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7 21:01:00|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要一生伴你走——我和我的電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新買了電腦,原來一直用的要帶回廈門去。

它是最為奔波和勞碌的臺式機。02年5月開始跟著我,P41.6,HY256DDR266記憶體,耕升32M的顯卡,貓,BENQ77G的顯示器,40G金鑽的硬碟,技嘉Intel845D的主板,A盤,BENQ52X的光碟機,300W電源和多彩機箱,以及和硬體商拼命要來的外設套裝,漫步者201的音箱,當時還算很主流的配置。

這些東西後來的去向是這樣的:在買來後三個月,顯卡壞了,因為還在保修期,但是修不好,於是JS換了個耕升紅魔32MDDR的顯卡給我。之後一切正常地工作到03年10月,經過大巴運輸整機跟著我來到上海,安家奉賢。04年的時候記憶體壞了,於是更換了一根HY256DDR400,在今年又加了KINSTON512DDR400一根,形成現在的模式,壞的那根原來一直收藏著,前陣子搬家後遺失。同時更換下有些不太穩定的顯卡,現在使用的是麗影6200的128DDR顯卡,老顯卡於昨天被我賣到了山東,或許是被騙去,我不知道,但是它確實一去不回了。硬碟和CPU都還是老樣子,CPU在5年多裏只離開主板一次,懷疑損壞而拿下來的,其實一切正常,裝回去的時候因為沒有導熱膠,我用牙膏代替,現在還跑得很歡。硬碟從來沒有壞過。主板上爆了幾枚電容,卻照樣使用沒有問題。現在使用的是後來安裝的TP-LINK網卡,因為改使用寬頻上網,貓因為長期不用,現在已經報廢,原來一直被丟在機箱裏,後來遺失。現在使用的是後來安裝的TP-LINK網卡。A盤也早壞掉了,開始是老讀不出盤,也許是盤的問題,總之04年開始不用,但是一直留守原來的位置,避免機箱出現空洞。CD-ROM的品質還好,但是讀不出很爛的盤,在05年買了DVD後停用,但留守原位,上周更換了硬碟和光碟機的IDE傳輸線後重新啟用,正常,如今有2個光碟機,純粹好玩罷了,只是擔心增加系統的硬體負擔,所以能不用儘量不用了。顯示器很正常,如今它的外表已經泛黃,但是內部依然十分耐用,04年夏天在奉賢修理過,因為一直開著導致太熱,控制板的按鍵有些失靈,開關也不靈敏,會導致亮度調節條一直跳出來到滿度為止,收不回去。簡單修理下,其後在天氣熱的時候,如06年夏天,會有所反復。但是之後至今一直正常地很,除了電源開關,有時候需要拿牙籤頂住才能保持開的狀態。鍵盤換過1次,滑鼠換過1次,其中鍵盤是朋友送的,滑鼠是在學校的科技比賽裏贏的。第一套漫步者音箱沒有在03年跟著我來上海,而是留在家裏閒置,05年我帶來上海後因為經濟窘迫,以60元賣掉。06年的時候買進現在用的音箱,還是漫步者,型號似乎是201T,和原來那個比看上去好,其實不行。現在那套音箱搬到我工作的學校,閒置著。

從02年5月到我家後,電腦跟著我搬家8次:第1次從廈門到上海,第2次在奉賢換宿舍,第3次在奉賢搬出來住,第4次從奉賢到總校,第5次跟著我搬到海倫路,第6次跟著我搬回總校,第7次跟著我從總校搬到高陽路,第8次跟著我從高陽路搬到現在所住的漕河涇。在兩周後的國慶,我將帶著主機回到廈門,把顯示器留在上海。如果廈門的房子不拆遷,在未來的至少1-2年裏,它終於可以退休安養,在家裏走完它最後的一段旅程。而我的顯示器,或許會和顯卡、第一套音箱一樣被我賣掉。至於閒置在學校的音箱,也許會郵遞回廈門。畢竟帶著主機已經很吃力,還要帶著新電腦,我怕照顧不來。

以上就是我關於這台機器的全部回憶,從02年5月服役到現在的部件是:CPU,主板,硬碟,CD-ROM,顯示器,電源,機箱。更換最多的屬於顯卡,但是第一次更換純粹因為產品瑕疵,至於耐用性,真正發生器質性損壞的,只有記憶體和貓,而貓卻是因為長期不用才壞的,而不是用壞的。我也絕對不會怪那根壞的記憶體,所有人都知道它的工作之辛苦,常常滿負荷工作,還要接受CPU散熱的煎熬!這一切都要感謝當時媽媽給出的政策:對我們這樣的家庭來說,6000元(02年的價格)的電腦已經屬於最昂貴的家電和耐用品,因此要把主要的錢投入在品牌品質上,而不是純粹追求高配置。當時的CPU,主板,硬碟,顯示器,都是採用大廠的中端以上的配置,其他部件也是使用大廠品牌。我對電腦的使用不是很小心,但是它們能夠堅持到現在而且依然表現較穩定,可見大廠產品和產品等級,絕對會影響使用的期限。這也是我這次購買新電腦的主要考慮依據,大廠的入門級機器中的中端,既符合我的經濟能力,也相信它可以有出色的耐用表現。

回想過去的這5年多,和我相處時間最長的,不是家人(因為我異地求學),不是同學(因為我一直搬家),不是朋友(朋友只是偶然聚會),更不是戀人(不用解釋了!),也不是籃球(我自己的籃球在家裏……),而是它,我的電腦。我雖然已經沒有3,4年前那種對網路的強烈依賴,但是對電腦的感情,卻深過許多認識的人。我常常說我有兩個妻子,一個是籃球,一個是電腦。說這話的時候往往把籃球排在第一,但是現在仔細一想,我的電腦默默無聞地跟著我流浪,無論我處在什麼樣的景遇下,它從來沒離開我,沒有拋棄我。電腦沒有生命,但是它卻對我始終如一。

如今我們終於要分別了,送它回家,把它調整到最佳狀態,這是我能為它做的最後一件事,這或許也是最好的選擇,除了因為新更換了硬體,更因為它對我的忠誠與眷顧,它已經成為我的親人,理所當然要住在我的家裏頤養天年。要不是因為擔心運輸路途的奔波,我又無法親自帶著,我也絕對不會把現在的顯示器賣掉,可是一直放著不用,它會很快衰老,結束工作,所以還是把它賣了,讓它在夜以繼日的工作狀態下,輝煌地走完後半生的路途吧。

想起就要和它分別了,我心裏很難過,情到深處會不禁流下淚水,就好象和親人要離別似的了。


台長: mannjushaka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