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0 22:09:21| 人氣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非去不可情報---到四行倉庫緬懷先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
你看那民族英雄謝團長,
中國一定強!中國一定強!
你看那八百壯士孤軍奮守東戰場!

這首「中國一定強」是1937年 813淞滬戰役時由夏之秋作曲,桂濤聲填詞的抗日歌曲,裡面清楚的描述謝晉元死守在四行倉庫抗日的情景,後來中影還拍成了電影「八百壯士」,我還記得演謝團長的是柯俊雄,還有林青霞演一個冒死送國旗的女童軍楊惠敏,現在二十幾歲以上的人都很清楚這部電影。

四行倉庫在哪裡?
我到上海之後,就一直找四行倉庫在哪裡?我只知道是在蘇州河旁邊,問了許多在上海的台灣朋友,沒一個說得清楚的,大部份人的反應都是:「真的嗎?四行倉庫在上海嗎?」,拜拖喔,大家的歷史都比爛的嗎!後來我開始問上海的同事,結果更讓人驚訝:「是有這麼一個地方,但那有什麼好看的?」那是抗日的重要場景呀!「抗日?真的嗎?我們教的都是共產黨在敵後抗日的故事,你說的謝團長想必是國民黨部隊吧!」廢話,我們會無聊到拍共產黨的故事嗎?到底在哪裡?快說:「這個嘛我想想!」

意外驚喜!
就這樣一想就是一年多,我也失去了找倉庫的動力,直到有一回因為要去一個工業品批發市場,坐在出租車裡經過蘇州河(每次過蘇州河我都會期待有奇蹟),不小心撇了一眼,「四行倉庫」四個大字就出現在我面前,我高興得大叫!迫不急待的在逛完了工業品批發市場之後沿著蘇州河岸徒步走過去,兩岸都已規劃成公園步道,種滿了楊柳樹,有許多正在散步運動的人們,好一幅和平安樂的景像,實在很難想像當年的烽火戰亂。我特別走在四行倉庫的對面,隔著蘇州河遙遙相望。

四行倉庫到底有幾個?
不去不知道,去了才發現,我至少發現三個四行倉庫彼鄰而建,從左而右分別是二分庫(就是照片裡這棟),三分庫(這棟只有三層樓高,外牆同樣有四行倉庫四個大字,房頂加蓋了一些違章的鐵皮屋),四分庫(也是一棟四層樓建築,外牆什麼字也沒有),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呀?其實都是真的,據說四行倉庫一共有四棟,一分庫很可能毀於戰火。倉庫對岸的河岸公園被規劃步道,

現在這些倉庫都做些什麼用呢?
我每一棟都走進去偷看了一下,發現真的都是些公司的堆貨的倉庫,二分庫的一樓是西門子的辦公室,三分庫一樓是個機械公司,四分庫的入口豎立著一尊謝晉元的銅像,旁邊還掛著一幅「中國不會亡」(就是中國一定強)的歌詞畫以茲紀念,還有就是三分庫後方有一條「晉元路」,其他什麼都沒了,唉!真讓我好生失望呀!

四行倉庫重生計劃!
感謝新聞台讀者「言箏」給我的情報,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上海百聯集團和上海閘北區政府打算將該區的九間倉庫重新整治,希望將該區打造成類似「新天地」一樣的集文化、休閒、娛樂、購物、旅遊為一體的新興區,同時又可保存重要歷史文物,又可兼具商業發展。聽起來和讚喔!

怎麼去呢?
後來我才發現四行倉庫離上海市中心人民廣場不遠,從人民廣場沿西藏中路往北走,過了蘇州河左轉到光復路就到了,整個倉庫群在西藏中路到烏鎮路中間的這段光復路上,也可以搭地鐵一號線到新閘路站下車,一出站後網蘇州河方向走一下就到了。

台長: 天線寶寶
人氣(7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