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30 09:34:55| 人氣4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拾擷連想六^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拾擷連想六

游泳已經進入第六日了,但,還是不敢把游圈或氣床給拿掉…,這些輔助物,如果不拿掉的話,是無法學會真正的游泳,就像修行成佛上,誦經、禪坐、持戒云云…都是在修學佛道上的必助品,一旦成就成道、開悟、解脫了,就必須把這些助益物一拼放下,否則無法成就真正的佛道…,由生死的此岸,趨向解脫的彼岸,是必須放捨掉做為以人為本的執著,誠如佛經裡的一則典故:老和尚過河,看到一村姑不敢過河,順路把她背了過去,之後,老和尚就把此事忘得一乾二淨了,但,在一旁的小和尚看到了,氣呼呼的…,他成日不開心,覺得師父教他的和他自己做出來的卻是兩碼子事,師父常常告誡他說:
「修行人最最忌諱女色,萬萬不可和女眾親近云云…」師父成日千萬交待著,自個兒卻又去背個女眾過河,這樣的師父簡直是色鬼…,小和尚很生氣又很難過,他把這個影像放置在心田裡足足一週,至到他實在憋不住了,找個機會和師父理論,他和師父說:
「師父啊,您平日教誡我,不可以和女眾靠近、接近,某日您自己過河,卻自動去背個村姑,您這樣的行徑,教我如何心服?」師父一聽,哈哈哈幾大笑後說:
「小楞仔啊,村姑不敢過河,站在菩薩道的立場上,我們有責任要幫助她人,當我一背過去後,早就把此事忘得一乾二淨了,怎麼你背了一個禮拜還不放下啊?」
為師的當然知道小和尚的想法,他也是故意要看看小和尚要到什麼時候才懂得:理事運用並通的道理…。

被水母碰撞的傷痕,在半日裡就消腫了,原先想說:如果繼續腫大的話,就不去游水了,看狀況不錯,我也必須繼續下水…,學任何事情,總是有逆境、有不順的時候,不該因為水母的撞傷就退縮。在休城時,一直就很想學游泳,看淨師父游泳以後,身體變得很硬朗又健康,我們幾個女眾師父也躍躍欲試,但礙於穿著問題,就都沒有真正實現,當初沒想到把平日穿著的短掛給剪短,如果當年有想到的話,可能我已經會游泳了,不過,很多事都是,要到了不同時空時,才會更有機緣學習,如果不是美玲看到過幾位女眾法師和居士們也在她游泳的地方游水,她也不會極力鼓勵我去游,如果沒有她的極力遊說,我也不會下水,時節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啊…。

修行是累劫累世的事,由於心念在無常轉折下,也會有進、退的現象,就像學游泳般,有時會突然覺得,已經游得不錯了,可以試著把泳圈拿掉,可是,心底裡的障礙卻無法去除,一拿掉泳圈,我人就被海水噎住了,克服心裡的障礙、心念,成了重要的課題,有時自己又會安慰:旨在運動不是多麼會游泳,套在泳圈上也一樣出很多力,手、腳也都有動到,不急著非得多會游…,也對,運動不就是輕鬆與放下嗎?既如此,何必給自己太多壓力?不給太多設限,落差時也不會太難受,因為都是無常的啊…。

時時轉折,時時觀照,就是法義…

註:友人覺得,個人心聲不應該太公開,免得害人更嗔恨…,想想也對,修行不易,不該再和人結惡緣…,部落格有那麼多個,未必非得放置在這裡^^…謝謝美玲提醒!

圖:夏威夷的海是清澈見底,游泳還可以和魚一起游,很乾淨的海洋…



這是休士頓的海灘,是無法和這裡相比^^…

台長: Shian
人氣(4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Rachel
若以單純運動而言, 游泳是很棒的!! 有件事讓您參考! 伊朗也是有非常嚴厲律法的宗教國家, 女人要十分包袱!! 但是她們可喜歡到海裡游泳!! 怎麼游泳, 裏穿泳衣, 外罩傳統衣服, 在特別的海域(僅女子可前往)游, 有人把這壯觀的景象照明登在雜誌上, 看起來好像朵朵的黑香菇!! Rachel 會比較建議您裡頭穿泳衣, 再上短褂會較好!! 應碰水後, 內衣服濕重, 且容易透明!! 還是安全第一, 一切順心!!
2008-09-01 15:41:4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