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5 13:32:32| 人氣30| 回應0 | 下一篇

不朽的精神──費里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去想自己覺得年輕或覺得老這種事,但我會關心自己健不健康,這才是關鍵所有。只是我身體健康,我就會想繼續活下去。」說的是意大利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1920-1993),那是他在自傳中的一段記錄。
踏入老年,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都得面對生理上的轉變,這位意國一代大師級導演,也沒例外。一次訪談中,他說到自己的記憶問題:「我的記憶正衰退中,我連記人名都有困難,有時某些字也忘了。多年前我就想等我年老,我要好好閱讀積壓了多年等我去展讀的書,我要去我從未去過的世界博物館,去西藏,去印度。」
老年的日子,費里尼自言睡得不多。沒有工作的日子,他樂於任意讓時光遇消逝──在沉靜的屋中走來走去,打開門,開燈,坐在搖椅、沙發,輕哼著歌,或者閒來繪畫,玩黏土,塑模型,手工往往精緻小巧。在飲食健康上,他相當節制,從不過量,是一種自覺而本能式的關注,他說,他希望健康,因為可以工作到老。
「我的工作並不真算一份工作,只能說是一個長假罷了,因為我的工作就是我的嗜好。拍片是我的工作,我的嗜好,我的生活。」費里尼又說,如果老病將令他失去工作,那才是生不如死。於是他努力於保持身體健壯,為著自己的甜美生活。
70歲那年,他仍在執導自己的作品《月吟》。
死從來不是費里尼口中的禁忌,因為生老死病早就像花開花落,自然不過。
他說過,他不盼望死,但也從不害怕它的來臨。「我希望在自己生命接近尾聲的時候,在那段和死亡十分靠近的昏迷期裡,可以在夢中得知宇宙的奧祕,然後平安醒來把它拍成一部電影。」
費里尼說過,他的電影比自己生命更能代表自己,它們不只是電影,更是他的生命故事。
說得浪漫,也是藝術家對可朽的生命的一個堅實宣佈:可朽是肉身,不朽是精神,是為費里尼。

台長: 陳玉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