應該不燙吧、どうぞ(這個程度的親切我沒想過XD不過還是吃了一小口,結果他不嫌棄我的口水照用那雙筷子吃了台灣人也沒這麼親切吧OTL)稍後等他們吃的期間,我拿出了支給袋紀錄花費項目,老師大概以為我們怕錢不夠,詢問了一下,知道情況後善解人意地說,剩下的錢請我和學妹給自己買禮物花掉不要剩下(太善解人意了XD)買單後去了蘋果,來這裡的日本人似乎也都喜歡看3C產品的,iphone4那時賣完了沒現貨老師還有問有沒有別的地方有賣,得知在別的地方後很可惜地說沒關係(台灣的秋葉原一直不是西門町啊XD),隨後帶他們去日本也有的animate,大塊頭同學專業地拿手機換算匯率,結論是日本畢竟是本場、所以比起台灣便宜,老師則似乎沒什麼興趣,問了我們來不來這裡,一聽我們會來後恍然大悟(動漫真的全球風行,但日本還是有沒那麼有興趣的人吶),之後由學妹帶領我們去新東陽(畢竟西門不是我的地盤,我只知道animateXD)途中經過天仁茗茶讓想買茶葉的學生進去,老師則疑惑泡茶組是不是每家都有,也有說到日本茶道的杯子都很貴(真得很熱心台日交流XD)最後則到新東陽去買土產,果然都想買鳳梨酥(到底哪來的迷思啊XD上一團也愛鳳梨酥),結帳時看到排成一排的人手上至少都是兩三盒鳳梨酥都汗顏了,而且找到機會老師又勸我和學妹買禮物了XD之後由學妹帶路去有模型的店(也跟ACG有關XD)果然大個子同學的興趣被滿足了,經過一家手機包殼時同學對老師說有iphone!老師冷靜地說:から()だよXD老師真的對3C怨唸啊,沒辦法時間不夠台灣真正的殺場是光華啊。時間差不多帶他們回旅館,路上遇到了其他組員,全校的氣氛都很好,大家都認識的感覺(後來有學弟說他以為老師也是同學),路上去便利商店讓他們買消夜,老師終於成功讓我們給自己買伴手禮(金莎跟啤酒XD)

  晚上跟他們一起吃飯,沒想到我們那組除了有團裡的同學外還有三個老師跟副校長(很親切的婆婆),每個老師都知道每個同學的名字,真得很厲害、全校的互動氛圍很棒,我也好希望自己讀這種學校XD開餐前其他老師也跟我和學妹寒暄,河東老師怕我們尷尬常說有關我們的話題讓我們接話,又提到我喜歡喝酒,包括副校長大家都笑了(残念ねって言った,我以為她是說我外表人模人樣怎內裏腐壞馬上說了すみませんXD結果她是為自己不能喝感到殘念,她說教職員喝了搞不好被辭職,她喝了搞不好學校也被廢了XD)且副校長偶爾還幫學生夾菜,而且每道菜都讓我和學妹開菜,不時謝謝我們,其實開心之際也有些責任壓力XD(但滿肚子壞水的自己那天幾乎被淨化了),當天的主餐也是我覺得日本人迷思其中之一的北京ダック(跟鳳梨酥一樣瞎),廚師現場切肉,上了蔥、生薑、餅皮、沾醬,檸檬水洗手,理所當然有同桌的兩個台灣人示範怎吃(但我們也不太會包啊XD),爛爛地示範亂包了包塞進口裡,真的好好吃!由於氣氛很好,副校長問我們這麼熱鬧吃飯的機會多嗎(家裡用餐習慣),我們回答不常,河東老師則記得我住學生宿舍(包括不會開火的事),副校長頗心疼地說我辛苦了XD之後我左手邊的老師問到重點:那平常都吃什麼?一答外食,真正想知道的訊息來了!XD她說常聽聞台灣的女生不太做料理原來是真的啊!(我感謝河東老師的坦承XDDD想知道我們做不做料理,其他兩三個老師居然問了兩三個題目才說到重點,也真的很厲害)不過話說回來菜單真的很重口味,第一道涼拌、第二道佛跳牆(出奇地受歡迎,隔壁的老師問我為什麼不喝,又是河東老師解圍我對熱的苦手XD結果那位老師說真的,我都不碰熱食,注意得好仔細啊XD)學妹和其他同學則是對北京烤鴨入魔、死命地吃,油膩重口味的東西一下子就覺得很飽足,所以茶水換得頗頻,剛開始就感覺撐了OTL用餐中途另一位老師上台說:唸到名字的這兩人請到台上來,原來是準備了禮物給本月壽星,大家都很高興的拍手唱生日快樂歌(有沒這麼溫馨!XD)但回到正題,口味真的太重了,連我和學妹都吃不下,這菜單真的有些恐怖(不過對面的大個子同學每道菜都沒錯過!)後來大家都對較有興趣的下手,保持胃袋的空間與舒適,似乎是對沒看過的食物頗有興趣的樣子,但整體而言真的好飽,天氣熱的話這菜單不得了OTL最後不得不到離別的時間,其實用餐過程中已經斷續被道謝至少兩三次了,加上學生代表致詞又被感謝一次,即使是被感謝的那方被鼓掌、敬禮我們也還是要回禮啊,頻頻點頭回禮似乎也變成我的生活習慣,有些台灣人會覺得很奇怪(但沒辦法變習慣了XD)其實用餐途中校長有問我如果又和學校合作我願不願意來,我說願意(這次河東老師多餘地說我已經大4了,大概沒辦法XD),雖然沒辦法還是會想和他們這種氛圍的校園師生互動接觸啊!且被問到是不是很累,一回答少し疲れても嬉しいです。左手邊那位老師說:よかった、嬉しいって!一點也不讓人覺得是客套的答話,大概因為我聲音小她告訴其他人我很高興後大家都好開心的樣子,或許也跟多少肯定了自己學習的日語多少有些成果有關,那天真的好開心,唯一要跟大家分開心裡難過,甚至有些日方學生哭著跟了出來,緣分真的很不可思議吶!相處一天感情卻變得那麼好,但沒留下聯絡方式以後就真的無法繼續交朋友了呢,可以的話希望以後要記得留下聯絡方式。最後也最感謝河東老師,有他在一路順行、氣氛也變得很輕鬆,以往只有學生的團氣氛通常會很僵,無法充分溝通行程就無法完善,能跟大家相處愉快、願意慢慢聽我的破日語和跟我聊天告訴我日本的事,真的很感激!

  回程途中和帶團的同學同路,『你順嗎?』從回飯店開始就幾乎變成一種打招呼(像是在生孩子還是什麼的XD),一回答:我很順啊!的同學臉上果然也是很開心滿足的表情,當然也有很不順的XD不過跟導遊領隊一樣,帶團的品質真的是很不穩定的,即便有時大致行程完善了還是有沒被滿意的旅客,這點還在學習的我們當然也如此,只能盡量讓大家玩得開心了,充實自己的旅遊知識途中也能學習與人的相處應對,謝謝給我每一次機會學習的每個日本旅客!由於這是我帶團最快樂的一次、所以特別文字記錄,希望以後還能記得當下的心情。

台長: S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