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03 07:41:10|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故事二十二^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她們的故事之二十二

 

一九九五年五月中旬時,某位同參道友的親人舉行告別儀式,臨時找我去台北第二殯儀館,幫忙佛教儀式、助唸。結束後,和另兩位法師小聊了一下,她們就居住在南港的山坡上,說歡迎我去參訪。

 

我這人是無家卻又處處為家的人,可以一晚住一處的,所以才能環美五十州、偷渡西藏、環遊五十幾個國家。那種餐風露宿、街頭露宿、打工換宿、車站、機場…隨地都可以睡覺的人,所幸,至今還活得好好的^_^…。好,重點要講搭公車時偶遇到的一位阿伯的故事。

 

爾後,我就過來南港那兩位法師位於山坡上的精舍來,在這裡約莫居住了兩週餘。每兩天會搭公車下山買菜一次,這條線路的公車,是那種小型的小巴士,每半小時才有一班去或回。而法師的精舍位於要爬一段山坡路的地方,所以東西不能買太多,我就每兩天去幫忙採買一次雜貨物品。都是在固定的時間、地方搭車上、下,和司機、乘客們,一次、兩次、三次以後,大家就都逐漸熟稔了。

 

有一天,我留意到有一位阿伯,大概八十歲左右,總會先我在前一站下車,而且手上都還捧著一束鮮花,背後背個小背包,這可引起了我的注意、好奇了。我就詢問司機,我說:「

哦,那位阿伯,我常常看到他,手中都拿著花束,好有趣的人喔…。」這位司機是屬於性情中又熱心型的人,有些公車司機,可是金口難開的哩。

司機笑笑的說:「他是每天都要到墓園去看他老婆的,已經往生十年了,每天風雨無阻、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去忌拜…。」哇,這癡情的行徑,實在太動容了…。

 

噸時,公車上每個人都在你一言、我一語的講著,這世間怎麼可能有如此忠心、癡情的漢子啊…。

 

隔天,我就按照原先的時間下山,去買一些小乾貨,再在固定的時間裡上車,看到那位阿伯,我就和他套交情,我向他說:「阿伯啊,可不可以讓我跟您一起去墓園呢?我想跟您來看望您的太太好嗎?」阿伯思索了一下,看看我之後才說:

「嗯,好吧,但妳不可以跟在我後面,妳要遠遠的看,我才答應讓妳跟…。」我馬上就說:「好」。

 

只要阿伯肯讓我跟隨,好滿足的我的好奇心,要遠、要近,就都無所謂的啦…。

 

這裡的墓園,有點斜斜的山坡路段,還算好走。我亦步亦趨的和阿伯保持在十個人左右的距離遠,他不要我跟太近,所以我就和他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阿伯,走在第五排第三個墓地時,就停下來了。我遠遠又很仔細的觀察著他的動作,看他把墓碑前的花瓶取下來,再把裡面枯萎的舊花束拿掉,再把他剛剛隨手放在墓碑旁側石牌上的鮮花插上去,再從背包裡拿出水瓶的水倒在花瓶裡,才再放回原來的置放處,就是墓碑前。

 

此時,阿伯從旁側的蓋蓬處,把塑膠折疊椅取出來,放在墓碑前的水泥地上,他就坐在那裡,雙手合十嘴唇上上、下下叨動著的動作,做起了屬於他和其妻彼此對視的時光…。

 

約莫半十五分鐘左右,他才四週看看,看到我後,他就有點靦腆的笑笑,才對我說:

「我和老妻說:今天有個小師父跟來了,希望她不要介意;以前,她朋友就不多,現在就更少了。只要我還活在的話,我一定天天來看她的…。」

 

在一起等公車時,我就詢問阿伯說:「

阿伯您有小孩嗎?」不料阿伯回答我說:「

以前有過兩個,一個在十來歲時走了,另一個在前兩年走了…。」

 

我看阿伯的眼眶有點微紅,說話的語氣也有點哽咽了,我就不好再說什麼了…。

 

十年來,每天都會來墓園看望,而且是每天更換一束花?這樣的情感有多深哪?我很想多問問,但,我又怕萬一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子,那…美好的畫面豈不是全然破滅了??

 

有時,盡知不如不知。美好的畫面,還是存留在想像的空間裡就好,一旦探知出真相,不是事實的樣子呢?呵,何謂真實?又何謂事實?每個人所知的實相都不同,保留些未知也許較美好…。

 

風雨無阻十年,每日一束花?這在活人間我聽聞過。曾經有個朋友是某某影視人員,當年她老公追她時,就是每日一大叢鮮花相隨,只要她下榻的地方,當晚就一定有大大叢的花束現身,可這非活人的人,竟然也日日有鮮花出現,而且還是日日的親自探望?!真要說起來,活人還真不如非活人哩…。

 

非活人是親自送達,還坐下來叨唸半小時,而活人的那位某影視人,是花店送達的花束,不是親愛之人相隨…。想像這兩者間的畫面,還真是極緻的有趣、對比了^_^南無阿彌陀佛

台長: Shian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