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7-31 08:58:28|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故事十九^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她們的故事之十九

 

M,是我在中美洲巴拿馬城,同居住(HOSTEL)背包客棧的室友。當年,她已六十七歲,過了六年後的現在,已經七十三歲了;雖然如此,她依舊老當彌壯,在澳洲駕著旅行車,四處旅行。

 

她原籍就是澳洲人,是我見過少數對中國文化較有認知的白人女士。她說她曾經在新疆當過三年的英文老師,每逢假日、寒、暑假時,她都會背著背包在中國的版土上四處旅行。可是,至今為止,她只會講很簡單的中文,像:謝謝、請、不客氣…,絕對不會超過一隻手指的個位數。

 

她人長得胖胖的,行動不是很伶俐,因為她的雙腳關節開過刀,所以她走起路來,很緩慢。但,和她約好時間,她也都會準時出現,不像中、南美洲的當地人。跟她他約了時間,總要慢個兩小時才會出現,當然搭車、飛機類的交通工具,才有可能準時一點點,有時:小出租車還得等她他們這種「慢中郎」的慣性哩。

 

M向我詳細敘述她的因由:「我五十五歲時,和結縭三十年的先生離婚,因他有了新歡。兩個女兒也都成家立業了,她倆也覺得,既然老爸有了新歡那就成全他吧…。之前,我在家裡接待留學生,認了幾個乾兒子,他們也都希望我走出去,去他們的國家旅行。就這樣我把房子賣了,先到新疆待三年,再去環遊世界…。」

 

前幾日還和她在視訊上聊,她說她已經環遊九十個國家了,她說:待這波疫情結束後,她還要去環遊世界,至少要完成一百個國家的壯舉。

 

老外就是如此「強壯」,在情感上有挫折了,就勇於面對,讓自己去消化它、接受它。世上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心。既然,妳愛的人已經不再愛妳了,他的心裡已經容納了異己。那就放手吧,一個已經沒有「心」的人,又何必留住呢?!

 

再苦、再悲傷的情事,都會成為過去式。我遇過,有一位大學的教授,她曾經和我說過:當她知道老公有小三時,她說她痛苦到不行,足足半年才有辦法走出來。那種傷痛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的痛苦啊…。可是,還是過去了啊,所以,要不要過去,還是在於自己的心,願不願意:放下對方,也放下自己而已…。

有道是:「原諒對方,就是善待自己」。拳頭鬆開了,就可以觸及三千大千世界,若拳頭緊握住,只能觸及到小小的個自小世界而已。

 

六年前和M在巴拿馬城,共室友前、後有一週餘。當時,我從哥斯大黎加搭乘長途夜巴過來,由於抵達時間是在清晨四點多,我就在門外面一直拼命的喊叫,希望有人給我開門好讓我入內進去,因為巴拿馬城的治安也是有名的不好。

 

可,任我如何的喊破喉嚨,門裡面都沒有任何的動靜。約莫半小時後,才有人在門裡往我門外探望,她就是M。她看到我這小個兒的老中,直楞楞的在門外叫喊,她就走去找工作人員,說門外有人嘍。可,這位工作人員,是個大慢中,他就是不給我開門,直到早上六點半時,有人走出來了,門才開開讓我入內來。對這點,我頗有微詞;我向經理說:當初你們有寫EMAIL詢問我抵達的時間,我也回答說:搭車時間很難拿捏,會落在清晨四點到六點鐘左右。可是,我抵達來了,都沒有給我應門,害我在門外站立著當門神足足兩小時。

 

經理一再向我道歉,少收我十美大洋。所以有投訴多少就會有一些效應,是事實,才能成立嘍。

 

我來的當日早上八點多,M和另幾位老外年青人參加島嶼旅,所以當時,我們只是匆匆的聊了幾句而已。五天後,她他們一群人回來了,M和我是同一室的室友。後來的四天裡,我們就有較深的接觸。一起搭公車去參觀巴拿馬運河、去中國城走晃、去海灘堤坊散步,去當地的教堂、廟宇參訪,有了較多的交集。

 

當時,她由南美往北美行進,我則由北美往南美行進,我們的方向不同,或者的話,我很想和她同行,想對她有更多的了解。同處幾日,她是一位很和藹可親的女士,我煮中式素食給她吃,她就煮西式素食給我吃。我會請她吃水果,她會請我喝飲料,畢竟在中國待過,禮尚往來很有概念。

 

二零一八年時,M她要來台灣旅行,當時我人正在休士頓,正準備要飛去歐、非洲。我就拜託高雄一貫道的友人,幫忙接待她幾日,因為她抵小港機場時,是夜半的航班。這位道親的女兒是英文系畢業的,再好不過了。也拜託觀霧山上開民宿的友人接待她,友人就放下民宿的生意,和她兒子開車載M環繞東海岸,那年,M在台灣受到很熱誠的接待。她有一位乾兒子住在台南,也帶她環繞了南台灣,給她留下很美好的回憶。

 

至今,我都很感念這兩位朋友。她們和M都是不識的人,拜託她們接待、順便為台灣作一下國民外交,她們也都很熱心的作到了。讓不在台灣的我,放下了一百個心…。見面三分情,從不識到熟識,大家都是「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鄰」^_^謝謝

 

這波疫情嚴峻横掃全球時,M人正在印度被關住出不來,今年三月初時,好不容易才返回了澳洲。她說:等著我去找她,再一起環澳洲,但,看來這波疫情,不會那麼快平息。因為只要地球上尚有國家、地區沒有全數打上疫苗,疫情就無法全面止息。看來明年的情勢也不是很樂觀,後年也許尚可。因為,人體要能適應病毒後,再加上多數人都打上了預防針,唯如此才有可能與病毒和平共處。南無阿彌陀佛

 

M,可以把唯一的房子賣掉了,一個人周遊列國,這在老外裡有所耳聞。但,咱老中我還真不曾聽聞過:這也是文化上的一項差異。咱老中通常較會有「土斯故斯在」,一般人,一輩子辛苦的活著就為了房子,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家」,才有歸屬感。而老外則是:活得快樂、自在較實在,這不是對與錯的二分法,每個人對於生命的領悟有所不同,只要不傷害到它人,對自己有益處,有何不可咧?!

 

人,一生活著,真的只是一段「短暫」的旅程而已,幾十年彷如彈指間,瞬息而逝…。要如何詮釋自己的生命風景,答案只在自己的心裡。別人、旁觀者的我們,真的是無法給出任何答案、方法的啊…。^_^

 

敲鍵至此,憶起禪宗的偈誦:「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祝願:有緣人的我們,在這紛亂的時局裡,心田裡常植有「好時節」,無論在生命旅程的任一階段,時時都能擁有一顆「樂善好施」的人間菩薩心^_^南無阿彌陀佛

台長: Shian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