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2 18:03:44| 人氣1,34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你小傳記】幽默作家馬克吐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幽默作家馬克吐溫--國語週刊◎凌明玉



1提到《湯姆歷險記》《頑童流浪記》,你一定會馬上聯想到湯姆和哈克在密西西比河河畔、還有到鬼屋與山洞冒險的過程吧!你知道嗎?這就是聞名世界的幽默作家的兒時生活,書中那些精采有趣的情節,都有馬克吐溫童年的影子呢。

2馬克吐溫被認為是最具美國本土風格的作家,因為他作品中的角色總是充滿了堅強、樂觀、不怕困難的超人毅力。馬克吐溫原名是山姆.藍雷恩.克里門斯,家裡的人都叫他「小山姆」,在他四歲時就住在密西西比河河畔的小鎮了。

3
馬克吐溫的家境非常貧窮,父親在他12歲時就去世了,母親雖然不能讓小山姆接受完整的教育,也特別請家教來教導小山姆。小山姆小時候非常調皮,又喜歡捉弄鄰居的小朋友,但對弟弟亨利十分愛護。

4
有一次,家教老師氣得要打他,要他到外面自己選一支樹枝回來。沒想到他東看西看、挑來挑去,忽然看到街上有人在刨木桶,落下了許多薄薄的木片,他竟然選了一片刨木片回去。這下子可氣壞了家教老師!可見馬克吐溫的幽默感從小時候就開始閃閃發亮了。

5
11歲就開始到印刷廠工作幫忙家計的馬克吐溫,從來不會抱怨自己艱困的環境,還是經常找同伴四處去遊玩冒險,整個密西西比河畔就是他的巨大遊樂場。

6
生活中的平凡的事物總是能激起馬克吐溫的好奇心。例如有一天,當他從報社下班走路回家,看見路上有張紙被風吹得飄來飄去,他馬上去追著這張紙,直到抓住它。拿到手中一看,原來這張紙是敘述聖女貞德的故事,只是一本書中的其中一頁。

7
紙上的「故事」卻引發他想進一步了解整個聖女貞德的歷史,因為這樣不斷對新鮮的事物保持高度的好奇,在面對現實中不如意的生活,他也能樂觀的看待。

8
為了生計,馬克吐溫曾經在印刷廠當學徒、當過領航員、也淘過金、做過股票生意。最後在1862年才順利的擔任西部地方報的記者,從此才開始步上寫作之路,再寫出更多偉大的作品,例如《乞丐王子》、《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等。

9
大家最熟悉的《頑童歷險記》是馬克吐溫到了四十歲時才寫出的作品,因為他曾經做過密西西比河的領航員,會用這個筆名是有特別意涵的。馬克吐溫有「水深二噚」的意思,這是航海專用術語呢!指測量水深的繩尺,一格一噚,水深二噚,就可以通航了。

10
在西元1835年出生的馬克吐溫,誕生那年正是哈雷彗星出現的時候,但是在1910年,當哈雷彗星將重新拜訪地球的前一天,馬克吐溫去世了。他曾說:「面對著笑聲的攻擊,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抵擋得住。」而他留下的作品,也讓他幽默又樂觀進取的形象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插圖:鍾偉明

台長: 凌明玉的毛襪

杞人
不過他的幽默我超難以消化
可能我真的框框太多
小時候看馬克吐溫傳
看得一把火直往上冒
覺得他在惡整身邊的人
對他來說有趣
被整的人應該不覺得

唉...我沒幽默感
2007-04-17 13:18:08
毛襪小玉
親愛的杞人寶貝

我個人是覺得當作家如果缺少了幽默感
那真的會很苦悶
寫作自娛娛人
這是很基本的啦

像我都嘛很認真的
在筆記本記下小心心說的冷笑話
現在這個年代
要幽默好像比以前要簡單多了
耍冷就是一種
2007-04-17 17:24:38
杞人
哈哈哈哈...&quot耍冷就是一種&quot

不過我其實心臟最不強的是
因為我臉皮很薄
某些作弄會招致我的&quot見笑當生氣&quot,直接翻臉
所以當我看見馬克吐溫傳記裡
他和朋友一起坐火車
結果驗票時
他騙朋友說只有一張票
要慌張的朋友躲到椅子底下
然後在驗票時給兩張票
查票員問:為什麼是兩張票?那另外一個人呢?
他指了指朋友躲在椅子下的屁股
說他喜歡這樣之類的
(可見得我有多痛恨,童年時看得還能大述劇情)
我每次想到如果這被捉弄的朋友是我
一定會想掐死他
所以也就怎麼也笑不出來了
(我果然太沒幽默感了)
2007-04-25 00:34: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