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30 21:34:49|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貼上「治學方法」聽課老師的上課記錄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治學方法上課記錄91.11.26

今天談:“閱讀宜達到能夠對話的境界”

※ 閱讀這件事,是一種很深奧、很複雜的操作過程。
什麼叫操作過程?請大家記得回去讀讀兩篇文章:
1.陳志信 應用語文能力訓練──論文
2.大地版畫──烏蘭察布盟輯

※做摘要札記,其實可以很輕鬆:1.只要我充實背景知識
2.只要我熟練操作過程

※紮實地閱讀文本:從第一篇到最後一篇;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踏實地閱讀文本。讓自己去找歷史文獻上的根據,唯有深入文本才會有自己的東西。

※所有的閱讀,最重要的是要能與文本對話:
1.知彼的功夫──文本的架構如何? 內容談些什麼?
時代背景為何? 持啥論點? 技巧方法?
有哪些材料? 如何推翻? 如何正乘?
2.知己的功夫──我有何看法? 我可提供哪些修正?哪些方法?
我可以如何做研究?我會怎麼做?
§§老師的經驗談:老師讀碩士班時,已很清楚研究方向──經學,所以就找一篇“惠棟經學研究”的論文。先擱著不看,自己先閱讀惠棟的文本,有了自己的閱讀心得之後,再來看他人的學術論文。這就是“知己知彼”的功夫。
〈惠棟──清朝漢學家。博通經史,對易經鑽研尤深。著有《古文尚書考》、《九經古義》、《後漢書補注》等書。〉
※ 一篇論文的完成:大概百分之九十是別人的,而百分之十是自己的論點,這樣就夠了。所以,寫論文沒什麼好害怕的呀!

※※※下週要交作業※※※
自己論文的研究計畫:1.完成前九大項的計畫。
2.其中第五項、第八項寫不寫,老師沒嚴格要求。
3.參考書目──包括書籍、期刊論文、學術論文,共計要有200至300篇之數量。
4.書目的編排方式要以作者姓氏筆劃做排序。
5.題目要能規矩中有創意。
※※※ 心得 ※※※
1.這幾天很用功,也不得不如此用功,因為陳老師與李老師都不斷地叮嚀又督促。正
因如此,讓我可以在半夜時分,聽著ICRT撥放PhilCollins的情歌,一人燈下奮戰。
這種情境,如同時光倒流,大學時的我,戀愛時的我,年輕時的我,頃刻間全回來
了。不禁錯亂起來──我是誰?能夠再重溫這種年輕的感覺,是一種幸福,我不以
為苦。但我心頭仍有一股淡淡的酸楚。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有些歌聲確實已為我們
寫下回憶了。……………………………………………………………………五年級生

2.這是難忘的讀書經驗──經過治學方法課程的磨練,我收穫頗多。在閱讀方法上、在電腦使用上、在資料蒐集上均進步許多,可以說長進不少。所以說是一種幸福,絕不是辛苦。以前真的很不長進──根本不想碰電腦,視電腦如洪水猛獸。想來真可笑!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