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6 17:44:54| 人氣2,1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說大陸員工都很難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十個有十一個說大陸員工很難搞,甚至還能指出許多嚇死人的實例,我還沒去大陸之前也是這樣認為的,聽著去大陸工作的人描述的種種,下巴都快掉了,我還會轉述給別人聽,當然免不了加油添醋一番,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大陸員工成了白目的代名詞,事實真的如此嗎?

我去大陸之前聽我以前的老闆是這樣描述大陸員工的…「思毫沒有主動積極的精神及概念,打一下走一步,要罵人才會做事,舉一反一已經算不錯的了,每天一定要盯工作進度,還有就是不要相信他們講的話,要相信自己的眼睛。」所以我剛去的時候對大陸員工早有預設立場了,的確,剛開始時果真如此,普遍存有吃大鍋飯的打混心理,既現實又刁鑽,永遠只為自己想,我不太願意向這樣的事實妥協,決心找出方法來改變。由於我負責的是行銷及市場的工作,我決定先把員工當客戶,發掘員工潛藏的心裡,找到他們真正的需求,承諾他,保護他,給予他,我不相信如此真心換來的是絕情。

他們要的是什麼呢?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公平與尊重。在台商工作的大陸員工都知道所謂的「玻璃天花板」理論,意思就是,不管多麼努力,晉升到某種程度就上不去了,看得到天花板但卻觸不到,被無形的玻璃擋住,因為台商只相信台幹,導致他們不願努力,一年半年學到東西後就閃人換公司。還有就是台幹普遍存在的優越心理,打從心理就不尊重瞧不起大陸員工,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台商越來越賺不到錢,樹敵越來越多。所以我不顧其他台幹反對,我決定以真心擁抱這些員工,給予公平的競爭條件、給予最大程度的尊重、給予完整的培訓計劃、給予賞罰分明的制度、給予榮辱與共的兄弟情懷,一段時間後我的部門逐漸團結起來,我答應做到的事也逐一兌現,每個人爭著積極主動的表現,加班成了最快樂的事,我們開始形成一股勞不可破的「革命情感」,老闆見狀開始把其他部門納入我的管轄,連別的部門優秀員工也想跳槽過來。

後來因為自己生涯規劃的關係,我決定離開那家公司,本以為可以悄悄的離開,沒想到我的員工發動了一波波的留人攻勢,沒想到他們早把我當成他們的良師易友,甚至成了他們努力的目標,沒想到我離開這件事成了我此生最痛苦的決定,至此我再也不相信什麼大陸員工很難搞的鬼話,他們絕對是一群可愛的朋友,可以被激勵、絕對有戰力,只要你真心以對,他們的回報是遠比現實的台灣員工還讓人難忘的。

台長: 天線寶寶
人氣(2,1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俞先生
我想到上海工作
應該如何進行
2007-03-21 20:07:00
Essie小妞
Hello你好!
無意間在搜尋網頁中看到了您的&quot哇咧!上海&quot
就被這個標題所吸引了!!

您的每篇文章我都有看喔 覺得超有趣!
也有一些共鳴呢!
因為我與上海這個城市的緣分也在今年默默展開了
喔對了~我也是台灣人喔:)

我將來甚至馬上立刻有到上海工作的打算
但我對上海的就業市場及人情文化一點都不了解...
這使我有些困惑不知該從何&quot下手&quot......

我去年剛從大學畢業 這一年裡都待在外商公司從助理開始做起
不知道您是否能提供我一些到上海工作的資訊及寶貴經驗

非常感謝您唷:)
2007-05-24 16:08:28
tako
我月底要開始到上海去工作~可以告訴我一些有關注意事項ㄇ?
而且我一去就去半年~
希望~你可以給我一個很好的回應!
麻煩回覆e-mail給我~
2007-07-11 01:1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