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3 00:48:26| 人氣6,5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我們終於將自己揮霍殆盡了。


 

 

唉......我知道我超~久沒新增了
這次的藉口是期末考跟放假要先小玩一下,所以這一拖就拖到新年的第二個月了呢.....
因為上一篇的姊妹篇要找很多東西,比旅日篇還要多很多,所以就盡量拖,嗯....我應該會在寒假結束前搞定的啦!
(對了,上一篇旅日篇的圖片有小小新增一點,因為後來有找到比較特別的圖片,有興趣的可以再去看一下喔。)

話說,其實這一篇也是現代詩的期末報告,所以也不新啦
題目是要找自己喜歡的一首羅智成的詩來賞析,本來是說要從八個方面來分析,不過一首詩被這樣大卸八塊後就等於死了,所以其實老師也叫我們不必這麼的制式化,只要照自己的感覺,言之有物就成了。

寫完之後的感覺,就是原來寫國文課文後的賞析的人真是不簡單耶,而且大家根本就也不會看,但還是要努力扯個一千字左右,還要用盡各種花俏的形容詞;像我只要一遇到要寫感想的那種,大概五、六百字之後就開始詞窮,好在這次教授依然不限字數,看來我沒天分去當什麼x評之類的人了.......

這次報告選的詩是〈銅像〉,出自哪一本詩集我忘了....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當時會選這一首詩是因為不想因為作這個報告就再花錢買一本書,所以就從網路上能找到的羅智成的詩中,選了一首自己比較喜歡,長度適中的詩,雖然這個方法有點偷懶,不過這首還是我很喜歡的詩喔!語言滿白話的,所以賞析也寫得格外痛苦。


〈銅像〉

從天上的星星
直接降下來的雪
落在你青銅的鞋尖
和我僵硬的羽翼上
親愛的王子
現在,我們終於
將自己揮霍殆盡了
在全城最高的塔頂
卸除了一切
以無比的單薄與裸露
擁抱著全世界

在城東,衣著襤褸的父母親
驚喜捧吻著天外飛來的珠寶
在城西,病榻前的禱告應驗
你身上的金葉被連夜典當
而深印著你悲涼視野的
那兩顆藍寶石
將數度轉手到其他權貴手上…

親愛的王子
除了刺骨寒風和
自我毀傷的慘然
我們已一無所有
你已瞎眼,我已死去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
我們盡了全力去援救的童話
是否從此脫離苦難

唉!因為生命總是
並不像童話一樣…

我們只知道
親愛的王子
你已殘損,我已死去
但我們仍然將以無比的溫柔與裸露
全心,全意
擁抱全世界。



就像詩集中的其他首詩作,此詩的用字也是相當淺白,措辭也沒有什麼故弄玄虛的感覺,句型算是滿散文化的,題材取自耳熟能詳的王爾德〈快樂王子〉。

詩一開頭,便將我們的視角從默默俯望人間的星星,緩緩跟著雪的降下來到了苦難的人間,再落到王子的銅像與燕子僵硬的翅膀上,一如本該在天空飛翔,無拘無束的燕子,卻停了下來,聆聽王子的願望,從此再也無法不帶目的的漫飛了,雪降到人間總是要融化,燕子一旦入世,便也要「將自己揮霍殆盡了」,卻還是「擁抱著全世界」,這跟雪的意象也很像,下雪時,就像雪以鋪天蓋地的溫柔,包覆了世界。在首段,向讀者揭示了一個看似安詳,卻處處充滿著遺憾的世界。

接下來,視線轉到了悲歡人間,我們看到了這則童話故事中界接近童話的部分,貧病窮苦的可憐人,有了天外飛來的珍寶,好像所有的事情都能有所轉圜,童話中總是充滿了奇蹟,而將這奇蹟實現的悲涼視野,卻有了一個最不童話的結局,再殘酷的童話也沒有人因為善良付出而犧牲,作者使我們保持清醒,告訴我們,真正的世界並不完美,並不存在著能拯救一切的超人,只有無數默默付出的人,早已「自我毀傷、一無所有」,已沒有餘力再去多想,自己的犧牲有沒有價值。悲天憫人和最深的痛應該永遠屬於這類真正的英雄,正如一位詩人所講:「可能的丈夫淚流滿面,不可能的英雄處處寂寞。」

到此,詩營造出的氛圍,已到了谷底,悲劇,彷彿已是這個世界的主旋律,讓「快樂王子」之名更顯諷刺,但即使已一無所有,虛弱不堪,「但我們仍然將以無比的溫柔與裸露/全心,全意/擁抱全世界」,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快樂嗎?能夠義無反顧地做一件讓自己也覺得有價值的事,對於人類這種懦弱逃避的生物來說,不後悔就已經是相當大的快樂了!能夠祈求他人幸福,也會為他人的不幸感到悲傷,這一點對人類來說,是最重要的事,這個領悟要讓快樂王子用肉體來換,換取的是心靈的解脫,發自內心的快樂。

這整首詩整體來說還是給我一種溫暖的感覺,字句淺顯,我不太會分析,現代詩對我來說真的不容易,有多深的哲理或神秘性我也看不太出來。還記得期中報告有說詩作必須加上讀者,作品才告完成,這句話倒讓我放心不少,因此我便以較為淺顯的方式去解讀它,一如它給我的感覺──簡單,而溫暖。




P.S.學期末的時候就知道羅智成不會擔任我們下學期的現代詩教授了,他本來就是個大忙人,所以知道這個消息也不意外,但看了這幾天的新聞,才知道原來羅教授是真的要有個新身分了呢!

新聞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31/5/1zrkw.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31/8/1zrpv.html

新聞畫面:http://www.youtube.com/watch?v=t39ZLPtFTWk
由於三立的政治立場,所以報導的內容感覺比較像唱衰啦.......
其實這則影片的重點是羅智成的老婆好正!!

總之,不管做什麼工作都祝福他囉!我相信他可以做得很好的!


P.S.2 之前就知道羅智成的詩相當受歡迎,但我對現代詩的領域除了幾位大家之外,有欣賞過的詩實在是很少(檢討檢討!),所以雖然羅智成當了我一個學期的現代詩教授,但直到這次的期末報告,才認真的讀了羅智成的詩,結果當然是很棒!真的,非常棒!我很喜歡,所以以後會小整理一篇羅智成的詩選出來,其實他的詩滿老少咸宜的,風格滿對我的胃口,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他囉!(又在挖洞給自己跳了.........)

台長: 佐梵
人氣(6,55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備份 |
此分類下一篇:花園深處
此分類上一篇:通識不營養啊~

樸拙
溪城中文人嗎?

新年快樂!

能讓羅老師教現代詩,
是件非常過癮的事情。

自從聽了他的課後,就愛上現代詩了,
到現在仍習慣讀詩、寫詩、想詩。

很高興看到你這篇文章。
2010-02-16 17:09:01
版主回應
嗯....沒錯,我是溪城中文人唷~
能給羅老師上課真的算是很榮幸吧!
可是我可能沒有像閣下那麼認真呢,畢竟現代詩對我還是有一點難度的東西....
也很謝謝閣下願意撥冗賞光!
2010-02-18 22:38: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