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7 15:56:55| 人氣2,2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朦朧十種美:逃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逃離是一種跨界的舉動,現實與虛擬之間、熟悉與不熟悉之間、桎梧與自由之間。我們可以欣賞一首詩如何去逃離,也可以看一首詩如何去沈溺,例如顧城:「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看雲時很近」在你與我與雲之間的逃離就很精彩,視覺上的移動、情緒上的往返,這可以是欣賞詩的一種角度,不一定只關注在「看我時好遠」的這份清晰沈溺。

 

逃離之美不專屬於朦朧,清晰的詩也可以提供一個有效的世界讓讀者遠離,例如「青梅竹馬的愛情\白白地流在地上\像那些營養豐富的精液」尹麗川這樣裸露的陳述,也可以帶我們逃離虛偽的純情;又例如「和服袖子三尺長\又無帶子綁著\如果你敢\就拉開它」日本女詩人與謝野晶子的熱情詩句,也帶我們逃離扭捏的愛情。然而朦朧美感的逃離方式是更精微柔軟的,他不會強迫你要逃,不會告訴你精液、肛門、烤焦的睪丸,他保留了一切的可能,保留了我、你與雲,也保留了逃離。

 

 

台長: 黎俊成
人氣(2,23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論文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朦朧十美:距離
此分類上一篇:朦朧十種美:顯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