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5 21:59:19| 人氣53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巫婆手記】歷史是持續進行中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歷史是持續進行中的-記「瓢蟲之家」獲得2009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

 

 

 

【最近經常回憶起】

 

  最近經常回憶起教學過程裡曾經歷到的一些挫折,也是新聞台部落格裡鮮少被提及的部份,也許人老了、感觸也就跟著多了,也或許是現在終於可以用比較輕鬆的口吻談這些事情了。

 

  雖然,巫婆盡可能不讓無關的外在人事物去影響自己對教學事務的判斷,但「圈內人」的猜忌與質疑更令人痛心。十年不算長但也已足夠經歷工作中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了,在這段過程中,曾經傷我很深的指責與謠傳,至今仍刻在心底某處,也許痛楚漸緩,但卻不是這麼容易忽略它們的存在……

 

  討論公共議題時,我們能不能就事論事,而非只准上位者的權力無限上綱,卻不容許下位者有異議?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只有一種聲音和一種需要委曲求全的妥協?我們可不可以在同中求異,而不要把不同的觀點與做法視為毒蛇猛獸?我們可不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進行討論,而不是後進(資淺者)先輸……?甚至去壓抑一些也許不完全是錯誤的想法?我們可不可以更自在的去從事教學工作,而非將外在評價奉為圭臬置於教學目標之上?

 

  這世界有太多的事情,至今我仍找不到答案,或許,我並非真需要個解答,我只是對於自己所處的這個大環境感到無奈,而這樣的無力感曾經讓我無法逃脫,陷入深邃的囚籠裡,反省再反省。

 

  那些曾經深深影響我的過去,仍在我通往未來的路上隱隱發效,或許它們曾讓我覺得前路窒礙難行,也或許它們曾激起我登高嶽以望天下的企圖心,無論如何,歷史都將持續前行。載著這些沉痛的自省,或許能讓我看見不同的天空。

 

  在入圍全球華文部落格決選之際,我欲以這樣的自省為這十年的紀錄下個暫時性的註腳,同時亦以此作為未來的起點,我期許自己未來可以用更積極樂觀與更豁達自在的心情,迎向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悲與喜。

 

 

  

【感恩與感謝】

 

  至今我仍未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成就來回報讓我成為我的人們,但我仍感恩與感謝你們的成全與包容,讓我擁有最大的自由去表現自我。

 

  感謝教我成為一位教師的授業恩師

 

  感謝教學過程中相遇的每一位孩子及家長

 

  感謝不離不棄、情意相挺的教學夥伴,特別是淑娟與家卉、靜薇與淑麗。

 

  感謝摯愛的家人,沒有你們的成全,我很難走到今天,而你們的支持更是我邁進的最大力量。

 

  感謝所有讓我成為我自己的人們……

 

  以部落格紀錄教學歷程的我,也應該藉由這個園地與這個機會,向曾在教學工作上打擊我以及成全我的人們致意,我會抱著自省與感恩的心情,繼續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同時感謝將這一切緣分帶到我身邊的上天。

 

 

 

【感謝評審們】

 

  最後,感謝評審們的肯定。

 

  入圍的部落格都各具特色,「瓢蟲之家」能獲得決選入圍實屬不易,也已足夠了,所以在這兒將感謝的話說盡,希望對幫助過我們的人能聊表心意!

 

 

 

附註一:

 

2009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決選入圍名單】

 

※網址: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9/secondsum.aspx

 

※參加總數:3362個部落格

 

※初審入圍數:915個部落格

 

※決選入圍數:217個部落格

 

※「年度最佳公益暨文教組織部落格-學校」的參加數:49

 

※「年度最佳公益暨文教組織部落格-學校」的入圍數:11

 

※「年度最佳公益暨文教組織部落格-學校」的入圍數:2

 

附註二:

 

  「瓢蟲之家」將與入圍年度最佳公益暨文教組織部落格-公益組織、文化創意與學校等共10個部落格,一起角逐「年度最佳公益暨文教組織部落格」首獎。

 

台長: 巫婆
人氣(538)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巫婆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巫婆手記】冬至湯圓樂
此分類上一篇:【巫婆手記】膽大巫婆-記小瓢蟲第一次的偶劇演出

小蜜蜂家長
給老師家加油!
2009-12-07 14:34:19
版主回應
親愛的小蜜蜂家長:

  謝謝您的鼓舞,不過得獎與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齊心的感受,才是最動人的收穫。
2009-12-10 19:20:59
蜜蜜媽咪
巫婆老師像鑽石一樣發光囉!
我們一直覺得孩子能被您教到,真是幸運!
2009-12-07 14:36:32
版主回應
親愛的蜜蜜媽咪:

  此時此刻看到「我們一直覺得孩子能被您教到,真是幸運!」這樣的話語,特別是此話出自在蜜蜂班相處兩年的家長口中,真的讓我百感交集。

  其實,蜜蜂班是我帶過弱勢孩子最多的一班,然而,這兩年在尋求一些協助的過程中受到許多挫折,整個外在環境對我們都不是很有利。只能倚靠班級內的家長與志工們無私的協助,來克服一些困境,同時讓多數孩子感受到重視與關懷。

  這兩年我聽過的冷言冷語實在是多到不勝枚舉,我只能感嘆自己的年資尚淺,說話還不夠有份量,同時自己也缺乏處事的智慧與EQ,只能硬著頭皮一次次盡力去做那些我們認為對孩子有幫助的事情。

  蜜蜂班期末成果展後家長們的回饋,已經讓我們感到欣慰了,而瓢蟲班新生座談會中,幾位從未接觸過的家長給予的肯定,則令我感到訝異。我以為這兩年我已被形塑成一個私心極重的老師了呢!

  對個人的毀譽其實我不是很在乎,但是對於無法站在彼此教育立場以及教學環境脈絡,去思考或體諒對方可能遇到的困境,枉顧或諷刺其教學的難處,是我無法承受之痛。我很在意我無法為這群孩子爭取更多,也很在意他們因為我的無能而損失權益。我只能盡力去撫平制度與外力對我們造成的影響,盡可能不讓孩子與家長感受到這些負面的狀態與情緒。

  在這樣無力又無奈的情形下,還能獲得您的認同,真的讓我感到安慰,同時也寬心不少。我想這是全班家長與志工們無私付出的結果,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助。
2009-12-10 21:01:24
(砂子)
恭喜恭喜 再接再厲 加油啦!
2009-12-08 12:54:39
版主回應
親愛的砂子:

  謝謝你的加油打氣,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2009-12-10 19:57:00
blue
恭喜你~~~
2009-12-12 16:48:17
版主回應
親愛的blue:

  謝謝您的祝賀,我們會繼續加油的。
2009-12-12 20:4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