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8 11:39:17| 人氣6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久圍了的『教學演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終於完成教學演示啦!心中那股莫名的恐懼感與不確定感頓時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輕鬆與快樂,整個人都輕盈起來了呢!這些日子以來在工作上的牽掛完成了真好:)

  其實,教學演示是我在實習時,就必須面對與準備的挑戰,那時候沒有辦法上台教書,只能在台下觀摩指導老師的演示方式。於是,每學期一次的教學演示就成了我們實習生的重頭戲啦!為了這一次的演示與評分,大家無不卯足全力,花招百出,箇中辛酸與成果是沒有親身經歷,所無法感受到的體驗。單鎗、海報、糖果、學習單、話劇……舉凡能派上用場的沒有一項你看不到。

  而我竟要在六、七年之後,又重新面對演示的壓力,一次國文科的教學研究會上「幸運」地抽中籤王。當下猶如晴天霹靂般,只見腦袋一片空白,眼神黯淡無光,心底毫無一絲絲喜悅,一股沉重的壓力又襲捲而來,我的世界,只剩下黑白二字:(

  何以有了先前的經驗,現在還是如此緊張?雖然現在每天都上台講課,解說的能力及上台的壓力已經不似以往因為缺乏經驗而懼怕,但只要想到必須在為數眾多的國文科老師面前做示範,我就覺得倍感壓力。因為,我自知教學經驗不足,要和那些身經百戰的資深教師相比,我豈敢在關公面前耍大刀?所以,近日,已不知是多少個日子,夙興夜寐,即使搭捷運我也都在做準備的工作,不用能電腦時,就整理資料,能用電腦時,就拚命的做檔案,腦袋瓜一直反覆RUN流程--怎麼說好?該如何開頭?我的引起動機呢?綜合活動做什麼?都成了近日與自己唯一的對話。

 值得慶幸的是,教學演示順利完成了。場地、設備都沒有出問題,學生也認真的上課(大概是老師太多,所以也不敢調皮搗蛋),事後檢討會議的回饋,也是正面的鼓勵。總而言之,能克服心理的恐懼,戰勝自己的極限,這又何嘗不是一次良好的學習經驗呢!只是,我的心底還是悄悄地期盼,只要有教學演示的機會,別再找上我就好了。




附上幾張演示時,很有”笑”果的投影片:)

因為在講解漢字結構--象形、指示篇,所以使用圖象的方式,讓學生們了解上古時期的人們,如何從生活所見進而轉化成圖案,最後演變成文字。

也因此,讓大家印象深刻,笑聲不斷…我自己也覺得好有趣:)

真是難為這些可愛的孩子了!!






台長: Celia
人氣(6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手札 |
此分類下一篇:明哲保身
此分類上一篇:陋室銘之改寫版…

Celia
今天早上,利用時間去評秩序、整潔分數時
走在教室的長廊上,巧遇同科的老師,把我攔截下來
小聊了一會兒。

言談中,獲得對方對我演示時的肯定
直誇我認真、努力準備:$

如果可以,我也很希望自己有更多的時間來豐富自己的教學內容
畢竟,我對於自己設定的目標--搞笑派老師,仍舊相差十萬八千里。
如何把知識化成有趣的言談,讓學生輕鬆吸收的境界,我還得好好努力
但~有了鼓舞的力量。我會更有活力滴:)
2007-03-29 20:54: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