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9 02:17:05| 人氣8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的故事^_^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嬤的故事

九十六歲的阿嬤,她是阿公的第二任老婆,當年年青時,阿嬤在幫人家煮飯,阿公就在對面店舖學刻印,就這樣阿公追她,在七、八十年前的台灣,這樣的結婚算是非常先進、摩登的前衛人物。是自己作主自己的婚姻,不是媒說之緣,更不是父母說要你嫁誰就嫁誰的,那樣的年代,可以自己作主自己的婚姻,算是蠻稀罕的案例。

我問阿嬤,阿公追您之前,已經娶了童養媳,您怎麼敢嫁他?阿嬤說:
「我不知道他已經娶了老婆,他也沒有說,是結婚以後才知道的啊…」。原來,阿公和大他歲數的童養媳兩個人個性都很強,結婚幾年後,阿公就到城裡來學徒,本身就有繪畫底子的人,很快就學會這項手藝。一個人在外地工作,看上對面很會做事又長得賢慧、秀氣的阿嬤,果真是「姻緣天註定」,倆人攜手重健家園。

阿嬤是很刻苦的人物,阿公前妻留下兩女兒,阿嬤自己又生了七女兩子,再加上前妻的兩個女兒,共是十一個。食指浩翰的年代,家用幾幾乎乎都是阿嬤一個人作工賺錢養大小孩的,因為阿公是文人、是藝術家,刻印章賺的錢有限,阿公只是專心繪畫,把生命中不如意的一切,用靜默、繪畫呈現出來,阿嬤較急性,看到阿公那樣子,她總是會唸他、講他,久而久之,阿公更沉靜了。

阿嬤和我說:
「家裡一堆小孩要吃飯,我就去幫人挑水,一肩挑兩桶兩元台幣,要準備四個桶子,挑走兩桶了,就再請人把另兩個桶子排在那裡,這樣回來就不用等太久,上午我挑二十桶、下午再挑二十桶,這樣就有四十元收入,黃昏回去煮好晚飯,再去幫人洗衣服,至到很晚了才睡覺的…。每次拿一疊紙鈔到銀行去存錢,銀行的行員就會說:歐巴桑妳這些錢怎麼都縐縐的,還前後頭尾不分的,妳的錢很難整理…,我就很不好意思的說:啊,做小生意買賣,沒時間弄好。我還不好意思跟人家說是,是幫人挑水賺來的錢…。」

阿嬤說起往事,精神總是很抖擻,她邊說神情整個沉浸在過往裡,她看看我後又繼續說:

「我婆婆當年三十幾歲了,還生不出來,被左鄰右舍的人笑說,如果她生的出小孩,她們的膝蓋也會生了…,她很生氣又傷心,就去抱一個童養媳回來,不久就生阿公,就再也沒生了。我生了那麼多女孩,有日本女士很喜歡,我想把她送人,但,婆婆說不行,她說:再窮也要分一碗稀飯給小孩吃,絕不能送人。我婆婆因為才生一個小孩,被人取笑,所以無論如何,她是不肯把孫女送給人的…。」阿嬤邊說嘴角邊泛著微笑又繼續說:

「所幸,小孩都很乖,大的會帶小的,我都不用擔心他她們,她他們長大了,想去學手藝、唸書,我都隨她他們自己去安排,她他們個個也都很懂事,都很能照顧自己…。」

阿嬤現在內、外孫有四代,不少於六十位,她沒有任何嗜好,就是喜歡在院子裡種種菜、拔拔草,她的身體很硬朗,走路還很挺,生活起居她都自己來,無須假借他人之手,在院子裡種菜、拔菜、拔草,都不用拐杖,平時她不帶假牙,只在要吃飯前她才會帶上,她講話都很輕聲細語,只是她現在重聽,和她講要很大聲。

她非常的節撿,很會撿東西放,更會收拾東西,昨天她在找她的眼鏡,詢問我們有沒有看到她的眼鏡,我就笑說;

「如果您的眼鏡是黃金作的,我們每個人都有嫌疑,如果不是黃金作的,那就是您自己帶了忘了放在那裡,或是收在那裡忘了而已,會出現的,不用擔心…」。

她眼睛開過白內障,視力很好,早上起來會自己煮稀飯,晚上看到垃圾筒有垃圾,她就會倒、整理,就連我昨天掃地,她都是拿不用的紙彎下身去擦、撿起來,她的腰很能彎。九十六歲的人還可以如此硬朗,實在不簡單,她算是福碌壽很健全的老人家,我拿了唸珠、唸佛機給她,要她好好唸佛,不用擔心兒、孫們,她他們自有她他們的福氣,但,她一輩子牽掛的人就是這些後代的兒孫們,要她放下不罣礙,恐怖不容易。

總之,阿嬤也是我此次行程裡看到的菩薩,一個人的福報可以如此雙全,不只是年輕時有培福,更是後代子孫們懂得孝養,這在現代社會裡,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了,感謝和貝貝的因緣,也讓我和阿嬤結上一段殊勝的因緣,謝謝^_^…

阿公已往生多年了,這是他八十歲時作的畫和寫的字…,因為反光,照到前院景緻^_^…

這是阿公的墨寶,很有力道的字跡,謝謝…

台長: Shian
人氣(829)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記述 |
此分類下一篇:煎仙人掌葉^_^
此分類上一篇:今天包水餃^_^

ivy
阿嬤還這樣有精神真是很好,而且還有那麼多孫子女,真的幸福呀~
2010-05-29 13:59:04
版主回應
是啊,老來健康兒孫又都孝順,這可不是一般人所能擁有的福報呢^^…
2010-05-29 23:40:35
angel
阿嬤的故事跟連續劇一樣耶
當年的文人若沒有強勢的母親或老婆是很難生存的
阿嬤雖不是強勢,但因為有堅強的個性才能熬得過來
希望她老人家能長命百歲
2010-05-29 17:26:17
版主回應
呵,是啊,阿嬤個性也是非常強和能耐的呢,今早上她又和我提起:原先她是人家的童養媳,但,她不喜歡對方,嫌人家長得醜(還很會挑哦^^)在十五歲時,利用半夜全家人都熟睡時,偷偷離家出走,躲在她大姨家足足半年,後來才去城裡幫人煮飯,對方以為她已經「死」了呢^^,厲害吧,在八十年前的台灣,還有如此「驚心動魄」的故事哦^_^…
2010-05-29 23:45:1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