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0 03:09:30| 人氣7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空我 (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永遠的主動權——沙羅的三段式

财 電視版中輕輕的東一筆西一筆,二人間漸漸開始有了信任。具體事例從來沒有演出,卻感到封閉自憐的她慢慢把心開放,而激越狂放的他亦變得深沉體貼,忽然之間,竟似一對老夫老妻,一切盡在不言中。直至電視版最後幾集,決戰前夕的一次湖邊觀月,沙羅望著忍,忽然沒頭沒腦,卻又十分自然地說:「戰爭完結後,如果能活著回來,我們就在一起吧。」忍只是半驚詑、半默認的嗯了一聲。

财 之後斷空我打上了敵軍的月球基地。敵軍中一片混亂,Shapiro牆倒眾人推,被因愛成恨的副官Luna槍擊成重傷,強自支持出戰斷空我,最後倒在沙羅的槍下。沙羅抱著Shapiro的屍體痛哭昏迷,忍默不作聲的把她救離戰場,抱在臂間眺望月球基地的毀滅性爆炸,將Shapiro的一切野心炸個灰飛煙滅。

财 電視完結篇是十足的氣死人不賠命,獸戰機隊四人衝進了次空間,要追擊遠在另一個星系的敵國首腦,但大前提是戰鬥後斷空我已不會有足夠動力回程,簡直是另類神風敢死隊。衝入次空間後,全篇就結束在人們遙望藍天喃喃自語:「不知道他們能否回來呢……」(實在是欺人太甚!)

财 故事的完結篇在第一部OVA<<失喪者的安魂曲>>中(搶錢啊~~),斷空我到達敵人大本營,擊破帝國首腦,就完場了(不記得有否說他們能安然回歸,反正回不來就騙不了下回的錢)。

财 第二(?)次正筆描寫,於87年的電影版<<天佑斷空我>>,忍終於向沙羅表白(所謂表白,是「我的心你是知道的吧」一類),沙羅是不置可否再看看啦的神色。後來劇中異變突起,激戰中忍身受重創,情急之際沙羅大叫「不要死!我也喜歡你,所以千萬不能死」(聽了這話的忍又怎會死得成?)結尾時在戰友亮的婚禮上,忍搶過新娘子擲出的花束轉送沙羅,乘她不防時偷了一吻(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

财 當大家看完電影版,以為大團圓有情人終成眷屬,89年又出了一部OVA<<白熱之終章>>,方是真正的完結篇。和平後獸戰機隊原班人馬各散東西,本就是花花公子二世祖的雅人繼承父業,頗有隱士之風的亮婚後反璞歸真,沙羅當了個時裝設計師。忍呢?失蹤了好些日子,四處流浪賽車酗酒,與街頭的小混混打架,真是好一個救世英雄!

财 因為新的部隊經驗不足應付新敵人,舊部們再次集合。沙羅在賽車場後台陰暗的房間找到了滿身酒氣的忍,勸他振作復出。忍忿忿然的把酒瓶摔過去算是回答。

财 還能怎樣呢?當初「……能活著回來,我們就在一起吧」的承諾煙銷雲散,「我也喜歡你所以不要死」的表白曇花一現,電影版末亮的婚禮上那一下偷吻得手,原來亦是一場幻夢。到頭來沙羅還是把忍拒於門外。

财 正如<<一刻館>>的五代裕作知道夢中情人響子是個寡婦,登時一顆心沉下谷底,因為「死人是無敵的」,只會在回憶中逐漸美化。對於忍來說Shapiro亦如是,儘管是千夫所指的卑鄙叛徒,不論生死,他仍是忍與沙羅二人關係的最大障礙。

财 所愛的人竟如此利慾薰心無情無義,再加上從來沒能放下「被拋棄」的心理包袱,若換了別個軟弱的女子,早就撲向任一雙願意庇護的臂膀內,開展新歷程。偏偏親手射殺Shapiro的沙羅極其剛烈,不自覺的把舊情人的罪也扛在身上,怨恨和癡戀糾纏不清。面對素來極討厭Shapiro的忍,沙羅心中鬱結只有越陷越深。眼見沙羅的多次猶豫,忍大概又會想起她抱住Shapiro屍體時的悲慟,只好再把烈酒往喉裏倒。

财 經歷多次死戰的忍根本已不懂得怎樣過正常生活,其實歸隊是最好的出路,逃避是不想再一次失望,怕那個曾經同生共死相濡以沫的人又一次的拒絕自己。

财 忍的心情,有黃耀明版的<<暗湧>>歌詞可證(一定要明版方有那陣蒼涼落寞的味道,菲版太激動,不合此人此情):

*害怕悲劇重演 我的命中命中 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
歷史在重演 這麼煩囂城中 沒理由相戀可以沒有暗湧
其實我再去愛惜你又有何用 難道這次我抱緊你未必落空
仍靜候著你說我別錯用神 什麼我都有預感

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眉頭仍聚滿密雲
就算一屋暗燈 照不穿我身 仍可反映你心
讓這口煙跳昇 我身軀下沉 曾多麼想多麼想貼近
你的心和眼口和耳亦沒緣份 我都捉不緊
(*)然後睜不開兩眼看命運光臨 然後天空又再湧起密雲
财 無論如何,忍最後還是回去了,再一次四人並肩作戰。就在這時,雅人中了暗算,只好把存有他意識記憶的電腦安上斷空我,勉強算是四人合力。到了敵人的基地,眾人赫然發現,Shapiro竟然未死,又在敵軍中出現!(好像是敵方在宇宙虛空中撿到他的殘骸,以「異星高科技」拼起來的。)

财 連場大戰之後,雅人的傀儡電腦垮掉,依靠四個隊員精神力量操作的斷空我陷入空前危機。同時一輩子出賣別人以滿足野心的Shapiro,竟然被賦與他重生的外星人利用完再滅口。半死的Shapiro匍匐而出,沙羅再也按捺不住,衝上去攙扶,並要求忍允許他成為臨時駕駛員,坐上本屬雅人的獅戰車。

财 這是全<<超獸機神>>最關鍵的地方。第一集開場即始的隱三角關係,終於來到了斷的時候。一直對Shapiro恨之入骨的忍,正視了自己多年來妒忌的心魔(不單為沙羅之故,還包括了文才武略都落在下風的潛意識自卑),不再把Shapiro個人在心中妖魔化,一場心理掙扎後,答應了沙羅的出格要求。

财 即使從很久以前,忍就知道沙羅對Shapiro的執念不可磨滅,素來擺出了一個容忍體諒的姿態,希望總有一天沙羅會把「那個傢伙」忘掉。將Shapiro接納為戰友(儘管時間短暫),是忍真真正正全面接受沙羅的一刻,包容了那顆執迷不悟的心,擁抱了沙羅難以啟齒的痛苦。與Shapiro無言的和解(reconcile)中,忍救贖(redeem)了他和沙羅沉淪多年的苦戀。終於得到忍完全接受的沙羅,也第一次向他付出完全的愛。

财 背水一戰中,沙羅幽幽地說了一句:「忍,這次……我們就一起死吧。」

财 由最初的「……能活著回來,我們就在一起吧」,然後「我也喜歡你所以不要死」,最後歸結到「我們一起死吧」,簡直是命運之神的殘酷惡作劇。「一起生活」是當年開出而無法兌現的支票,「你不能死」是自己不能失去忍而獨生。沙羅大概是想,我的執著已經誤了你我一生, 既然活著時不能許你,那麼就這樣子以死明志吧(很本色的日本風)。

财 忍猶如解脫般答:「是嗎……」,然後向新婚未幾的戰友亮道歉。心水清的亮無辜辜捲進了兩位戰友殉情,不知是何滋味?

财 值得注意的是,忍和沙羅之間不是單純的戀人關係,更是有無數次同生共死的經歷的戰友同袍。戰場之上互救互助不捨不棄,本來就近乎「生死相許」。正是這個緣故,<<白熱之終章>>前半段,忍沒有如看過前篇電影版的觀眾所希望,「跟沙羅一起幸福快樂地過日子」,反而退伍之後潦倒頹喪,是失去人生方向的表現,特別是失去往日最親密戰友(沙羅)支援的絕望沮喪(desperate frustration)。因為這種戰友關係如此神聖而intimate,忍允許Shapiro加入己軍的寬宏大量才打破了沙羅內心最後一道枷鎖。

财 這一次,結果還是沒死得成。

财 戰鬥結束後,Shapiro遺言不願再回地球,在忍與沙羅無言的默契中,獅戰車脫離母機,帶著身心均為野心燃燒殆盡的Shapiro飄向無垠的宇宙。是變成沙羅半生夢魘的Shapiro不肯(不敢)面對被他出賣拋棄的沙羅(及地球),以自動消失的方式表示對將翻開全新一頁的舊情人(母星)的祝福(抑或不屑)?

财 如此糾纏不清而深刻的三角關係,就藏在這齣表面普通的機械人卡通之中。那股深邃的魔力抓住了我,十多年過去,仍然無法忘懷。正所謂禾稈掩珍珠,在<<超獸機神>>中「執到寶」的快感,猶如當年初讀英國民間傳說的Tristan and Iseude(日後另文再論)。

台長: 帶月荷鋤歸
人氣(7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peail526
唉.....最後他們還是沒有在一起 超失望
2009-07-18 17:13: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