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6 23:40:18| 人氣5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巫婆手記】缺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巫婆第一次在孩子的活動中缺席,請假前雖再三掙扎,終究還是將小蜜蜂託付給代課的老師。很高興小蜜蜂的表現沒有讓巫婆失望,也感謝柯老師的細心指導、隔壁班淑娟老師的看顧與所有家長們的協助!

 

 
 

  親職教育日算是學校一年一度的大活動之一,無奈這次活動舉辦的日期巫婆另有要事要處理,不得不向孩子們告假,為了做好活動的安排,巫婆從幾週前就開始為孩子做心理準備,雖然沒有明確告知小蜜蜂巫婆要請假的事實,但卻在生活常規上著重於孩子問題解決與情緒抒發的訓練,同時對活動細節一一交代清楚,包含遇到問題可以向誰諮詢、求救……等。更誇張的是,巫婆還小題大作的列了一張注意事項給柯老師,想必老師一定也覺得巫婆太愛操心了吧!

 

  活動當天,巫婆的手機一直開著,一邊進行既定行程,一邊關切班級的動向,但是一通電話也沒有。老實說,平日裡巫婆總會接到一兩通家長的來電,就連週末也不例外,小到功課沒帶回家、大到教學行政議題都有,可是在親職教育日這麼重要的活動日裡,竟然連一通電話也沒有,我曾試圖打電話與同事取得聯繫,想了解孩子們的情況,可是電話不是沒接通就是沒回應。當下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煩惱?會不會隔週的上班日出現令人措手不及的事件呢?當時巫婆真的很擔憂。

 

  上班日一早進校就遇見老師,老師簡略敘述了親職教育日的狀況,直說小蜜蜂表現得很不錯,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故。淑娟老師也趕在早自修前捎來訊息,她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而小蜜蜂的反應可妙了,見到巫婆走進教室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如常的做著整潔工作,早自修一到組長就開始收作業,沒有人來打小報告,也沒有報馬仔來跟巫婆說說活動當天的情形,與平日遇到特別狀況就頻頻發言的景象完全不同。一直到巫婆開口問當天的活動情形時,小蜜蜂才開始興奮的說起自己的感覺。

 

  「玩得超開心的……」

 

  「我賺很多錢喔……」

 

  「其實我花得更多……」

 

  「升旗的時候很熱耶……」

 

  「老師,你預購的東西我都賣完了,呵呵呵……」

 

  「你們……都沒有發生任何衝突嗎?」巫婆忍不住問,好像巴不得有什麼大事發生一樣,其實我一邊問一邊冒冷汗,很害怕聽到恐怖的回應。

 

  「沒有……」當大多數人這麼回應說時,阿瀚天外飛來一句:「啊,有……」

 

  完了,我就知道老天爺不會這麼厚待我。

 

  「發生了什麼事?」我問。

 

  「就是升旗時阿翔打到我,不過他有跟我道歉,所以就沒事了。」

 

  咦,就這樣而已嗎?還記得去年運動會當天,阿瀚曾和另一位同學當著我的面吵得面紅耳赤、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哭,怎麼勸都停不了兩人對彼此的指責與咒罵,這次還有人動了手,事情怎麼可能簡單善了?可是阿瀚和阿翔兩人都異口同聲說:「真的。」而且其他同學也沒有發現他們發生糾紛的情形。

 

  不死心的巫婆趕緊翻閱小蜜蜂的日記,想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果然,小庭的日記裡寫到她在擺攤的過程中曾與同顧一個攤位的小潔發生爭執,但一筆帶過的內容看不出事件的起末,於是我私下把小庭找來詢問,結果她說:「我們只是剛好想在同一個時間出去逛逛,可是因為沒有人可以顧攤位,所以就變成輪流去逛了。」

 

  大家真的都這麼和平相處嗎?看完阿曜的日記後巫婆真的不能不肯定小蜜蜂的好了,因為阿曜在日記的最後一段中提到:我們沒有發生爭吵,也沒有惹老師生氣,巫婆知道了一定會很高興的。

 

  真的,巫婆看到阿曜的日記真的很高興,可這喜悅來得好辛酸呀!怎麼孩子都這麼愛虐自己的班導呢?我在的時候總是吵呀鬧呀的不得安寧,可是我一請假,孩子就乖得像天使一樣。另一方面,如同巫婆請假前夕對自己的安慰一樣:如果小蜜蜂讓巫婆帶了一年多還無法自立,那表示我的教學有多失敗呀!可是當我真的感覺到小蜜蜂有我沒我都能將自己照顧得那麼好,我怎麼會突然感傷起來了呢?

 

  教高年級時,我認為孩子是為了離開才來到我身邊的,所以我總是以「帶孩子通往未來」的心態來規畫教學活動,也就是說我想要培養孩子成為有能力面對未來挑戰的人。而遇到低年級孩子之初,被過度依賴的感覺讓我疲於應付,我只能暗自期許小蜜蜂能長大一點、獨立一點、縮小自己放大別人一點,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可是現在的小蜜蜂已經可以把巫婆晾在一邊了,即便沒有巫婆存在,他們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很安全、很有收穫,讓我禁不住感嘆:「孩子也大(獨立)得太快了吧!」

 

  或許,老師就是這樣一個可以輕易被取代的角色吧!

 

 

附註:圖為巫婆妹攝於烏來。

 

台長: 巫婆
人氣(5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巫婆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巫婆手記】滿足的饗宴:自我挑戰
此分類上一篇:【巫婆手記】I am the way I am

鬱金香的媽咪
雖然老師不在,可是小蜜蜂還是依老師的計畫進行的喔!
我在小蜜蜂從操場回來之際到達蜂之谷,意外不見巫婆的身影。代課老師宣布園遊會開始,小蜜蜂便開時始搬桌椅,就位,鬱金香妹妹因為東西太多,搬桌子有點影響到行進中(搬桌椅出教室後門)的小蜜蜂,他們可是記掛著老師,嘴裡說著:「老師說我的位子在這裡。」「老師說我(搬桌椅)排在外面。」我也看到小蜜蜂們會互相指導幫助:「東西要排出來給人家看,才會有人買.....」「你桌子在這裡會影響同學......」「我幫你搬桌子......」小蜜蜂在巫婆教導下總是比其他的孩子多了禮貌、懂事、體貼、溫馨的感覺。成功的老師或家長,應該是沒有盯著孩子時,他們還是將大人的教誨銘記在心,並內化實踐。換言之,在生活教育上,巫婆把小蜜蜂們調教得非常好!小蜜蜂真的很可愛耶!
2009-05-07 21:49:30
版主回應
親愛的鬱金香媽咪:

  謝謝您給我們的回饋。的確,這一年來小蜜蜂成長好多,特別是他們在團體生活裡群性的發揮,真的發生很多令人感動的小故事。我們樂見他們彼此尊重、互相學習、樂於分享的表現,更希望這些態度真能內化成他們成長的力量,陪著他們迎向未來。
2009-05-11 23:13: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