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4 09:27:15| 人氣1,30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門那日下^_^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門那日下

在遊輪上,很少看到東方臉孔,所以當我看到東方人時,就會時別注意、留意他她們是不是兩岸三地過來的人,結果,我發覺到:兩岸三地的人們,不知道為什麼,都不親切、友善,都是我自動過去和他她們打招呼,他她們卻都是不太搭理我,反倒是西方人,一個個都會自動和我打招呼或是聊天,而不會中文的東方,也是特別親切,就是會中文的東方人顯得很高傲、冷漠,至今,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見到中國人卻是冷漠以待…。

我前述的香港女士,是她自動過來和我聊天,據她說:她們這一團有十幾個人,都是從兩岸三地專程來參加遊輪旅遊,檀香山的旅行社負責把她他們從機場接來碼頭後,遊輪行程結束後,再把他她們從碼頭接到旅館裡,他她們將在檀香山停留兩日,才離開夏威夷個自返國,某日,我在十一樓的餐廳用餐,遇見一對夫婦,我聽到他她對話是用中文,我就很親切的走過去和他她們打招呼,詢問他們從哪兒來的,太太比較親切些,她和我對話了一下,我是很會找話題的人,和他她們開玩笑說:
「就是因為你們要來夏威夷了,這裡才發生二十幾年來不曾有過的地震…」,這位太太接著說:
「這裡的地震不算什麼,只是輕輕搖晃幾下而已,台灣發生九二一時,是上下震動的…。」我順口問她:
「您是哪裡人呢?」她答:
「新竹人…。」我看她先生不是很和譪的人,我就不和他她多聊,趕緊離開了…。

一次在十二樓的甲板上散步,我看到另一對中國人夫婦,我就不識相的走過去和她們打招呼,這位太太也和我聊了一下,再後來,我就沒再和中國人多接觸了。

我和一對從舊金山來的夫婦較常接觸,是因為我參加唯一一次的tour時,她他們也參加,他她們不清楚行程詢問我,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們的房間都在六樓,當行程結束後,返回房間時,一看才知道:原來他她倆的房間是6005就在我6107的對面,因為是對面鄰居的關係,我們此後就較常碰面,有過一起看秀、吃飯、散步過,甚至搭免費的巴士去逛mall,他她們購物品時,用過我的id,因為我是當地人,一件物品可以打百分之四十的折價,這對夫婦是中國人沒錯,但是從菲律賓移民過來的,而另一對中國人是一家四口人來參加此次的遊輪,我和他她們也較有互動,她他是印尼人,兩個女兒都在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就讀,一位畢業要離開了,他她們夫婦倆特地過和兩位女兒一起出遊,當第六日在Maui島旅遊時,他她們是一家人租車旅遊,我自己厚臉皮開口要搭他她的車一起出遊,他她們也讓我搭便車,中國人僅這兩家人和我有互動,其它就全都是不會中文的外國人。

不知道是中國人生性較內性呢,還是因為現在的壞人實在太多了,同樣是中國人為什麼反而如此的冷漠相待呢,反倒是外國人看到我就honey長honey短的過來和我hug或是親我一下,如果說:此次旅遊有什麼是最大的感概的話,我覺得是:中國人在外國人的土地上,大都是不合群、不互動、不相助…,這是我這次最大的感概…,當然嘍,也許有例外的個案,我不能因為自己的被冷漠就打翻全船人,也許他她們看我一個人出遊是個怪人或是壞人吧,所以才會如此不和譪吧…,希望我的推測是對的,我不希望中國人在別人的土地上,卻是如此相互的冷漠、不友善,畢竟大家來自同一區域,又都是講著同一語言,卻不相互關照,真的是在外國人面前丟自己的臉了…,如果說二十幾年來不曾有過的地震,給了我什麼震撼,我則說:中國人啊中國人,什麼時候才學會別人的長處和優點呢…,阿彌陀佛!23,10,06

圖:十一樓游泳池畔旁的西方人…

台長: Shian
人氣(1,30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中國人自我保護的心態
也許比較強烈吧
老怕被傷害
2006-10-24 14:52:52
丫豪仔
這個是和社會學有關的。

以前高中讀過一篇文章說,傳統西方人是以教會為本位的,所以有那種普世博愛的精神,比較能愛護其他的人,反而家人的感情沒有中國人那麼注重;

反之,中國人是以家庭為本位的,凡在家族圈內,甚至掛名的家族圈(好像在外面稱兄道弟的兄弟)都很維護、很熱心親切,但是這個圈子以外的人呢,就會對他們不太理會。
2006-10-25 00:13:13
Viola
的確是,我自己遇到的經驗也頗相仿,雖是來自同樣的國家,卻異常的冷漠和排擠。有趣的是,也非每個都如此,仍有一些人能夠相互協助,具有同胞愛。

我相信,人心的冷峻不是他們本來的樣子,也許是受過傷害之後封鎖起自己。
2006-10-25 00:47: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