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1 14:48:31|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ASDAS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種狂人日記作者:龍瑛宗
  無庸贅言,兩個「狂人日記」指的是舉世聞名的果戈里的《狂人日記》(一八三四年完
與果戈里相形之下,魯迅的作家才能略遜一籌。不過,在學養方面,他略勝一籌。他以學養寫小說。不待作家的形象成熟就開始創作,免除不了生硬的原因即在此。
首先,讓我們來看這兩部《狂人日記》的最後一節。
「請救我出去!把我拉出去!給我一輛快得像旋風般的三頭馬車!我的車伕啊!請就位!我的鈴啊!響吧!馬啊!跳躍起來!然後把我運出這個世界!跑啊!跑啊!不停跑到什麼也看不見。你瞧!我的眼前天空捲起,無數的星星在遠方閃爍。森林與黑色的樹木及月亮一起奔跑,墨綠色的霧在腳下擴散,霧中有弦音回響。一邊是海,另一邊是義大利。你瞧,也看得到俄羅斯的圓木小屋。遠方看到的青點不就是我出生的家嗎?坐在窗口的不正是我的母親嗎?母親!請救救你可憐的兒子。請稍為這個生病的兒子哭泣!你看!他現在的境況如此悲慘。請把這位孤零零的兒子緊抱在胸口!他在這個世上沒有安身之處。受盡欺凌!……母親!請可憐生病的兒子。……嗯,你知道阿爾及利亞的知事鼻
  沒有吃過人的小孩,或許還有?

  救救孩子……」(魯迅)

  由此可知,果戈里的作品能提高到詩的領域。那是激烈的悲哀,是絕望的斷念。

台長: 阿賢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ASDAS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