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8 23:26:35| 人氣2,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龐貝的一天

 
 
昨天去台北科教館參觀龐貝展,非常幸運的,當天參觀的人除了我們學校之外根本就沒幾隻,也沒有白目國中生來攪局,參觀過程可說是非常順利,當然,也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感覺。

如果你問我展覽好不好看,我恐怕很難回答你,雖然大家都說龐貝城最了不起的一點就是它完整保存了當時平民老百姓的生活百態,但我對那些實在沒什麼興趣,相信我,你去那邊不會想要看他們的日常用品的,每個人的眼神都會不自覺飄到那些貴族的豪華裝飾品上,我當然也不例外,所以有大部分的展覽品我都沒有好好觀察。

龐貝城在歷史上並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城市,它靠貿易與農作物維生,城內生活富庶,這點從展場中的東西可以看出來,其實在展場中展出的大部分都是貴族的東西,因為只有比較高級的東西才能歷久不衰,再加上有錢人家的房子都比較堅固,自然能保存更多東西。

我覺得龐貝城市一個非常「古典型」的都市,我知道會有人覺得這是廢話,但我的意思是:龐貝並不像樓蘭或長安那樣,城中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文化交雜,行程極具現代感的都市面貌。但龐貝不是,正如我之前所言,它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中並非一座重要偉大的城市,但城中的美麗與規劃完善是不可抹滅的,而且正因為上述的那些特性,使得龐貝城擁有最純粹的希臘羅馬文化。

然後,重頭戲來了,維蘇威火山的爆發,使得一切都終止在剎那,龐貝城從此被永恆封印,連最頑強的時間都無法入侵,一切都被定格保留了下來,從來沒有一個里使遺跡像它這樣,它甚至不像個遺跡,因為它連居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都被留了下來,你彷彿感覺在下個轉角,就有一個龐貝人會跟你撞個滿懷,或跟妳討論這次龐貝城的選舉結果(連當時的競選傳單都有被保存下來喔)。

展場中大約有200多件的展覽物品,我覺得最好看的還是「傢飾區」與「宗教區」。
傢飾區展出的大部分都是貴族家裡的擺飾,最好看的當然還是雕像與畫像,導覽員非常細心的為我們解釋要怎麼欣賞一個雕像的藝術價值,不過展出品未必都是最好的,展場中就有把3個不同等級的藝術品放在一起,讓我們也可以試著分辨他們的優劣,其實這是很難的,我一個藝術品要看10分鐘左右才看得懂它的美在哪裡,在看的過程中,也不斷驚嘆古代貴族的奢華,我覺得那種奢華已經可以用「腐敗」來形容了,就算維蘇威火山沒毀了它,它肯定也會因人禍而滅亡的,龐貝城裡實在有太多的不平等。
宗教區之所以好看是因為龐貝城人們崇敬天神的心造就了許多偉大的藝術品,這邊所指的宗教仍然是希臘神話,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神都有其雕像,美不美嘛.......那倒是見人見智了。
其實我一直以為對龐貝城來說最重要的神應該是酒神──戴奧尼索司。
龐貝城最普遍的農產品就是葡萄酒,而且在我們看的的許多雕像、裝飾品上都有葡萄藤,再加上我最喜歡的希臘神祇就是酒神了,結果我只看到一幅酒神的壁畫,而且涵義也不太好,讓我有點小失望,因為我很想看看酒神在不同世代的藝術家心目中的形象到底是什麼模樣?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都是比較近代的........唉唉唉!這是龐貝展讓我最不爽的一點!!

展場中大家最感興趣的就是「受難者區」了,當我們開始餐館的時候,導覽員就叫我們要以比較肅穆的心情參觀這一區,這一區也最讓我震撼,我看了又看,一直徘徊不去(還好當天人不多),展場的設計讓你可以近距離觀察這些受難者,這次運來台灣的幾個都很有名,在電視上都常看到,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個抱膝坐在地上等死的人。

那是一種怎樣的心情?在經過了2000年,他們的靈魂是否已經安歇?我無法想像他們當時是怎樣承受那樣的驚恐,維蘇威火山整整噴發了8小時才把龐貝城整個淹沒,在那8個小時中,他們逃出屋外會被砸死活被毒氣熏死,在屋內卻也只能坐以待斃,他們已失去逃生的機會,真的就只能坐在那裡等待死亡的降臨,並且祈禱一切都不會太痛苦,但眾神顯然也遺棄了這個城市,跟我之前所想的不一樣,龐貝城居民的死亡來得緩慢又痛苦,生命停止的那一瞬間是很迅速沒錯,但他們在死前必須經歷空氣溫度一直不斷上升、氧氣也變得越來越少、毒氣入侵體內造成肺水腫、就連水都被高溫給蒸發掉,居民只能無奈的等待死亡,因為根本連逃的機會都沒有,整個城被死亡陰影籠罩,這是世界末日,這是整個城市的歷史嘎然而止的一天;最諷刺的是,帶走他們生命的火山灰卻也保存了他們曾經存在過的證據。

龐貝古城的出土已經是2個世紀以前的事,龐貝城的出土影響範圍非常廣大,影響了無數建築師、藝術家以及各種繪畫風格的產生,當然還有考古學的興起,人們忽然想要了了解自己的過去。直至今日,挖掘工作還沒有停止,而範圍擴大到週邊的古城市。

考古學家的努力讓龐貝的幽靈得以重見天日,其遺留下來的藝術品與繪畫,為逝去的歲月與人類神秘的命運點燃新的曙光。






P.S.如果去看展覽一定要看旁邊的影片喔,那個紀錄片拍的很棒,完整重現了龐貝毀滅當天的情況,用電影手法拍攝,完全不會枯燥乏味,看完之後再去參觀更好,會有一種很特別的心情!
P.S.2據說維蘇威火山2000年會爆發一次,所以下一次的爆發時間就是2079年左右囉,還滿快的嘛,而且現在維蘇維火山山腳下又住了超過100萬的人口.......龐貝也才2萬而已。
P.S.3去看龐貝展最好一定要有導覽員,有導覽員真的差很多,一個人在那邊看是看不出什麼東西來的啦!

台長: 佐梵
人氣(2,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遊玩 |
此分類下一篇:大陸行第一天:六朝金粉帝王州之南京《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