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5 00:32:12|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工心金門情--一週年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不覺來到金門已經滿一年了,想起當初背著行囊離開熟悉的台北市社會局,雖然有許多不捨,但有更多的期待,就像羽翼漸豐的雛鳥,急欲離開家鄉,展翅飛翔到更寬廣的領域。
離開資源豐厚的都市,來到社會福利理念、想法都尚待開發的鄉村,對一個社會工作員來說,衝擊不算太小,在台北我總是習慣於運用公私部門的社福機構替貧病或弱勢族群爭取資源,但是我發現在這裡似乎須自己開發、擴展,面臨許多挫折、失望,坦白說,我想回去!
在剛來的前幾個月,這樣悲觀的想法常在我的心裡盤旋著,面對不熟悉的語言、不熟悉的民眾、更不熟悉的社福制度,總有些失落,深怕自己無法達到自己的要求和期待,所以我還是留下來了,在經由金門認識的新同事扶持、協助,與在台北的同事、同學交換工作方法和經驗傳承,就這樣慢慢地熟悉當地的生活脈絡了。
來到醫院確實實現我多年想在精神醫療社會工作領域服務的夢想,這是我大學期間最想服務的工作領域,經過四年後終於有幸踏入此工作職域,在這裡我能夠為精神病患提供家庭評估、團體治療及結合社會資源協助家屬去除因疾病所帶來的經濟壓力等為我主要的業務內容,也是我在精神科急性病房主要的工作,從陌生到熟悉,漸漸與家屬建立良好的專業關係,使得病患家庭能得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獲致社會福利挹助。
除了精神科社會工作業務之外,很大的工作量是在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上,坦白說這並不是我喜歡的業務,在台北市曾經為了協助一個遭受亂倫的少女奔波於社區、醫院及法庭之間,耗費所有心力,卻因相關法令的不周全,因而纏訟三年,這經驗確實使我卻步,但我見到在金門地區民眾同樣面臨家庭裡因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所產生的暴力,使得家庭中弱勢因而受害,或因性別權力的不均使得婦女遭受性侵害,實在無法坐視不管,因此與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共同合作,與院內同仁共同負責偕同醫療驗傷及家庭暴力相對人鑑定、處遇工作,也慢慢有些成果。
金門對很多人來說是個神秘且遙不可及的戰地,當初吸引我的哪怕也只是一時的衝動罷了,不過歷經一年的工作與生活,也就漸漸熟稔了這好山好水、文風鼎盛的好地方,不過這應該只是一個開始,並非結束,我想需要努力的事情還有很多,還想為金門社會福利盡一份心力……

台長: social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