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4 14:07:00| 人氣1,0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藤子不二雄的故事】後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藤子不二雄的故事】後記

當我們為倒楣的大雄、善良的哆啦A夢所交織成的每一個小故事,露出會心一笑的表情時,這才發現永遠是小學四年級的大雄,就像我們身邊的某個同學,害怕功課太多、考試考不好、上學遲到…,這些都是我們曾經走過的童年啊!

記得前幾年我曾經在報上看到一則消息,那是藤本弘去世之後,安孫子素雄在亞洲漫畫高峰會期間特別對台灣廣大的讀者澄清說:哆啦A夢(小叮噹 )是很多人的童年記憶,哆啦A夢從來沒有結局,未來他還會繼續畫下去。那時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哆啦A夢曾經有過結局,以前我還以為哆啦A夢應該像他擁有的超能力一樣,永遠不可能有結束的時候。

可以為我童年的偶像「小叮噹」寫他誕生的故事,是我寫作生涯中閃亮而獨特的一枚註記。因為從來沒有一部作品在我寫作的時候,讓我又哭又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抹在稿紙上,而且我多麼不想把這本傳記快快完成,因為我私心的盼望哆啦A夢可以再陪我久一點。

蒐集哆啦A夢的相關資料時,又是一段悲喜交加的過程,原來已經離開人世的「藤本.F.不二雄」,他也非常捨不得離開哆啦A夢,直到生命休止的最後一秒,他的目光依然停留在哆啦A夢身上。當我手中握著哆啦A夢的漫畫,雖然我不是漫畫家,但彷彿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藤本先生的心情。畢竟這是他長達數十年持續投注心力繪畫的人物,有哪個創作者可以從不間斷的為一個虛擬的角色,設想這麼多悲歡離合的情節,這種情感就好像朝夕相處的家人一般深厚。這樣的情感已經超越了創作本身,成為一種責任和使命感了。

寫作傳記的過程,大量需要考據的資料,還有必須深入藤本先生的內心世界才能自然散發出故事的感染力,讓這次的寫作成為和時間拉距的賽跑。但完成《哆啦A夢的誕生》這本傳記之後,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所謂成功的喜悅只有一種,挫折的滋味卻是五味雜陳的。就好像我們通常只能看見光彩的一面,而光彩的另一面,那黑暗的影子裡,卻隱藏著更多動人的故事。

藤本弘曾經這麼說:「我自己最執著的感動與情感,相信只要是有心人,不只可以看到,也可以用心真正去感受和體會。」

當理想的煙火點燃的一剎那,或許燦爛耀眼,連周圍的人都感受到你的熱情。但能夠一點一滴、腳踏實地的為創作的寂寞夜空,恆久亮著一盞燈,並時時呵護這微弱的火苗,即使用短暫的生命去交換也不曾遲疑的人,你又在哪裡呢?

這本傳記故事,獻給堅持理想的人。

台長: 凌明玉的毛襪
人氣(1,0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