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1 14:16:46| 人氣50| 回應0 | 下一篇

京華煙華-最後帝都北京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位於河北省,人類重要的發源地之一,華夏民族誕生的搖籃,一個歷經滄桑的古都,她經歷了遠古、商周、秦漢、隨唐、宋遼金、元、明、清、現代北京(清末民初時期)和當代北京,「北京」自古以來便是兵家必爭之地,風風雨雨的度過了數千年,封建制度的壓迫和外來的侵略,從未在這塊土地上落幕,她北有長城,南有有多條河流支系,也是多條河流之匯集處,正因如此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使她成為了各民族的交融之處及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但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浩劫!

對於這個地方,我總是既陌生又熟悉,而對她的認識也止於歷史或地理課本裡,而當我踏上這片土地時,我卻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感覺,不同的想法,中國北京和日本京都皆是中外歷史上不可忽略的地方,而她們現代與古代並存也是相似之處,北京人民的收入普遍不高,而腳踏車就是他們最主要,也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方便的程度,就如同我們的機車一樣,往往我只從Discovery頻道上看到,現在讓我親眼見到了,多了那一份真實感,北京市已經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落後了,但也沒有想像中的繁華,或許是市中心的關係,外地來的人民想在這大城市中,想掙一口飯吃的人,不在少數,而找不著工作的,就變成了我們口中所謂的流民,這一個禮拜來,我看到了不少這樣的人,很多人都有說過,到了一地方,必須深入了解這個地方的人文風情,才算到過,但嚴格講起來短短的一個禮拜,實在不能了解到什麼,看到的也止在於皮毛而已,畢竟光北京市,就有半個台灣大,人口二千萬人,一個北京市的人民就等於全台灣的人口數了,我所看到的風土民情,也只是整個北京市的一個小角落而已!......(待續)

(圖為天安門廣場)

台長: wen-yu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