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30 21:31:19| 人氣5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北京的台灣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個朋友說他剛來過北京
結論是不很喜歡北京
問我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
有何見解或感想

我的結論是這樣的

剛到北京時
我覺得北京什麼都很大
景點很大(頤和園,故宮,天壇...)
飯店很大(北京飯店,崑崙飯店...)
百貨,商城都很大(鞋城,牛仔褲城...)
就連從這個路口走到那個路口的距離也很大
大得簡直要把人走死走趴

而且
北京空氣很乾躁
交通秩序很糟糕
食物很難吃,衛生設備有一半以上需要加強
除了水蜜桃,所有的水果都很醜,讓人沒食慾

但是當我真正住在北京之後
當我真正去體會及了解這裡的風土民情之後
我卻不自覺的漸漸愛上這個地方

我突然發現北京很親切
很像高雄給我的感覺
慢調斯里的步調
直率豪爽的性格
更特別的是在北京生活
不管你是有錢人還是窮人
都一樣可以生存

而在慢慢認識北京甚至中國的過程中
你也很容易能諒解中國現有的問題
試想一個才剛能讓13億的老百姓吃飽的國家
(全世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個國家能養的起13億的人口哩)
你要期待它有怎樣水平的美味觀念與生活要求

全世界現在之所以會發了瘋似的往這裡跑
就因為它現在是這種百廢待舉的情況

如果未來有一天
中國也像已開發國家一樣
什麼都上軌道了
什麼都跟上國際水準了
中國還需要這麼多外資和企業來中國投資發展嗎
搞不好到時候
全世界都還希望中國能到他們的國家開疆闢地呢

人和人相處是需要時間的
觀念和觀念的轉換
同樣也需要時間

另外
由於北京自古以來一直是首都城市
所以在天子腳下生活的當地人
或多少或總有種眼睛看不見別人的莫名優越感
但是當你和他們混熟了
當他們發現你真的有兩把刷子
當他們知道你真的有些本事時
他們卻又會把你供得像大哥像長官般崇拜尊敬

另外要提的
就是媒體和社會氣息

在台灣的時候
每天的電視都是這裡死人那裡綁票
不然就是藍綠對決的狗屁倒灶

這裡卻是截然不同的
你每天聽到的大部分消息
都是哪個國家的總理外交官率團來訪
都是哪個國家的經濟部長商業團體來做經貿協商
都是哪個省市建設現在發展到什麼狀況
都是政府又出爐了什麼幫助百姓的惠民政策
都是哪裡又雙規了哪些貪贓枉法的壞蛋
都是哪裡又槍斃了哪些魚肉百姓的狗官

說真的

在這裡
我每天看到的都是發展都是希望
我每天擔心的都是台灣愈來愈被邊緣的現實狀況

我真的希望阿扁政府
能真正的替那些可憐的老百姓想一想
能確實的把台灣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盡量幫助台灣的企業及百姓
在這當中爭取到最好的協助政策與最優惠的合作模式

排除政治上的問題不談
台灣光是靠目前既有的國際觀,市場經驗及科研技術的優勢
就有機會能在兵家必爭之地的這塊大陸戰場上卡住一定環扣的

但是台灣可用的優勢時間其實也並不長
大陸現在是人口太多包袱太大
所以對外國人進入中國市場還多有保護
一但大陸被源源不斷的外國人教導想通後
台灣的優勢將不再是優勢

屆時等台灣想通
要再進來分一杯羹時
門檻恐怕已高於現在的數倍甚至數十倍

於是我們便會清楚看見
咱台灣人的下一代
將因為我們這一代的抉擇
而會面臨怎樣一個辛苦而無能為力的未來

台長: 橡皮擦
人氣(5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