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1 10:10:49| 人氣10,07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問)「諸有所得,亦不唐捐」──對一貫道信仰的開始與過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口述歷史】

「諸有所得,亦不唐捐」──對一貫道信仰的開始與過程

受訪者:陳女士
年齡:45歲
職業:家庭主婦
信仰:一貫道
簡介:家住泰山,丈夫從事紡織業,分別在林口、桃園等地開設三間工廠,育有兩男一女,信仰一貫道已有十一年的時間,家庭之外的生活便以推廣一貫道為主。


一:源起

  民國八十年十月的時候,當時我還是一位家庭主婦,丈夫工作正常收入穩定,孩子分別就讀國中國小,我的日常生活作息便是整理家務,與一般家庭主婦一樣地方的,是我仍以丈夫、孩子為主,家庭、丈夫、孩子,這就是我的生活。

  在偶然的機會裡,一位很久沒見的好友來家裡拜訪,久未謀面,雙方都極欲知對方的狀況,所比聊了很久,聊著聊著,我才知道原來她已經信仰一貫道五六年了,不止如此,她還同時「清口」(1)了兩三年,我對宗教雖不排斥,但也沒有太大興趣,民間那些約定成俗的習俗我都會做(如清明祭祖、中原普渡等等),但也僅止於此,不會再去特別參加其它宗教團體或儀式等等,總之一直以來我不過是把「宗教」當成是「拜拜」而已,聽她信了一貫道,還信得如此之誠,所以我很意外。

  她一直向我推薦參佛的好處,說真的,當時我聽了不以為意,一直以為這是所謂的「推銷」,不外乎叫我買些佛珠佛典之類的書籍器具,「參佛」可能只是個幌子,要我買東西才是真,所以應對間自然就不熱絡,她大概發覺了這點,就問我是不是排斥佛教,我回答不是,同時也把我的顧慮說了出來,聽罷,她笑了笑,直說我誤會了,一貫道並不以營利為目地,就以入會費兩百元來說,這兩百元也只是為了買「入壇儀式」所需的水果而已(2),但僅此一次,之後便不會再要求收費。其實不管是那種宗教信仰,一貫道也好、基督教也罷,都是幫助人們解脫人世間的苦、 都是一種心靈上的穩定,而且光穩定可能還不夠,我們甚至要懂得「超脫」,超脫當然不是要我們像陶淵明或是顏淵那樣一簞食一瓢飲、萬事皆可拋,而是懂得去「放」,唯有「放」,我們生活在世上才不會一昧地被痛苦或是挫折牽著走,才可以創造更美好的人生、也才有無限的「收」(得到),有所放,便有所得,當然每個人達到「放」的方法都不同,對於我來說,宗教──尤其是參加一貫道之後的心靈成長,便是我「放」的源起,當然宗教不是萬靈丹,但總是一種方法,佛說彼岸是何處,其實彼岸不是那裡,也不是這裡,而是在於自身,放之於得,是一體兩面的。

  我靜靜聽完她的話,心有所感,她的言語是動人的、也是很有說服力,加上當時其實我對日常瑣碎的家務有點厭煩,就因如此,在因緣巧合的際遇之下,我抱著姑且一式的心態姑妄聽之,十月十三號星期日的晚上 我便參加了一貫道的入道會,剛進去的儀式是這樣子的(3),首先是參拜(向佛祖行三鞠躬),接下來便是三跪九叩,之後接著點傳師要求我看著佛燈、跪聽禮囑,這稱之為「求道禮囑」,又叫做「真言法語」,是一貫道傳道裡最尊貴的寶典之一。(4)
  
  「求道禮囑」,基本上分為三大段,第一段是點傳師向我們說明一貫道的歷史與宣揚,例如普渡與降道的原因、道統的傳承、何謂「普渡收圓」等等;第二段是解釋求道的重要性;第三段是最重要的「點玄關」,儀式開始,首先由點傳師點我的玄關(這就是所謂的「點玄關」,「玄關」在一貫道的信仰裡是良知良性所在,「點玄關」的意思就是點石成金邁向成道之路),他先問我問題,問題不外乎姓名、住哪裡這些問題,然後又要我向佛祖跪拜,最後再我額頭上輕點幾下(開始與結束,總共點了兩次),這個「點玄關」儀式便算完成,之後是恭聽三寶與五字真言的講解,所謂的「三寶」便是指「合同、玄關竅、口訣」,聽他們的說明,原來三寶跟五字真言不止是儀式而已,在緊急危難時還可以是救命解脫的工具,也是教徒死後回歸到西天極樂的「憑證」,故曰之為「寶」與「真言」。

  以上這些儀式,簡稱為「周公大禮」(5),因為這些儀式是我沒見過的,淺意識裡便將其認定為「邪魔歪道」,心裡有些抗拒,所以我 打算以後便不再去了,就這樣,一晃眼忽忽而過,等到下次再踏盡佛堂的時候,已是兩年後的事了。


二:回向

  佛家裡有「回向」之說,意思就是先出世之後再入世,我覺得以我對一貫道先排斥後信仰的歷史來看,說是「回向」也不為過,先「離」而後「信」,世事總是難說,我想這也是一種因緣吧!

  自從那次的儀式之後,我意興闌珊,所以有近兩年的時間不再參加(民國80~82年),期間雖然朋友不斷地再邀約,但我都沒有答應,不為什麼,實在是因為對一貫道沒有興趣罷了,雖然如此,朋友與「道親」們(6),還是偶爾會來我家寒暄問暖、聊聊生活時事等等,撇開信仰不談,他們都是學有專精、也都是有正當職業的人,有些甚至還是高中老師,彼此交換生活經驗工作體會、甚至聊聊政治時事,都是挺讓人開心的事,就這樣,他們來了一次、兩次、三次…起先我以為他們的「毅力」就是這樣了,我對一貫道沒興趣他們都是知道的,既然「目地」已失,應該也就不來了吧?沒想到竟然還出現了第四次、五次、六次…來得多了談得久了,漸漸熱絡,這些道親們大都變成我的朋友,也幫助我解決很多生活上與親子關係上問題,我對他們的誠懇與熱心是很感激也很感動的,就這樣,民國八十二年底,我又再踏上了佛堂。

  因為已參加過求道儀式,在名義上我已算是「信徒」了(之所以用「名義上」,是因為我已兩年沒接觸一貫道,加上對這個宗教實在不甚了了,實質上只是個半吊子罷了),一貫道在民國七十六年解禁之後,教徒數量已快速成長,一般來說,一貫道雖然像天主教或是佛教那樣有專門的神職人員,但還是有著清楚的「階序」,一般信徒可在此階序中循序漸進,由信徒而引保師、由引保師而執禮,由執禮而講師等等。而那些比較熱心、經濟比較寬裕的信徒大都會立外設立佛堂,佛堂便是道親聚會儀式的場所。


三:上課

  重新開始參加道親聚會之後,便開始「上課」,所謂的上課便是研讀一些經典,如四書五經等等(7),我對國學素無研究、甚至可以說是根本沒接觸過的,所以對這些經典的研讀有點吃力。

  除了儒家經典之外,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讀物,像《性理題釋》或是《景德傳燈錄》,一貫道裡,至高無上的神叫作「明明上帝」,是天地萬物、萬行萬端的最高主宰,類似於基督教的上帝、道教的元始天尊、佛教的如來,「明明上帝」又稱為「老娘」,這是比較親切的稱呼。

  研讀之外,還有聽點傳師或是其他道親的講解,大家互相討論,作人生觀的交流或是生活上的溝通,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點,記得點傳師講過一些觀念讓人印像深刻,他說:「人生真是很難說的,什麼是好?什麼又是壞?什麼是無常?什麼又是永恆?「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這是《維摩詰經》裡的一句話,意思是說人生就像天上浮雲時聚時散、地上花朵朝生暮死,亂世浮生,夢幻泡影,這就是的人生的苦難,在波瀾萬丈、嘗盡苦樂的生涯裡,很多人終究不敢面對自己的過去、現在,也許正就是這種空寥與默然,才讓我們對人生的無力與無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無可奈何花落去,茫茫空間,獨自獨行,好像是往前,但又不知該走向何方…….」,最後他的結論是:「人一生下來就是孤獨的、孤單的,有的只是「無常」──剎那生起,生已即滅,只有宗教才有永恆」。

  藉由這些研讀、討論,我才漸漸瞭解生活的意義與價值,開始慢慢建立一套自己的人生觀,我出生在台灣經濟起飛前,小時候過得日子還是很困苦的,家裡經濟狀況也不是很好,再加上父母男尊女卑的觀念,所以我國小畢業後便出來做事,由於所受的教育不是很完整,對於一些道理還是工作後跌跌撞撞才明白的。因為參加一貫道的緣故,意外地讓我明白了許多之前沒想過的事,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與觀念,這到是自己始料未及的。 


四:清口

  民國八十二年底我再次踏進佛堂之後,算是很積極參與一貫道的相關活動, 如之前提到的研讀、討論,值得一提的是「家訪」,什麼叫「家訪」呢?由於親身體驗,發覺宗教的魅力之大,出乎自己意料,而宗教對人心的穩地與安撫作用,是真的有其積極面的意義,這是實質方面;我們信仰的一貫道,與其它宗教一樣的地方,便是信徒有宣揚教義的使命,這是宗教方面。基於這兩種因素,我們不斷地尋找「有緣人」(8),不管是自己親戚還是朋友也好,一家家地去拜訪,藉由聊天的過程把我們的教義宣揚出去,一如當初朋友來向我介紹一樣,有緣則來,無緣也無妨,這就是「家訪」。

  到了八十六年三月左右,我已信仰一貫道已有四年的時間,算是全心投入活動裡,已不算是家庭主婦,因為我的「事業」就是一貫道,對它,真可算是「一與之齊,終身不改」了,由於這種誠心的心理,我自覺除了推廣、研讀
教義之外,自己應該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多做些什麼,這就是我之所以決定吃全齋,並且一連吃了七年(至今仍持續)的原因,在一貫道的詞彙裡,這就叫「清口」。

  值得說說的,在信仰一貫道之前,因為家裡的問題(之前已說過,當時我的生活只有親兒,算是相當單純,雖然有錢也有閒,但精神上也相當空虛),曾經去算過命,算命師說我以後會吃素,其實我一開始的想法就只是把算命師的話當作參考而已,就當作花錢請對方給點建議跟看法,加上當時一概地把「吃素」與「拜佛」聯想在一起,心想我怎會吃素呢?畢竟當時我對拜佛根本一點興趣也沒有阿!(原因請見第一段),所以對算命師所言也不為意。

  後來又去算了兩次(都是去不同的地方),沒想到每個算命師都鐵口直斷地說我將來會吃素,可是我還是不太信,總之我不信佛就沒有吃素的可能,算命師「鐵口直斷」,那我就固執地不誠心信仰佛教,這就叫「鐵齒」吧!(笑)

  這種「鐵齒」的心態,也是我當初堅持不參加、甚至是中斷兩年時間未參與一貫教活動的原因之一。

 
五:未來

  憨山大師曾寫過一首「費閒歌」:

講道容易體道難,雜念不除總是閒;
世事塵勞常窒礙,深身靜坐也徒然。

  「講道容易體道難」真是一句深刻的話,信仰也好、宗教也罷,其實都是我們對人生價值的一種看法,價值永遠都是主觀的,起源於對人生的關係,只有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才有好惡,在「求道」過程中我體悟了很多事、很多觀念──當然還有很多冷暖,一路走來,初衷難忘,我想這就是求道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事吧!什麼是「求道」呢?通常我們都自稱(一貫道)道義為「天道」,有很多一貫道的支派強調他們的信仰並不是「宗教」,而是「通達宇宙萬物的真理」,在瞭解與達到這種境界之前,這樣的信教過程為「求道」,就是求得道理的意思, 雖然有「不是宗教而是真理」的說法,但我認為「宗教」與「求道」在許多信徒心裡是不可分、也不必強分的。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思想信仰、價值體係,從離開到回向、從毫無興趣到現在的誠心誠意,我自認已找到屬於我自己的世界,「一貫道」便是我信仰的人生價值,透過求道來瞭解自己、別人、甚至瞭解整個天地萬物,我覺得是值得的,也是我信道以來最大的收獲,就因為入道以後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的世界不只再侷限在丈夫子女身上(丈夫也與我一樣信仰一貫道,一起清口了七年)。

  滾滾紅塵,自有一片清涼世界,所求之道,不遺在遠,講道容易體道難,如此而已。談到這裡,我想也差不多了,就讓我以上課所學的幾句話作個結束吧!

「心無窒礙,無所得,無所住,超有越空,眾生不異佛,佛即是眾生」(9)。


註釋:

(1)「清口」就是吃全齋的意思。

(2)信徒都需經過一段儀式,方可算進入一貫道,這個類似於基督教的「受洗」。主持此儀式有所謂的「點傳師」「引保師」,「點傳師」者,便是將所謂「天命」(一貫道所傳的「道」)傳道授業解惑給信徒;而「引保師」是指帶領你進入的介紹人,所謂「師父帶進門,修行在這個人」,以一貫道來說,這個「帶進門」的人便是「引保師」,所謂的「寶」便是指「三寶」,三寶不是佛教所說的「佛法僧」,而是指一種解脫救難的密語,意即「合同、玄關竅、口訣」等三寶)

(3)一貫道的詞彙稱之為「求道儀式」,儀式所在地稱之為「佛堂」。

(4)我在國中時亦曾被強迫參加過,至今當然仍不熱衷此道,但旁觀者明,這個儀式的目地其實就這是對每位求道者做道義的宣讀。

(5)以歷史來看,傳說周公制禮作樂,周公「制禮」的禮可能不是指十三經之一《周禮》,而是指周公在當時所創建的一種制度與規範,一貫道為了強調自身的延承性與正統性,所以將求道儀式說成是周公所創作的「周公大禮」,這是一種歷史與宗教的附會。

(6)一貫道信徒對彼此的稱呼,不過這只是概稱,正確來說,信徒自稱為「後學」,對別人的敬稱是「前賢」

(7)「研讀經典」者,便是用一貫道的基本思想去解釋四書五經,「六經皆我注腳」,當然這不是學術性的解釋,而是宗教性的,例如《論語》,一貫道將孔子解釋成天命的繼承者,把孔子對「天」跟「命」的看法解釋成對一貫道的「道」,又如「三人行必我有師焉」(述而篇),「三人行」的「三人」在一貫道的解適裡便是「三寶」的意思,還有所謂的「三期末劫」的末世論思想,三期分別是青陽、紅陽、白陽。

(8)亦即「渡有緣人」,就是尋找對一貫道信仰有慧根的人,「家訪」是概稱,其實真正的詞彙叫「渡人」。

(9)據受訪者所言,這段話是出自「上課用的經典」,應是指一貫道的經典,不過這句話真正的出處卻是:「心無窒礙,無所得,無所住,超有越空」是出自《維摩結經》;「眾生不異佛,佛即是眾生」是王安石的詩句〈題半山寺壁〉,由此可知一貫道乃至於許多「小傳統」(民間中下層)的宗教教義都是拼湊許多思想文化而成。 


二00三年十二月

台長: 劉大風/劉小風
人氣(10,07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故事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二十自述。父愛篇
此分類上一篇:《No Logo》

joseph
第二段 回向的內容有寫到&quot吟寶師&quot,係筆誤,正確的說法是&quot引保師&quot,引師是引進道親來求道的人,保師則為保證我們所求的道是道真理真天命真的性理心法。
2008-07-08 15:16:52
大風
原來如此,感謝。^^
2008-07-11 12:57:31
大風
這是大一時修陳進金老師"口述歷史"的期末作業。

四、五年光陰,一轉眼,晃晃悠悠。
2008-07-11 15:02:32
豆豆
請問您是哪一組線的呢?
那裏有用三才嗎?
2008-09-26 16:24:22
進忠
這位前賢您好,您應該看看"美國神父證道"這篇投影片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view?id=dhbcqr42_574gw4smbfk

此篇是濟公活佛渡美國神父求道的經過,內中的天使就是濟公活佛所化,濟公活佛以一張紙來說明至一貫道求道的重要,請您試著照圖示剪,便可將碎紙排列顯出下方這些字句:
LOVE,罪,HELL,永生,圣火(簡體字:聖火)及十字架圖形.

玄妙無比,深具道趣及天機,自行參究吧!
2010-09-20 02:48:53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3 02:5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