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5 10:43:04|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段電子郵件不能維繫的友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朋友,常寄 email 給我,email 的內容多半是一些好文章或藝文性活動,換言之,大多數是「知識性的資訊」,而不是「感性的絮絮低語」。正如他在 emial 中永遠不會出現個人看法一樣,很自然地,我也不會回報他我的個人創作或看法;有時候,因為他寄來的大多數文章我已經看過了,所以會有慣性地刪掉他的 email,久而久之,在我信箱裏,他的 email 不曾以他的名字來收藏,相反的,它們被我放進各個代表生活實用資訊的檔案夾裏頭,換個角度想,這些實用資訊無法在我的生命裏留下特殊的、令人感動的、生命痕跡。

在一次收信時,我突然意識到他那一大串的郵件對應著我和他之間的關係,已經成為我沈重的包袱。不是文章內容令我感到沈重,也不是我的電子信箱容量不夠,而是,我和他的這段友誼,正像這一堆電子郵件一樣,只是一疊資訊而已!想想,我和他早已不熟悉彼此面對的真實生活,不知道彼此對事情的真實看法,甚至不知道要是有一天真的又遇見了,除了客套話之外,還能聊些什麼?這樣的朋友,一定是平時不常見面,不知道要慰問彼此的近況,節慶時也不見得要想起他,頂多是在街頭遇到了,彼此開心地寒喧幾句,然後說聲「莎喲娜啦」。

當一段友情走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時,我似乎可以宣讀它的死亡了。因為這種只剩下形式表相的交情,說深不深,說淺其實真的很淺,它既不是商業往來的客套,也不算真正的朋友關係,它變得縹紗、游移、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徒剩表相,與其抱著「人脈資源投資」的心態,不如爽快真誠地結束它。友情和愛情其實是很相似的東西,它們需要的都是真誠以對、尊重互信;絕對不要騎驢走馬、虛偽應付。

對於這樣為了潛在商業用途而交往的人際關係,你會怎麼處理?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連男女關係裏所謂「養魚」這回事,都那麼的不贊同的人,那麼,你的處理方式應該會和我大同小異的。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的確會遇到許多人,有些人懂得珍惜彼此的相聚,有些人其實只想著明天,而把目前的相聚視為單純的人力資源,如果你不反對自己的另一伴以騎驢找馬的心態和你交往,你也不反對親人把你當成搖錢樹才使用,你大可去經營沒有內容交集的表相友情。如果,你是個懂得惜福、惜緣、惜情的人,我想,你一定也會思索,到底我把「惜緣」裏頭的「惜」字,送給了什麼樣的人?是一個「有情人」,還是一個不懂珍惜的「無心人」呢?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心被人用社交應酬給糟踏了。

電子郵件的存在,的確突破了時空的隔閡,卻不能緊扣住人與人的情感。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得依賴生活的實質內容來建構,沒有內容的感情,就好像暗戀或偶像崇拜,其實是自我欺瞞。一則則不帶有彼此生活內容的 email ,充其量只是在傳遞空洞的知識及表相的關係,遲早也會蝕空一段原本豐美的情誼。

下次,在你發 mail 與好友分享時,不妨寫上你的近況或對事件的個人看法吧!同時也別忘了要求你的朋友,多告訴你一些屬於他的遠方訊息。如此一來,才能真的藉由電子郵件維繫遠方的情誼喔!

台長: 虎皮蛋捲喵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